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这条新疆最美的公路 一辈子一定要去看一次

www.creaders.net | 2020-06-08 19:08:37  中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有一条公路,穿越新疆天山,一年中有大半时间都处于封闭状态。公路的魅力,在于可以“一路看四季”,美丽又险峻,一生值得去的一次。

这条新疆最美的公路 一辈子一定要去看一次

这,就是独库公路。

为何独库公路大半年封闭

独库公路上高海拔区域终年积雪不化,这是一条翻山越岭的奇迹险路,沿途三分之一的路段旁是万丈悬崖,五分之一的路段地下是高山永冻层。

独库公路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独库公路的“冬季”很漫长,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一年仅开放五个月。山高坡陡是独库公路的特点,所以每隔一段,就会有“前方连续陡坡20公里”提示。

独库公路一般在6月开放,截至目前,2020年公路开通时间仍未确定,相关部门仍在商讨中。

独(山子)库(车)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3公里。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

沿线覆盖克拉玛依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等地州市,沿途包含雪山、峡谷、草原、湖泊、河流等独特的自然风光,被游客誉为“新疆最美的公路”。

这条新疆最美的公路 一辈子一定要去看一次

独库公路也成为自驾游的天堂,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独库公路上永远的丰碑 天山守墓人一呆就30多年

1983年9月建成通车,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61岁的新疆尼勒克县乔尔玛筑路解放军指战员烈士陵园管理员陈俊贵,常年驻守乔尔玛烈士陵园。“我是老兵,不是英雄。那些牺牲的战友才是英雄。听别人叫我英雄特别不舒服。”陈俊贵说,只要有一口气在就要守在这里,并表示百年之后夫妇俩都留在乔尔玛,与班长郑林书永远在一起。

据了解,1979年,陈俊贵随所在部队到新疆参加修筑天山深处独库公路的大会战。1980年4月6日,部队被暴风雪围困在天山深处,面临断炊的危险。四名战士奉命带着最后的干粮出门求援,在风雪弥漫的生死关头,班长郑林书把最后一个馒头给了年龄最小的陈俊贵。

这条新疆最美的公路 一辈子一定要去看一次

班长和战友陆续牺牲了,陈俊贵终于找到了人群,部队得救了。接受4年冻伤治疗后,他复员回到辽宁老家。1985年冬天,陈俊贵作决定,带着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儿子,来到班长和战友牺牲的新疆天山脚下,为战友守墓,一守就是30多年。

新疆最美公路有一个“营销联盟”

2017年8月5日,在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克拉玛依市旅游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旅游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旅游局、阿克苏地区旅游局、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民政府和新疆旅游上海推广服务中心暨上海旅游网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新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正式成立,并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召开了联盟第一次会议。

联盟成员共同签署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战略协议书。据了解,2020年是“独库公路营销联盟”成立的第四年,新疆最美公路开通前,各个地州轮值来宣传推介最美公路。今年由阿克苏地区轮值,今年的轮值交接仪式将于6月13日在库车市举办。

库车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祝鹏介绍,“独库公路营销联盟”主要通过品牌提升、产品开发、活动举办、整体营销等手段,独库公路已成为带动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

沿途汇集了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和乔尔玛等景区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景区(点)、同时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库车大小龙池,天山神秘大峡谷等独特的自然景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