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www.creaders.net | 2023-05-24 04:53:08  自驾地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乾隆是历史上最喜欢写诗题字的皇帝,尽管艺术水准有限,但对名家画作、古典园林和风景名胜等仍然热忱留痕。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如他误以为是原作的《富春山居图》子明卷,前前后后对画作题跋数十次,诗作一首又一首,章盖了又盖,直到画作空白处,密密麻麻无处下笔,才得以作罢。

  在皖南地区出巡时,他登黄山而留下乾隆御道,登齐云山而留下赞美之词:“天下无双胜地,江南第一名山”

  今天来看,齐云山的知名度显然不如黄山,为何他会撇下黄山,独睐齐云山,称其“江南第一”?

  01、齐云山:江南仙山

  汤显祖曾写过“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其中黄指的是黄山,而白则指的齐云山。

  它位于皖南徽州休宁县,是黄山山脉延伸段的隆起部,海拔580米左右,因与黄山相望对峙,而常被人们用来比较。

  齐云山古称虽为“白岳”,但全山为典型的丹霞地貌,赤崖紫壁的模样,很难让人看出“白”,许是常有洁白云雾绕于山岭,才有了这个名字?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齐云山与其他中华名山位置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黄山为花岗岩地貌,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曾名黟山,倒是符合大众朴素的起名观念。

  徐霞客曾两次登黄山,留下:“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其实,他也登过两次齐云山,写了篇《游白岳山日记》。

  在名气的加持下,多数来徽州登山的人往往会先登黄山,进而被其风景所震撼,并留下对黄山的赞美,乾隆如是,徐霞客如是。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徐霞客游记

  登了齐云山后,他们一睹两山地貌差异,才发现先前的评价:“完,草率了!”

  齐云山与黄山是地质学中的奇妙,飘逸的横江在两山之间蜿蜒,最终划分两岸,若从天空俯瞰,会发现两山一水合抱阴阳。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齐云山下横江,摄影师@宗刚

  黑色的黄山,赤色的白岳,一南一北,一黑一白,无不暗合阴阳,造化天成,倘是回溯齐云山的历史,佛、儒、道都曾看中此地,宣扬各自的信仰。

  大儒朱熹在齐云山脚下,授课讲学,传播儒道,那云岩湖一带还留有佛教寺院的残垣断壁。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朱熹画像

  佛与儒都不曾长留,只有道教在这里久居,最终将这座山打造得道韵四溢、仙气飘渺,列入“道教四大名山”。

  02、道法自然

  齐云山能够“崛起”,离不开明朝对道教的尊崇敬奉和扶持利用,明皇族朱家大多信仰道教,如那朱元璋,以及虽为皇姓而非皇族的朱升,他提出助明开国的九字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明嘉靖皇帝派人到齐云山求子而灵验,龙颜大悦之下,御赐匾额与万两黄金,大举修缮道宫、道观,引得无数香客前来造访,令齐云山香火日益繁盛。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嘉靖皇帝明世宗画像,现存于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

  直至今天,皖南地区的人们想要求子祈福,大多会选择齐云山,若是在山间行走,常能遇见上山还愿之人。

  从道教派别来讲,中国目前有两大派别,一是全真派,二是正一派。

  齐云山道教以正一派为主,尊老子为始祖,供奉真武大帝,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玄武。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真武大帝塑像,图源@维基百科

  至于为何供奉玄武,而不是其他四象,大抵是明朝崇尚真武信仰,加之它的地理位置与天上的玄武星象对应。

  正一派又称天师道,起于三国张道陵,这个派别的特点是组织松散、戒律不严。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台湾省的道教法会科仪,道教派别基本以正一派为主

  如果你遇到某个道士,他既有家室妻小,又不忌烟酒肉,那大概就是正一派道人。

  齐云山的道士平日与常人无异,并非整天穿着道士服,也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每逢盛大节日或香客祈求,他们才会穿上道服,做起道教的传统科仪,与其说他们是修道之人,不如说是靠手艺吃饭的人。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澳门的道长,红袍为祈福所用

  而他们所居住的道院,尽管装饰豪华,布局错落有致,与周围的自然景观相融合,一派道法自然之感。

  但在基础架构和布局上,与当地的民居十分相似,甚至可以和山中的民居混为一体,故而号称齐云山为中国道教第一村。

  03、浮云下的桃源洞天

  齐云山的道教文化在“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许多建筑和文化遗产不幸被毁,只留下了一些废墟和遗址。

  如今所见的多数道观、道院以及石像,是在后来党的宗教政策的正确引导下,所重建和利用的,齐云山的道教活动也得以正常恢复,重归一片繁荣发展的局面。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齐云山月华天街,图源@维基百科

  齐云山的道士基本上是男道士,学称是乾道,女道士则称坤道,因此上山遇见穿着道袍的道士,只需唤一声“道长”。

  值得一提的是,道士之间无论男女,会以兄弟相称。

  齐云山的范围比较大,分了月华天街、云岩湖、楼上楼三个区域,齐云山道观比较集中的地方,是在月华天街。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齐云山一天门,图源@维基百科

  走在街道上,你可以感受到道教文化与民间乡土气息十分相融,这是由于齐云山的观、庙建筑基本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观念而建,没有像佛教那样富丽堂皇。

  道观、商铺相互交错,香烟、炊烟相互交织,当然,游客服务中心也设在这里。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齐云山三天门,图源@维基百科

  若从索道上山,则会直接去到望仙台,往前走便能来到栖真岩,传闻是齐云山最早的道士栖霞真人修行的地方,旁边不远的寿字岩,则为慈禧太后所题写。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齐云山寿字岩,图源@维基百科

  齐云山月华天街的北面则是香炉峰,此峰因形状酷似一座香炉,因而得名。

  相传山顶的铁亭、铁香炉是朱元璋所赐,但可惜的是,在上世纪大炼钢时期,被搬去冶炼而毁掉了,如今顶上的铁亭,是在1983年重建的。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齐云山香炉峰,图源@维基百科

  往前走到长生楼下则是那小壶天,它由明代的一座石坊构成,名字源于石坊上刻的“小壶天”。

  石坊的门洞呈葫芦形,进门后,即是石窟,石窟一侧为万丈悬崖,一侧则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石刻,传闻是道士飞升时所刻下的。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齐云山真仙洞府,图源@维基百科

  小壶天不远处是那玉虚宫,虽然是建在石窟里,也经历过“文革”,但其实也没人会跟石窟较劲,因此倒是山里为数不多还留有古韵的地方,如今已成为善男信女祈求福寿、烧香拜祭的地方。

曾与黄山齐名 如今却少有人知道

  齐云山玉虚宫,图源@维基百科

  齐云山景点和建筑还有很多,每一处都承载了齐云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足以让游客领略到齐云山难得的自然美景。

  齐云山,一座登上就会被其独特的自然美景和文化底蕴所折服的名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