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www.creaders.net | 2023-03-26 05:59:07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隐隐于市,在杭州北郊良渚石桥村,有一个被业界口口相传为“中国江南最美院子”的中国园林,名曰“梦溪苑”。有人称其为“当代名苑”。

  “梦溪”二字,取自北宋大科学家沈括隐于东明山麓著《梦溪笔谈》。

  这座中国院子始建于2011年,毗邻杭州良渚文化遗址保护区内,占地面积约百亩,北借东明山,中嵌“梦湖”,四围香稻、石桥、流水、人家环绕,处于江南山水田园之中……

  2018年,梦溪苑荣获国际工业设计大会组委会颁发的“TIA生态设计奖”。同年,国际遗址委员会专家莉玛·胡贾博士(Dr. Rima Hooja)实地考察良渚古城遗址,梦溪苑是其考察行程的重要接待点之一,莉玛·胡贾博士评价梦溪苑是当代“真实可使用”的中国传统庭院式园林,令她感受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在现今社会的延续。

  今年,梦溪苑作为现代名园的案例被正式收录于《中国大百科全书》 第三版人居环境科学版块。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春色满园关不住,樱花浪漫正此时。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3月22日,耗时12载的“中国院子·梦溪苑”终于迎来了正式开园,向公众开放。

  目前,梦溪苑对外公众门票系统还在开发,等调试完毕后,将向市民游客以门票收费的形式开放入园参观。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春雨霏霏,落樱如雨,绝美似云霞。

  中国院子·梦溪苑的开园,意味着良渚文化大走廊上又多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开园当日,梦溪苑以樱花为引,将传承与创新、自然与人文、园林与文化、艺术相融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沉浸式春日盛宴。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中国院子·梦溪苑主人名叫周伟国,既是一位园林景观设计师,也是一位古宅收藏者。他以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实现园林设计革命。

  他无中生有,凭空而建,以一种文人造园的心态,将中国古典园林的意境和现代造景的手法完美融合,亭、台、楼、阁、廊、榭、桥搭配水、石、花、木、草,并将自己多年收集的古建藏品点缀其中,在“门、庭、巷、院”中锻造出中式文化园林的最高境界。漫步其中,你会发现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虽由工匠们打造,却宛若天成。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我这个人,做了一辈子园子。12年前,其实一开始跑来这里是想开厂的,加工园林家私。结果来了一看,这里以前是个化工厂,四周都是良田,改革开放初期什么厂都喜欢建到农村田地去。我一看,这不行,这是个污染工程,不能继续下去。于是,想着干脆做一个生态园林。”周伟国介绍梦溪苑建设的源起。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此园区的前身是改革开放时期引入良渚的化工厂,随着良渚文化遗址的挖掘、乡村产业的迭代升级和国家对于乡村生态环境、耕地保护的日益重视,化工厂的模式与这片区域已不再匹配。

  周伟国透露,“选址于此的另一意义,便是将造成周边农田水源环境污染的化工厂区改造为具有美学、文化和历史价值的古建园林景观,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水是园林的灵魂,有水才有了桥、榭、舫、岛的建筑格局,才有了“微风皱罗池,春雨碧枯榕,凭栏听鱼戏,杆亭忘凡尘”的从容情怀。为了造园,先要治理污水,光水质改造这一项,周伟国就花了一百多万。很难想象,如今园中的清水潺潺、碧波荡漾,曾经只是一汪汪污水沟壑。

  这十二年间,他通过不断收罗被遗弃的老物料,筹建梦溪苑,将其毕生对园林营造的理解,深刻融入进了院落的每一个角落,重现古人的雅致。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比如,由善渊院向西,经过石洞门,在园中可以看到一座明末清初的木构古戏台,戏台斗拱精美,刻画相当细腻。

  “这个古戏台原本是在安徽一个已经摇摇欲坠要倒塌的老旧戏台,我把它全部搬回了杭州,再一点点找遍老料修复。”周伟国对中国古建筑的热爱堪称痴迷,“一榫一扣和每幅雕刻真的都是精雕细作,现代工艺下,这样积淀下来的手艺都被消磨殆尽,再不留下,或许若干年后便找寻不见了。”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如今的中国院子·梦溪苑,既具有中原园林的厚重壮美,又具江南园林的灵动秀美,融入和还原历史、文化和艺术内涵,是一座同时满足当代使用功能的可居、可游、可赏的江南庭院式园林。

  中国园林的历史渊源久长,历代宫苑宅邸,论园林意境之美、韵味之深,当首推南宋,南宋园林的代表,以当时南宋临安最为典型。而梦溪苑的造园手法恰恰也是以南宋的工法、技法和皴法为主导,将宋代画论中的“三远”说,即“高远、深远、平远”的意境贯彻始末,又在布局上讲究空间重量的平衡、空间架构的合理和空间色彩的协调,使得前后左右,远近高低无不是景。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梦溪苑营造的立意之本便是要在杭州恢复具有宋式园林美学和精神的江南庭院式园林。”周伟国透露,“向公众开放后,希望大家有机会能走进这个院子,真正领略宋式园林的美。现在,我们院子的二期也在建了,将来会做一个园林艺术馆,也计划开放园林给大家做中式婚庆,重现中华传统礼仪之美。”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打造文化新地标

  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2022年11月,省办公厅发布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文化和旅游领域的重点任务:擦亮文化和旅游融合金名片;打响“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品牌。

  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杭州三大世界遗址之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去年,除了围绕良渚遗址区内的景点外,国家版本馆也正式落户良渚并开馆营业。

绝美!杭州这座历时12年打造的宋式园林即将开放

  如今,梦溪苑这一可传承百世的当代名苑的开放,也将更加增强良渚人民文化自信,营造享受美好生活的美丽场景。良渚上下,一直为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实现“两个先行”提供有力的践行,良渚未来可期。

  接下来,良渚上下将以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为战略抓手,用好辖区的文化旅游资源,增强良渚人民文化自信,以文化为纽带,促进文化繁荣、文化兴盛、文化自信,实现以文铸魂、以文兴业、以文塑城。

  目前,梦溪苑内部设施还在持续完善中,即将向公众开放,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