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www.creaders.net | 2022-12-06 19:53:40  郅建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提到沙漠,你会想到什么?荒芜、恐怖、干旱、死亡;亦或者是驼队、商人和神秘的古城。关于沙漠中的神秘古城,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新疆的古楼兰,但让我记忆犹新的却是约旦南部沙漠中一座神秘遗址:佩特拉古城。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佩特拉古城是约旦有名的历史古城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而我之所以对它记忆犹新,是因为这座古城门票的是我迄今碰到的最贵的世界遗产之景区:一张门票50约旦第纳尔,折合人民币503块钱左右。但这503块钱究竟花得值不值呢?

  它作为约旦南部沙漠中最神秘的古城之一,在2007年被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其中,中国的万里长城位居第一。这座古老的沙漠古城藏在海拔1000米的高山峡谷中,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凿而成。它曾是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的王国首都,公元前1世纪时及其繁荣。后来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因此在今天的古城中依旧见到很多古罗马文化中常有的建筑。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在红海贸易没有兴起之前,佩特拉古城因陆路商业而十分繁华。这一点形似于中国的陆路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一样。随着红海贸易盛行,佩特拉开始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它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古老的纳巴泰人在历史中对所有前来的游客讲述着失落古城的昔日繁华与商辉煌。烈日当空下,世界各地的聚集在这里。据说,佩特拉衰落并成为空城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完全消失在长河中,它被历史遗忘,也被人们遗忘。直到1812年,一个瑞士旅行家发现了它,它才再次被世界关注。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从卡兹尼神殿前走过,当阿拉伯人上演沙漠风情,当满是伤痕的乐器在寂静的山谷里传来古老的调子…在阳光与山谷之间的缝隙里,依旧可以看见游牧民族纳巴泰人的生活轨迹,以及古罗马帝国的文化与建筑。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这座千年古城还有一个十分浪漫的别称:“玫瑰古城”。特殊的地质风貌使得特佩拉古城的山岩在强烈的阳光下,呈现出玫瑰色,就连这山谷也被渲染成粉红色。在ins上,关于欧美网红对特佩拉古城的描述多而精彩,诸多美丽旅拍也在这里完成。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远去的文明使这里成为《一千零一夜》小说的原型地,是传说中“芝麻开门”宝藏所在处。所有人都期待可以打开这扇门,不论是卡兹尼神殿顶部的陪葬骨灰瓮,还是历代国王的古墓,在当地有这么一个传说里,那里面可能隐藏着法老,国王留下的宝藏。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很多人对特佩拉的形容是“一座失落古城”,它以一座空城的模样重现人间,带给无数前往此地的游人产生无限遐想。但有一个细节,不能忽视。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古丝绸之路。佩特拉也曾是丝绸之路上的一站,在巨大的岩石上刻有古老东方的痕迹,那些骑着骆驼的商人正带着中国的丝绸、茶叶、器具走向更远的地方。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但遗憾的是,沙漠之地的佩特拉古城顿时失去了陆路贸易来往,繁华开始削弱,最终被抛弃、被遗忘。难以想象,在一个没有生命朝荣的沙漠之地,竟会崛起一座如此繁华的古城。就如当初的楼兰古国,在沙漠里繁荣了800余年。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通往佩特拉的必经之路是一条长约1.5公里的狭长的峡谷通道,被称之西克峡。峡谷的岩壁上有许多凿岩而成的墓碑群,这些墓碑群根据埋葬者身份的不同而规格不一,雕刻的图案也各不相同,有的看上去就跟神庙一般。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整个古城规模很大,如果想全部看完,全程徒步的情况下至少需要6个小时。因而,乘坐骆驼和驴成为当地商人谋生之道,但有些商人为了多赚一些钱,有些骆驼和驴经常受到皮肉之苦,且饥渴难耐。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这是一座隐没于峡谷中的城市,悬崖绝壁环抱,城墙天然而成。整座城市依山建筑而成,有寺院、宫殿、浴室和住宅等。当初纳巴泰人为何会在沙漠里建城,至今仍然是一个谜。纳巴泰人败给罗马人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没有尸骨,没有典籍,一点线索都未曾留下,仅有的一些刻在石崖上的图案文字,却仍是无人能破译。如今,只留下一整座空城让人们去思考,去探索。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在卡兹尼神殿的最上方,有一处陪葬骨灰瓮,当地人声称那里面可能隐藏着法老的宝藏。但传言说卡兹尼神殿里还收藏着历代佩特拉国王的财富,尽管有学者认为它是一座陵墓,可依旧吸引着无数探险家和游客。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除了卡兹尼神殿,在整个古城里,规模宏大的陵墓有很多。几千年的古城在罗马帝国和阿拉伯军队的攻陷与征服之间,它所产出和遗留或被抢夺的宝藏一定吸引着无数考古学家,探险家。在当初那位瑞士旅行家发现之前,也许这里就已经有不少寻宝者到访过了。

沙漠里的王国首都 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如今的特佩拉古城已成为约旦最热门的旅行地之一,尽管门票不便宜,但对我而言,它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阳光照射下下,“玫瑰古城”熠熠发亮,不论它是世界遗产,还是世界新七大奇迹,这座古老、神秘的失落之城,依旧散发出令人想要探寻的欲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