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四川许愿很灵古寺 藏罕见“树抱佛”奇观

www.creaders.net | 2022-05-02 01:44:42  乱码的旅行故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川许愿很灵古寺 藏罕见“树抱佛”奇观

  地处四川盆地中部的四川省资阳市,是古蜀文明发源地之一,包括东周孔子之师苌弘、西汉辞赋家王褒、东汉经学家董钧等历史名人都诞生于此,资阳也因此被誉为“蜀人原乡、三贤故里”。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为资阳遗留下了数量众多的名胜古迹,乐至报国寺就是其中一处。

四川许愿很灵古寺 藏罕见“树抱佛”奇观

  乐至报国寺,位于资阳市乐至县城东北二十公里的龙门乡金龟山上,是一处专弘专修佛教净土宗的清净道场。因为在四川峨眉山下还另有一座“报国寺”,因此特别将乐至县境内的这座报国寺,加上“乐至”二字,以示区别。

  整座寺院占地三万多平方米,四周青山环抱,背山临水,环境清幽,寺内古树参天,浓荫蔽日,殿、堂、池、桥、亭、洞及摩崖造像融为一体,拾级揽胜,高低错落,自古就是川中著名佛教圣地之一和朝拜观光的胜地,由于该寺坚持弘法,没有商业气息,素有“蜀中净土”之称。

四川许愿很灵古寺 藏罕见“树抱佛”奇观

  据《乐至县志》记载,乐至报国寺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初名王董龛报国院,后更名报国禅院。1400多年来,寺院历尽沧桑,几度兴废,仍呈现出一派清净而庄严的气象。如今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大多数游客来到乐至,除了瞻仰陈毅故居,报国寺也是一定要前往的膜拜之地。

四川许愿很灵古寺 藏罕见“树抱佛”奇观

  乐至报国寺内共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祖师殿等五重殿堂,供奉佛像及祖师像近60尊,包括从缅甸迎请的37尊玉佛。其中一尊高4.13米、重10余吨的接引佛,高度和重量均为蜀中之最,被称为报国寺“三绝”之一,乐至县也因此有了“中国西部玉佛之乡”的美誉。

四川许愿很灵古寺 藏罕见“树抱佛”奇观

  报国寺所在的金龟山,是一座普通的“土山包”,然而寺内却奇石林立,怪石嶙峋,景观十分独特。千百年来,僧人们在形如山峦的奇石上凿刻了500余尊神态各异的摩崖造像。其中一尊横卧于岩壁间的卧佛,长达10米,面貌丰满,形态端庄,颇具艺术和观赏价值。

四川许愿很灵古寺 藏罕见“树抱佛”奇观

  此外,寺院内还保存有千年古树、唐代残碑、宋明石棺等多处文物古迹,特别是一棵生长于主殿正前方的千年古榕树,树根中镶嵌有千余尊神态各异、大小不一的摩崖造像,形成了佛与树相伴而生的奇异景观,被当地民间称为“树抱佛”。

四川许愿很灵古寺 藏罕见“树抱佛”奇观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究竟是先有树根,还是先有佛像?经专家考证,这千余尊摩崖造像中最大的“观无量寿经变”佛龛,是中晚唐到五代时期流行于四川地区的佛教造像题材,由此推断其造像年代约为大蜀广政二十六年(963年),说明这些佛像在盘根错节的树根中已长达千年。

四川许愿很灵古寺 藏罕见“树抱佛”奇观

  由于栽种榕树是四川寺庙自古以来的传统,这棵榕树的树龄也应在千年以上。如果是先有树,那么这上千尊佛像是如何被“毫发无损”地安放进树根之中?而如果是先有佛像,那么树根又怎会如此完美地生长成“天然佛龛”将每尊佛像保护得如此完整?

四川许愿很灵古寺 藏罕见“树抱佛”奇观

  “树抱佛”不仅见证着报国寺悠久的历史,也给千年古刹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现已成为寺院不可错过的一道悬念与风景,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前来朝拜祈福。交通:成都火车北站客运中心、五桂桥汽车总站有车开往乐至县城北站,北站有班车直开乐至报国寺,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每半小时一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2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10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