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到博格达峰眺望雪山 与盛夏雪莲相遇

www.creaders.net | 2021-11-17 14:55:07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博格达峰眺望雪山 与盛夏雪莲相遇

  走近神山

  飞机即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机场降落时,在飞机的左前方,一片绵延的雪峰之上,浮现出一座更加雄伟的大山。那巍峨雪山,三峰并列,像一只张开的巨掌,直指苍穹。是的,博格达峰到了!

到博格达峰眺望雪山 与盛夏雪莲相遇

  日出时刻,博格达峰顶飘荡着瑰丽的粉红色帽子云

  站在海拔3540米的登山大本营营地,眺望并立的三峰,中间的那座看起来比两边的略微高一点点。中峰海拔5445米,是博格达群峰的最高点,也是天山山脉东段的最高点。3座雪峰肩连着肩,几乎分不出彼此地紧紧依偎而立,像一座拔地而起的巨大山墙;又像一个从天而降的巨型笔架,被无形的大手端端摆在茫茫冰川和雪岭之上。

  在雪山中,5000多米的海拔并算不上一个让人心跳的数字。但站立在磅礴伟岸的博格达峰脚下,周边似乎有着强大的气场,似有阵阵仙气,扑面而来,萦绕四周。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巨大的山系中有着数不清的高山,博格达峰海拔高度仅能排第三。

  然而,博格达峰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为什么呢?

  天山,这座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被古人认为是“通天之山”。“天山”,这个名字明白无误地表达了古人对这个东西绵延2500千米的巨大山系的无限想象。而气势磅礴、直插云天的天山主峰博格达峰自然被视为“人天对话”的接口,是人与上天交换眼神的神灵之窗。

到博格达峰眺望雪山 与盛夏雪莲相遇

  浩瀚银河全拱之下的博格达群峰

  博格达峰早在数千年前就开始被人类顶礼膜拜。古代西域的游牧民族在彼此征战中,把博格达峰上的石头当作打击敌人、无往不胜的神器。元代道教宗师丘处机奉元太祖成吉思汗之诏,跋涉万里、远赴西域。西行途中路过博格达峰,他仰望闪耀着银色寒光的雪岭三峰,激情赋诗《宿轮台东南望阴山》:“三峰并起插云寒,四壁横陈绕涧盘”,道尽博格达峰其形之险峻、其势之雄壮。清代乾隆皇帝更是派出戍边重臣上山祭拜,亲撰祭文感谢博格达护佑疆土,“永镇西陲”。

  灿于山巅的雪莲

  来到博格达峰,当然要找寻神山上的圣物——雪莲。

  在上山的路上,曾一遍遍设想着与雪莲初遇的情景。没想到,正在机械地一步步往上爬时,听到向导大喊:“雪莲!”顿时“炸”醒了所有的人!同伴们兴奋地“哇、哇”叫着,奔向雪莲——那是一朵青涩的、含苞待放的花。而我对雪莲的第一印象是:哦?怎么像一颗青绿色的圆白菜!

到博格达峰眺望雪山 与盛夏雪莲相遇

  能见到雪山、银河、雪莲同框实属不易,雪莲花朵连带叶子是很大的一蓬,全开的雪莲直径超过25厘米

  雪莲,菊科凤毛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只盛开在海拔3500米到3800米左右的高寒之地。层迭的白绿色花瓣之下,紧实地包裹着一颗硕大的、圆球形状的紫色花心。如此大朵的鲜花居然开在石头上,在悬崖陡壁之上、冰碛岩缝之中,雪莲从石头的间隙里,努力地探出身子,迎向风、光和水。

  雪莲生长的环境极其恶劣。在严寒缺氧之下,雪莲坚强地发芽、成长、绽放,从发芽到开花需要五六年的时间,其间要经历无数个漫长极寒的白天和夜晚,最终,在她生命的盛夏绽放短短的两个月。

  高山牧人视雪莲花为圣洁的神物,相信路遇雪莲是吉祥如意的征兆。牧人和有幸亲睹雪莲风采的游人,莫不怀着对圣洁之物的虔诚和敬畏,膜拜她的神采,再带着满足和感恩的心与她道别,留她在亘古的宁静中。如果你有机会与雪莲相遇,一定不要打扰她啊!

  在博格达峰周围方圆十几千米的范围内,排列着6座5000米以上的高峰。从地形图上发现,不同走向的雪峰彼此排列、重迭交错着。笔者不禁遐想,如果能飞到千米高空,从正上方俯视博格达群峰,会不会像一簇开放的雪莲花?

  花丛中的“一日四季”

到博格达峰眺望雪山 与盛夏雪莲相遇

  山谷里遍地怒放的野花

  就像“秦岭-淮河线”基本划分了中国的南方北方一样,天山也是新疆的“地理界线”。山北是牧场、草原和森林,山南则是沙漠和绿洲。山北世代游牧,山南则以农耕文明为主。

到博格达峰眺望雪山 与盛夏雪莲相遇

  毛建草

  博格达群峰周围分布有超过100条冰川。盛夏季节,冰雪融水滔滔而下,汇成30多条大小河流,浇灌着山麓沃野。

到博格达峰眺望雪山 与盛夏雪莲相遇

  高山紫菀

  行走在博格达峰,一日可以见到四季之景。从山脚下干旱炎热的荒漠,走进凉爽的草原、森林、草甸,再往上就到了寒冷的雪线冰川。丰富的植被在垂直方向上依次展开,自下而上可以依次看到河谷落叶阔叶林、山地草原带、山地针叶林带、亚高山草甸带、高山草甸带和高山垫状植被带。

  从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山草原继续向上行进,植被逐渐稀疏,待进入3500米和3800米之间的高山垫状植被带,只剩下小灌木和垫状多年生草本植物群落。这里除了雪莲外,还盛放着五彩缤纷的奇花异草。

  乱石坡上绽放着一簇簇艳丽的紫蓝色花朵,像高山之巅的蓝色精灵,还有一股股浓郁的药香气,它叫毛建草。那紫粉色、像小雏菊一样的花学名叫高山紫菀,星星点点撒在山野之间。

到博格达峰眺望雪山 与盛夏雪莲相遇

  雪莲花在其他奇花异草的簇拥下盛放

  山谷里遍地怒放的山花,芳香馥郁,让人明白博格达峰四周缭绕飘荡的仙气究竟来自何处。而这冰雪中的夏天,则让我们更加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珍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