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中世纪欧洲乡村的风光 和想象中大不一样

www.creaders.net | 2021-06-10 10:35:51  娱乐弟子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起庄园,人们首先会想起繁忙而充实的农业生活,其次会假想出一副惬意无穷、无拘无束的美丽画面来。挺着肚子、挥起粗壮手臂耕作的农夫和英俊潇洒、金发碧眼的优雅少爷都是庄园社会的组成部分。想知道真实的欧洲中古庄园是什么样吗?今日就向诸位还原一下!

  一、对庄园的美好幻想和现实的面貌

  还记得儿时对西欧庄园的最大印象,是来源于电影《傲慢与偏见》向我们描绘的贝内特一家生活场所。没有金碧辉煌的屋脊和墙壁,也没有巨大的喷泉和广场花园。欧洲庄园的雅致和简单,让人心生出一阵又一阵的神往。再长大一些,当我接触到知名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时,又被3d视野下可以自由体验的欧式农场给迷的神魂颠倒。

中世纪欧洲乡村的风光 和想象中大不一样

  魔兽世界“西部荒野”地图

  我相信读者中,也有不少是和我一样期盼世外桃源的那群人。在高低起伏的山脊旁建一幢属于自己的小屋,搭一棚简单却实用的农场;每天用环绕在屋子旁的水流清洁自己的脸庞,还能享受到自己的奶牛为家庭奉献的“甘霖”;吃着自己在田地里种植的甘蓝,饮用着家人亲自酿造的葡萄佳酿。这无疑是在喧闹世界中享受宁静和孤独的最佳处所了!

  想象归想象,当瓷儿怀着激动的心扒拉开了史书,却发现关于庄园的历史真相实在让人“掩面泣涕”。没有金发碧眼的少爷和公主,多的是浑身散发着臭气的地头和庄官。对于牲畜粪便的处理不当会导致水源的污染,有时甚至会成为瘟疫的源头。中世纪更没有“冲天”的庄稼和吱呀吱呀的水车,在那时农作物的产量还不及今天的三分之一强。

中世纪欧洲乡村的风光 和想象中大不一样

  孤苦无依的农民们向城堡主任寻求庇护

  二、中世纪庄园的真实现状

  我们通常所讲的庄园(manor),是中世纪欧洲的基本经济单位。它的出现并不是因为人们的某种主观选择,而是迫于现实无奈而作出的被动反应。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四到五世纪的欧洲面临了蛮族大侵袭。在这场灾难过后,原本属于罗马统治范围内的大多数地区,都受到了蛮族的毁灭,一些以城市或城镇为表现形式的殖民据点悉数遭遇了破坏。

  欧洲因为城市被毁而导致了商业衰退,很多传统的重要的以商业为基业的城市也凋敝了。欧洲的经济和社会形态于是开始了一场极大的倒退。这就表现为城市的退化和农村的再次兴起,传统的奴隶制转变为了新兴的农奴制度。日耳曼人的封建关系将这种“平等的、却不高效的”经济形式稳定地延续了好几个世纪。

  欧洲中世纪庄园同我们今天的市场经济体制可是大不一样,在那个时代是以劳务交换和以物易物为基础的。整个庄园就好比一个微观的社会,在那里生产出大量的粮食、饮料、衣物、工具等各项用度。

  庄园主是通过“契约和习惯”这两大手段,而对农奴产生了一种超经济的人身强制。这种强制并不仅仅是要求农奴一生一世都要居住在他的庄园之上,此外还要求农奴履行一定的道德和宗教义务。根据当时的社会经济条件,农奴若不依附于一个靠得住的庄园主,他就很可能因为无处可去而无法糊口,最终的结局就是活活等死。

中世纪欧洲乡村的风光 和想象中大不一样

  3d复原的中世纪村庄图像

  庄园内有被划分清楚的一道道田陇。在西欧,这些田地多呈现出条带状而不是一块块的正方形状。候建新先生对我们讲到,“

  很难想象,在社会秩序十分不稳固的状态下,这些古代农民还能够将彼此所占有的产权划分的如此清晰。

  ”是的,我们常常讲中国古代的土地划分主要是依靠“高层权力”而并非“民间权力”。这一点上,欧洲与我们就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的契约是基于互相平等的基础上订立的。

  除此之外,庄园内还有属于所有人的放牧区(公地),人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由地喂养牲畜。庄园内的教堂也是面向所有人服务的重要场所,包括上至庄园主下至农奴的“婚丧嫁娶”,以及每周的礼拜和每年的节庆日,都需要大家一起团结在教堂里进行。每几个庄园能够共同组合成一个教区,这些教区有些是归并给罗马教皇统治的,也有些属于自治领。

中世纪欧洲乡村的风光 和想象中大不一样

  中世纪乡村小教堂

  那时大多数人的住宅都是简陋的茅屋,并非如同我们想象般人人都住在优雅的独立空间。不过,当时的乡村天气还没有那么恶劣,庄园的污染也并没有工业时代严重。农奴们在一天大约3、4个小时的工作之余,都可以尽情的享受他们的私人生活。农奴在耕种之余,也有很大程度上处理收获物的权力。

  假如农奴和农奴之间、抑或是庄园主内部互相产生了矛盾,那么他们也并没有必要将案件上诉到某某王室管辖区内的国王法庭。庄园内部同样有着独立公正的司法机构,能够为所有人执行审判。在法兰西境内9世纪的一份村庄公告中,曾召告了这样一段文字:“

  今日执行对庄园内部财产纷争的判决。现判决吕贝克赔偿查尔斯一里弗尔银币,作为其偷用邻居种子的赔偿。

  ”可见欧洲庄园内部的法律判决和执行的功能是相当完善的。

  改良过的重犁和三圃制农田

  我们常说欧洲文明一共有三大源头。其一是罗马人和希腊人的历史遗产,其二是基督教文明对其久远广泛的哺育和熏陶,其三是日耳曼传统对于西欧社会的浸润。而欧洲的庄园制度,它的起源就是同罗马传统与日耳曼人习惯杂合而来的一种形式。庄园制度和农奴制度并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美好,可它也并没有那么残酷。在当时的社会现实条件下,农奴并不能被当作“奴隶”去看待。而美丽的农场庄园也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世外桃源。辩证地看待欧洲的庄园时代,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如果有人愿意去体验庄园风情的话,现在的欧洲国家大多还保留了相当数量的乡村城堡和小型农场。推荐喜欢这段历史的朋友可以亲自去一探究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