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中国版东非大裂谷 人称地球上美丽的伤痕

www.creaders.net | 2021-06-07 12:47:47  朱桀的行走日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版东非大裂谷 人称地球上美丽的伤痕

  它是大别山区罕见的“V”字形深谷,是安徽罕见的山裂奇观,也是中国极具特色的地质景区,有中国版“东非大裂谷”之美誉。它集峡谷地貌和洞穴地貌为一体,地势险峻、景色绝美、峭壁耸立、岩洞遍布,自古就是易守难攻的天然关隘闸口,明末起义军首领张献忠曾在此屯兵建卡,刘邓挺进大别山时决定性的张家店战役也是发生在这里。它就是安徽省六安市境内的皖西大裂谷。

中国版东非大裂谷 人称地球上美丽的伤痕

  地处大别山北麓的皖西大裂谷,原名“避王岩”,是在数亿年的漫长岁月中,由流水沿断裂构造长期侵蚀下切所形成的,独一无二的山前盆地裂谷地貌。这里保留着最初的原生态,自然风光绝美、人文景观丰富,是六安一张名闻遐迩的旅游名片。

  关于其名字的由来民间至今还广泛流传着这样一个史实传说,据说其与号称“八大王”的明末起义军首领张献忠有关。据《六安州志》载,当年张献忠在六安地区流动作战,后来兵败曾在此地避难,故而得名“避王岩”。也有流传说是当地百姓为了逃过张献忠的戕害,而躲避至此,因而得名。具体什么缘由我们现在也不好判断,但通过景区现存的石窟王宫、大王井、点将台、屯粮洞等历史遗迹,也确实在仿佛之间可见当年农民军凿石立旗、点将誓师的壮观场景。

  除了众多的历史遗迹,以及丰富的史实传说,在皖西大裂谷,你还会感觉到与其他的裂谷不一样的地方,这里的每一段路程都极具特色,有很多地方都窄小非常,根本容不得人们并排行走,甚至就是一个人都要侧身才能通过,而且攀爬过程中甚至无处下脚,只能凭借岩壁上的铁链或者那些人工开凿的窄小的脚室勉强借力,加上头顶上是危岩林立、峭壁千刃,因此也给人极其惊险刺激之感。当然,裂谷内有些地方也是视野开阔,风景独好的,不仅生态环境优良,而且奇石异洞、飞瀑流泉、茂林修竹、碧潭幽壑一应俱全,美不胜收,尤其当你历经“磨难”经过最难爬的山道时,看到此情此景,那种开阔与释然的感觉更是油然而生。

  皖西大裂谷是大自然巧夺天工的杰作,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地质景观魅力无穷,是我国极具特色的地质景区。其中最值得体验的便是那长约1500米,天然形成的藕节状的“三道闸关”。大裂谷三道闸,是整个景区中最刺激惊险的地方,这里绝壁千仞、地势险要,远胜中国五大雄关,而且通往裂谷深处的道路极其简易窄小,几乎没有人能够不依靠攀援工具逾越此天然关隘,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其间的天梯通道、雄起岩、一线天等景致,无不让人称奇叫绝。当然除了令人望之嗟叹畏的地质奇观,大裂谷内清幽深邃的自然原始之趣,也是吸引游客前来的重要原因之一。跌宕的溪瀑、染壁的青苔、葱郁的花草,以及时而回荡山谷的鸟啼虫鸣等,都令人神思遐想、忘返流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