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www.creaders.net | 2021-06-04 11:56:57  武阿哥0100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认识前童古镇是在《理发师》电影里,这是一部由陈逸飞执导,陈坤、曾黎主演的爱情战争片。讲述了一个小人物颠沛流离的一生和他历尽波折的爱情故事。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由于影片中绝大部分镜头,取自于这个千年古镇,前童一时之间名声大噪,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打卡游玩。

  前童位于宁波市宁海县境内,是浙东地区保存至今的一座最具儒家文化古韵的千年小镇。依然保留着一批明清时期的旧宅和老街,“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八卦水系,流水哗哗,碧水幽幽,流遍家家户户,不似水乡,却胜似水乡。2007年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据记载,前童建于南宋末年,当时官居迪功郎的始迁祖童潢,在一次游历中,偶然发现这块“山环水绕、围而不塞、藏风得水”的“风水宝地”,于是举家从台州的黄岩迁徙到此,因居住在慧明寺前,所以名叫前童。

  当地人介绍说,到前童最好先去登鹿山,可以俯瞰前童全貌。鹿山不高,因形似卧鹿而得名,当地则视为吉祥神山,世世代代严加守护。

  鹿山脚下有一个小山村,村的东头,依然保存着挂有“正学遗风”匾额的“石镜精舍”,为明初的童伯礼所建,已有悠悠600余年。据说,童伯礼聘请了当时为朝野推重的方孝孺前来讲学,课教子弟。仅明清两代,荣赝秀才以上功名者202人……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鹿山的北方,有座山峦层迭,神秘峻秀的梁皇山。山色宜人,流水不绝,瀑潭棋布,古迹众多。梁皇寺、梁皇簪等佛教胜迹,在上海、台湾等地影响颇大,香客络绎。

  不仅有“仙人塔”、“隐字石”、“方竹和紫竹同栽一山”、“小村36姓”四绝,还是《徐霞客游记》的第一宿营地。自古以来,都戴着浙东名山的桂冠,无论哪个版本的古地图,有宁海必有梁皇……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前童古镇,是一座不凡的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是一幅古韵浓重、活色生色的乡村画,一段美轮美奂的江南丝竹调。始建于宋末,盛于明清,至今仍保存有1300多间各式古建民居。

  说到江南古镇,总不免要和小桥流水相连。似乎唯其如此,才相匹配。前童也是小桥流水人家,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致。街径卵石铺就,屋基也大多为卵石垒成。街巷异常狭小,建筑异常密集,身处其中就如走迷宫一般。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村落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潺潺溪水挨户环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净衣,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苍凉中显现出昔日曾经的繁华。

  老屋斑驳的墙面,构成了活生生的黑白水墨,沧桑感油然而生。清幽静谧、人少景美,让人真正远离城市的喧嚣,发现生活的真谛。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漫步古镇,不管你脚踩哪一座小石桥,手抚哪一块破壁的城墙,哪怕随便走入一条小巷,都能感受到一种浓浓的夹杂着历史与文化的气息,不用刻意,不用费力。

  厚重的历史的篇章向你缓缓展开,深入灵魂的历史人物鲜活地站在你的面前,这就是古镇的魅力。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前童古镇不大,却足以让人细细品味,可以漫无目的地随意行走,朴实、安静、本分,全是江南水乡的真实写照。

  街巷纹理清晰,鹅卵石铺就的路面,脚踩上面犹如足底按摩一般。沿着卵石铺就的小径前行,满目皆是明清时期的古老民居,老宅的地基也多是用卵石垒砌,祠堂、古井、水渠错落。

  原住居民大多住在这老房子里,日复一日生活在这里。不论你在哪条街巷,只要面含微笑,你可以随意推开门进入宁静的四合院,有时也会碰到几个劳作的匠人,他们也并不与你答话,甚至不会抬头留意你是否将宅子里的东西顺手牵羊。是的,信赖别人也是我们曾经拥有的美德……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紧邻老街是一幢幢至今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梁枋门窗上满是雕饰,精巧的跃鱼马头墙和脊塑墙花具有独特的地方风格。马头墙是古代江南富户官宅威势的象征,据说级数越多,职位越高。墙面嵌着雕花石窗,外墙上塑浮雕文字,墙尖塑着冲天而起的跃鱼和飞龙,寓含“鲤鱼跳龙门”之意。

  “职思其居”建于清嘉庆年间,为清代举人童桂林三子童汝宽住宅。这里曾出过三位秀才、四个县令,十多名贡生举人。红条石门台上刻着“量入为出,勤俭持家”的家训。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庭院为四合院二楼木结构,院内各房既有严格的老幼尊卑区划,又融融一堂,极富人情味。天井宽敞,用卵石铺砌的金钱状图案,蕴含“金钱铺地”之意。中堂中空无楼板,正壁上,当年的中举喜帖尚依稀可辨……

  “五福临门”建于嘉庆年间。左右对称、高耸入云的马头墙,俗称“五岳朝天”,不仅高峻险美,而且有防火挡风的功效。马头墙是古代江南富户官宅威势的象征,其级数越多,就职位越高,势力越大。墙面嵌着雕花石窗,外墙上塑“群峰簪笏”、“清流映带”等浮雕文字。墙尖塑着冲天而起的跃鱼和飞龙,寓含“鲤鱼跳龙门”之意。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门柱上那两只倒挂狮子,或称“太师和少师”,表示事事如意,暗喻着老少之间的生气和乐趣。门楣上雕有“葵心向日”。门墙上一对瓷盆中,各饰有五只飞舞的蝙蝠,象征着五福临门,这就是宅名的来历……

  “大祠堂”建于明洪武十八年,系方孝孺亲自设计。平面布局自南向北依次为正门、戏台、天井、东西厢房及正厅,是封闭式的四合院。门口竖有2对长方形花岗石桓杆夹。祠内天井宽阔,大厅有32根大圆柱,好比32颗象棋子,隐含全局一盘棋之意。每根柱子中间大,两头小,是典型的隋唐风格明式建筑。方孝孺题写的“诗礼名家”匾额高悬当中,点出了前童历史文化的深厚。

  厅内立有一块清道光三年的“祖训碑”,是前童先祖教育后代要“耕读传家”、“奉礼完课”的族训。西厢角楼的四柱呈八字形散开,上小下大,四角还有下垂的挡风板(滴水板),被专家赞为国内罕见的构造。这里是全族聚会、祭祀和庆典等活动的场所。

  童氏宗祠建于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总平面布局由南向北依次为正门、戏台、天井、东西二厢及正厅,是封闭的四合院。正厅仍保留了明代风格,而宗祠穿斗抬梁混合结构的木架、卧蚕型的雀替、圆鼓型的柱础、覆盆式的磉盘、五凤楼状的戏台,在中国较为罕见。

  这种建筑风格始于南北朝,兴盛于隋唐,因这里较为偏僻,所以明代还有所保留。它由名儒方孝孺亲自参与设计,西厢曾辟为方孝孺祠。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另外还有惠民寺、石镜精舍,好义堂,大夫第宅等都是较为出名的。镇子里的民居似乎有些沧桑,因为墙面都是灰暗的颜色,有一种饱经风霜的感觉。道路两旁的建筑还是那种长板门面的,颇有一种古朴的气息。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与其他古镇过度开发相比,前童显得有些寂寞,也正因此,它保存了最为完整的古镇气息。

最低调的千年古镇 风景可与乌镇周庄媲美

  这里没有刻意的张扬、修饰、模仿,一切都跟古远之前一样平静安好,这来自于克制隐忍,更来自于一种长期的修炼,透入骨髓融入生命的一种姿态与光泽。千百年岁月悠悠,而逝如一朝,前童仍是旧时模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