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活火山旅游 致命的诱惑

www.creaders.net | 2021-04-23 12:41:0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活火山旅游 致命的诱惑

  在尚未冷却的熔岩上烤香肠,在喷涌而下的岩浆附近打球,在“燃烧的”山坡前求婚——冰岛法格拉达尔火山3月19日喷发,当地政府评估后认为此次喷发量不大,不会带来重大危险,因此允许民众近距离观赏这一奇观,于是就有了上面这些民众和火山的“亲密接触”。火山喷发是地球上最具震撼力的景观之一,既危险又迷人,很多拥有活火山的国家都以这种“致命诱惑”为卖点,吸引探险家与游客们前来一睹“炽热地心之窗”的壮丽景象。

  火山喷发处,冰岛人忙着“打卡”

  3月19日,沉睡了近800年的法格拉达尔火山醒了,熔岩从几百米长的地壳裂缝中喷涌而出,一连串的岩浆喷泉把夜空染成了红色,最大喷泉喷出的岩浆有100米高。在现场,阵阵蒸汽从山体裂缝处升起,熔岩河流横贯大地,景色蔚为壮观。因为并不是井喷式喷发,加上政府的允许,所以很多民众走出家门,前往火山喷发区域欣赏大自然的杰作(如图)。他们不惧天气恶劣,即使从指定停车点到火山喷发区域来回需要走8个小时,大家看火山的热情也没有减少。在“高峰期”,通往停车点的路上交通异常拥堵,停车场爆满,一位难求。为了方便民众游览,冰岛政府还规划了一条长约3.5公里的徒步路线,并安排工作人员值守,为民众提供方便。

  据统计,自3月19日以来,已有上万人前往法格拉达尔火山附近游玩。游客还开发了各种观赏姿势:除了普通的拍照打卡外,有人在刚刚凝固的熔岩上煮咖啡、煮鸡蛋、热汉堡,还有人和朋友一起坐在熔岩前,淡定地见证大地沧海桑田的变化。

  其实,冰岛人民早已习惯和火山共存,活火山旅游也早已成为这个国家吸引游客的王牌。冰岛地处北美板块和欧亚板块的交界处,同时处于地球的一个“热点”之上,火山活动极为活跃。冰与火在这里交融。冰川雪顶之下,冰岛全岛分布了30余座活火山。

  地心探险,感受大地脉动

  冰岛为游客提供了3种火山游览方法:第一种是火山内部探险,仅每年5月到10月开放,因徒步时间较长,只供体力较好的游客选择;第二种是乘坐直升机游览火山,其间直升机会在平坦处着陆,让游客体验站在火山上的感觉;第三种是乘车远观火山。

  最受欢迎的显然是第一种“地心探险”。冰岛拥有全世界唯一能让人进入内部的活火山——斯瑞努卡基古火山。要进入这座火山,需要参加当地专门的旅游团。《环球时报》记者在报团时,向导就要求我们游览时要穿保暖的衣物和登山鞋。出发时更是“全副武装”,向导会亲自给游客佩戴好头盔。随后记者和其他游客搭乘吉普车前往徒步起始点,一路上十分颠簸,加上冰岛风大,车身被碎石击打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给旅行增添了一些危险和野性的色彩。

  从徒步起始点到火山入口还要走很长的路,一路上景致荒凉异常,仿佛置身火星之上。走了大约3个小时之后,向导告诉我们,到火山入口了。斯瑞努卡基古火山的火山锥仅35米高。当记者看着眼前的“小土包”时,不免有些失望。之后,记者和其他游客戴上带有探照灯的安全帽,挂上安全挂钩,搭乘特制的升降电梯进入火山内部。虽然这座火山的入口看上去平平无奇,但向下望却深不见底。

  随着电梯缓缓下行,周围的温度开始明显降低,光线也随之变暗,这时安全帽上的探照灯就派上了用场。记者发现,不同于火山外部灰黑色的岩石,火山内部的岩壁色彩斑斓。据向导介绍,岩壁上的岩浆富有矿物质,这才形成了火山里的“色彩宫殿”。

  当记者从升降梯中走出、脚终于踩在火山内的土地上之时,抬头仰望,才惊觉我们居然下降了这么多。向上看,火山洞口已经变得非常小,而周围则是一个宏大、空旷的岩洞。借着探照灯昏暗的光线,记者踩着脚下横陈的乱石,小心翼翼地在这里摸索前行。火山内部比较潮湿,时不时会有水滴下来。这座火山“一睡”4000年,尽管当年轰轰烈烈的爆发已无迹可寻,但走在火山内部,好像仍能感受到大地的脉动。

  多种游览方式

  “诸神的铁匠将熔炉点燃,红色的火焰炙烤天地。”火山喷发带来的美景摄人心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探险。目前全球有超过1500座活火山,分布在81个国家。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过去几年,在社交媒体的助推下,活火山旅游项目热度不断攀升。根据不同的地点,游客可以乘船远观火山,坐直升机飞越火山口,甚至可以在火山的斜坡上“冲浪”。

  比如美国夏威夷的基拉韦厄火山,因为拥有永久性熔岩湖,它成为目前世界上观光客流量最大的火山。熔岩从火山中溢出,在火山口或破火山口洼地形成熔岩湖,但是很多熔岩湖会迅速冷却并凝固,长期保持液态的永久性熔岩湖少之又少。人们可以步行、乘船或者乘坐直升机前往基拉韦厄火山,近距离观看不断翻滚的红色岩浆。意大利著名的维苏威火山,因一夕之间导致庞贝古城覆灭而闻名于世。现在游客可以爬上这座“欧洲最危险的火山”,在火山口近距离感受大地的“呼吸”。

  火山旅游的发展同样伴随着争议。即使是相对温和的火山喷发,也并不是绝对安全。从2010年到2020年,上千人在旅游时因火山喷发丧生。除了火山旅游本身的危险之外,一些旅行社还发起了灾难财。2010年,印尼默拉皮火山喷发,导致353人死亡,数百万人失去家园。然而不久之后,一些旅行社却开发出一条旅游路线,带着游客到那些被火山灰掩埋的村庄游览,引发强烈批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