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105栋房子只剩4栋 中国最后的原始村落就此消失

www.creaders.net | 2021-02-16 13:47:47  Shirley雪梨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5栋房子只剩4栋 中国最后的原始村落就此消失

  我们曾在去年8月的一篇图文里向大家介绍过一处名为翁丁的佤族古寨。古寨位于云南临沧,矗立于位于澜沧江畔,有着近400年的建寨历史。翁丁在佤语里是云雾缭绕的意思,《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经将沧源的翁丁大寨,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同时翁丁古寨也是中国佤族历史文化和传统建筑保留最完整的原生态古村落。

105栋房子只剩4栋 中国最后的原始村落就此消失

  然而不幸的是,14日傍晚17点40分一场大火,将翁丁古寨原本105栋老房子烧得仅剩4栋;目前大火已扑灭,万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据当地村民说,最初起火的是一栋无人的房子,被发现时大火已经烧到了屋外;因房子是木头和茅草结构,当时风大加剧了火势蔓延。而因为古寨交通不便,取水困难,1小时不到房子就都没了。等等专业消防员赶到,已经为时已晚。

  寨主表示,这些老房子就是古寨的历史,是无价的,更是佤族文化的结晶。许多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遗憾,称还没来得及去看,便已突然消失;更有不少网友说,居然通过这样让人惋惜的方式,知道了澜沧江畔原来还有这样一处原生态的村落。虽然具体起火原因目前还未查明,但是这类木构古建筑的保护意识急需加强,排查火灾隐患更是重中之重。

  翁丁曾经是非常贫穷的地方,但是通过16年来的扶贫,让翁丁古寨走出了大山。胡歌在2020年时,来过这里拍摄了一支公益扶贫宣传片,让与世隔绝的翁丁渐渐有了知名度。胡歌曾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分享翁丁:“这里的山路很长,让原始部落留存至今,这里的天路很短,让翁丁与世界相见恨晚。”

  翁丁古寨后来也成了可以接待游客的“佤族风情村”,靠着特色旅游,当地所有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这里的人们也不再生活在原始落后的环境里。虽然现在因为大火,风情村暂停对外开放。但是我们相信只要人还在,文化就依然可以存续;大火虽然让这座古寨消失,但是一个村落的消失,正是另一个村落的开始,我们期待勤劳的佤族人民能够带着独特的传统民族文化,让翁丁涅槃重生。

  同时,我们也希望其他同类以木结构为主的古城古寨古镇等景点,可以引以为戒,不要让此类悲剧再次发生。防火重于泰山,越是远离都市接近自然的地方,越是要重视火灾可能带来的隐患。那么,你期待翁丁的重建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