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浙江这座古镇风光堪比乌镇 有千年古运河

www.creaders.net | 2021-01-17 12:23:32  乱码的旅行故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浙江这座古镇风光堪比乌镇 有千年古运河

  浙江省德清县,南接杭州、北连太湖,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发祥地之一和古代防风文化的故里。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但孕育了南朝著名文学家沈约、唐代诗人孟郊等大批文化名人,也遗留下大批历史文化遗迹,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位于县城东部的新市古镇。

浙江这座古镇风光堪比乌镇 有千年古运河

  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的新市古镇,古称仙潭,是浙北地区大运河侧的重要商埠和江南七大古镇之一,从这里东去30公里,便是乌镇和西塘,往北30公里,是南浔、周庄与同里。与这些江南名镇相比,新市古镇的名气并不算大,但其江南水乡的韵味却不让分毫,尤其是浓郁的民俗文化和商贸文化更是别具一格。

  新市古镇随着大运河的发展而成形,古镇里河道如网,水街相依,相隔数十米就有一座桥。据统计,古镇现存七十二座古桥,河畔绿树成荫,河中舟楫不绝,古运河与传统巷弄、古桥梁、古民居,以及古刹、驳岸共同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诗意画卷。

浙江这座古镇风光堪比乌镇 有千年古运河

  横跨小西河的太平桥,始建于宋朝,明清时期重建。在南北两侧的桥石基座上分别刻有晚清书法大家俞樾的两幅楹联:“水椄三潭环如玉带,路通九陌固苦金堤”、“市尘要道路接东西,舟楫通渠港分南北”。在当地自古流传着:新婚男女从桥上走过,可期太平吉祥的的风俗。

浙江这座古镇风光堪比乌镇 有千年古运河

  古镇内的店坊、民居大多临街而建、傍水而居,在纵横交错的三十六条街巷之中,至今仍保存着不少历代名人宅院。其中建于清乾隆至道光年间的“德源堂”,为南浔富商刘氏家族所有,刘家曾在此开设“德源堂”当铺,是新市古镇现存典型的明清建筑。

浙江这座古镇风光堪比乌镇 有千年古运河

  作为当时运河上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新市古镇素有“千年古运河、百年小上海”之称。古镇上的民居建筑多为清代所建,总面积约八万多平方米,其风格样式也深受运河文化的影响,连绵不断的沿河长廊、前店后坊的商铺,石拱桥上精致的狮子柱头,无一不在诉说着古镇曾经的辉煌岁月。

浙江这座古镇风光堪比乌镇 有千年古运河

  新市古镇自古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包括南宋状元诗人吴潜、影响日本一代画风的清代著名宫廷画师沈铨、著名神学家赵紫宸和他的翻译家女儿赵萝蕤、中国古桥古船专家朱惠勇等都诞生于此。上图为矗立于太平桥东广场上的沈銓(1682-1760年)铜像。

浙江这座古镇风光堪比乌镇 有千年古运河

  1957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茅盾名著《林家铺子》时,曾将新市古镇作为外景地之一。影片以1931年的中国江南某富庶小镇为背景,讲述了谨慎又精通生意的小店铺主人林老板,在时局动荡、经济萧条的社会背景下,虽苦苦挣扎仍最终破产的故事。

浙江这座古镇风光堪比乌镇 有千年古运河

  由于新市古镇一直未被商业旅游开发,至今依然保留了原生态的风土人情。每年的清明节期间,小镇还会举办规模盛大的“蚕花庙会”。庙会期间会有“蚕花娘娘”在古镇巡游,向人抛洒蚕花,晚上还有绚丽夺目的蚕花灯会和蚕文化灯展,假如有机会的话,您也不妨来这里走走转转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