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日本最神秘"瑞丰号"列车 享受顶级铁道之旅

www.creaders.net | 2020-10-09 14:26:25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最神秘"瑞丰号"列车 享受顶级铁道之旅

瑞风号的展望车厢的大片观景窗从侧面延伸至车顶。(远流提供)

2019年末,我终于登上梦寐以求的西日本"TWILIGHT EXPRESS瑞风",成为第一组入住瑞风The Suite 701号房的台湾人,这也是我完成日本三大邮轮式列车体验的最后一块拼图。 

瑞风在日本三大邮轮式列车中最晚问世,却是在宣传方面最低调、相关报导最少的,充满了神祕感。不论是哪一台列车,台湾游客若想圆梦,最好的方法就是参加国内旅游业者整合的特殊包车行程,有来回机票、住宿旅游安排以及中文领队同行服务。名额虽然同样稀少,但机会绝对高于自行抽选,不必像我在2013到2017年间那样一次又一次的辛苦投件,然后跌入不断失望的轮迴。 

此次瑞风行,我就是透过台湾业者的首度包车,争取到传说中的极致列车套房"The Suite"。 

瑞风号展望车厢(远流提供) 

搭载好运驰骋山阴山阳 

瑞风车名承继前代行驶于大坂与札幌间26年(1989~2015)的豪华寝台列车"TWILIGHT EXPRESS",並结合"吉兆之风"与日本美称"瑞穗之国"中的两字,车身也延续TWILIGHT EXPRESS的绿色、标誌与装潢格调。 

搭过TWILIGHT EXPRESS的人或许会觉得外观很熟悉,因为以"传统"为关键字的瑞风,整体承袭上一代寝台列车TWILIGHT EXPRESS的风格,但特别延请设计京都迎宾馆的知名设计师浦一也与工业设计师福田哲夫共同擘划,大幅提升内外装的精致豪华度,以流行于昭和初期的ArtDeco(装饰艺术)样式,低调营造出高级饭店既摩登又怀旧的风情,期待乘客在巡游过山阴山阳日本神话与文化的故乡之后,能再发现日本之美,並"从乡愁中产生新价值"。 

5号交谊车厢内舒适的沙发休憩区,夜间会变成音乐欣赏空间。(远流提供) 

2019年11月27日早上,我在专属管家辻本小姐的引导下来到位于京都车站GranviaHotel15楼、TWILIGHT EXPRESS瑞风的专用候车室,参加出发前的欢迎会。欢迎会请来日本茶道千家十职中的第16代制壶师大西清右卫门演讲,瑞风列车Lounge车厢内茶会使用的特制原创铁壶"真形釜",就是由他亲手打造。 

我边听大师演说,边品尝由宇治名茶商"古畑园"为瑞风旅客精选的专用玉露茶,以及京都北山人气洋菓子名店"Malebranche"特制的甜点。但老实说,墨绿色系装潢的瑞风候车室相当简朴,出发的迎宾与欢送仪式也不如另两台豪华列车热闹盛大,在体验过华丽细致的九州七星和前卫新颖的东日本四季岛之后,我出发时的心情已从过去的兴奋激动转为冷静期待,难免带着检视与比较的眼光,不知道行程中,还有什么能让我发自内心感到惊喜? 

瑞风餐车的装潢复刻20世纪初的"装饰艺术风格",期待提供乘客如身在高级餐厅用餐的氛围, 不走花俏创新的路线。(远流提供) 

配置最奢华完美的列车顶级套房 

瑞风的一般套房跟日本其他着名游轮式列车一样,一个车厢有三个房间。不过,瑞风的7号车全车就是一间顶级套房"The Suite",整个车厢都属于一个房间,不但在日本独一无二,全世界豪华列车中也十分罕见,更是唯一可以在房内用餐的日本列车套房!

举止应对优雅的辻本小姐是我的专属官家,全程只负责这一个房间。(远流提供)

目前所知全世界的豪华列车中,仅有印度大君列车的总统套房也是占据一整个车厢,不过裡面是双套房、四人入住共用客厅的设计,不像瑞风是以两人房(但可加住至四人)的方式规划,是我住过空间配置最奢华完美的列车顶级套房。 

The Suite 房内客厅舒适宽敞,沙发下方即 7 号车厢的走道,不但让 701 室可完整使用全车厢面积,也完全不会受到他人通过 7 号车厢时的干扰 。(远流提供) 

房间入口十分讲究,几乎等同一般酒店套房的玄关,起居间巧妙利用座椅下方空间保留列车通道的创意,让701室可以完整使用到全车厢面积,也完全不会受到其他乘客或工作人员通过7号车厢时的干扰。从墙壁延伸到天花板的大窗提供最佳眺望视野,房内还有私人的可开窗观景区和两个洗手间,宽敞的浴室裡有欧风浪漫的猫足浴缸,舒适度直逼中型邮轮的总统套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