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游佩特拉 置身现实版“天方夜谭”

www.creaders.net | 2020-08-12 12:07:0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游佩特拉 置身现实版“天方夜谭”

  行走在峡谷底,四周绝壁环绕,除了前进与后退,没有任何出路。往上看,天空变成一条曲折的细流,只有飞鸟偶尔掠过。走完有“蛇道”之称的1.5公里长天险之路,一座约40米高的巍峨神殿突然出现在眼前。尽管事先已想象过无数次,当好莱坞影片《夺宝奇兵》中印第安纳·琼斯寻找的圣杯隐藏地如此真实地呈现于眼前之时,要找到恰当的辞藻来形容它的神秘和魅力,还真非易事。约旦的佩特拉古城第一次进入我脑海,就像《夺宝奇兵》展示的那样:一座失落千年的神秘古城。再后来,大片《变形金刚2》中,萨姆为拯救擎天柱,又在佩特拉的修道院中寻找被封印的远古能量矩阵。在电影里,佩特拉都是被遗忘的城市,在数千年历史中埋藏着等待开启的秘密。尽管现实中的佩特拉也是一个未解之谜,不过导游穆罕默德却认为,与其赞叹佩特拉不愧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用“2000年前的迪拜”来描述它其实更加贴切。

  凭借香料、乳香起家

  毫无疑问,外形十分相似的卡兹尼神殿(如图)和代尔修道院是佩特拉古城最为著名的两大建筑。虽然如今人们称呼它们为神殿、修道院,但它们的真实用途为埋葬死人的陵墓。整个佩特拉地区,共有超过600多个同类型洞穴式陵墓。都是由阿拉伯半岛游牧民族纳巴泰人自公元前4世纪起建造的。

  纳巴泰人精通商业之道,来自印度、东亚的香料及阿拉伯半岛的乳香,正是通过他们的驼队被运送到地中海,然后抵达欧洲。在沙漠环境里确保商品运输,让纳巴泰人获得声誉并赚取了高额交易费。“就像迪拜人靠石油‘一夜暴富’那样,纳巴泰人凭借香料、乳香等名贵货品变成了沙漠富豪”,穆罕默德解释道。利用财富,他们在贫瘠而偏远的岩石和峡谷间打造出一座面积达60平方公里的繁华城邦,专家估计鼎盛时期的佩特拉拥有2到3万人口。

  随着与欧洲商人的接触,他们发现了希腊、罗马建筑的不凡之处。于是,喜欢“显富和炫耀”的商人、贵族和王室开始打造更加宏伟的陵墓。卡兹尼神殿和代尔修道院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作,希腊科林斯柱、罗马圆亭、带状雕饰以及栩栩如生的埃及、希腊神话人物雕塑等,让纳巴泰人有了比肩意大利罗马或埃及亚历山大港那样技艺精湛和巧夺天工的“地标建筑”。迪拜喜欢拷贝世界最顶尖的现代或魔幻建筑,并不断刷新自己的纪录。佩特拉也一样,为彰显财富,在抄袭并混合了当时最为精美的希腊-罗马范儿后,纳巴泰人还独创了一分为二的三角楣风格。最让世人惊叹的是,佩特拉的陵墓更应被称为“雕塑”而非“建筑”,因为它们都是纳巴泰人在整块岩石上徒手打磨、凿刻和雕饰而成。在富丽堂皇的外立面后,往往只是一间位于岩石深处的简陋墓室。

  两位美国石匠在加利福尼亚一座岩石上复制了一座不到5米高的佩特拉普通陵墓,耗时半年。穆罕默德因此感叹:“可以想象,雕刻40米高的卡兹尼神殿,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就像迪拜的摩天大厦一样,当年的佩特拉也在用这样的工程向世人展示自己的地位和实力。”

  建造“沙漠泳池”跻身豪都

  佩特拉古城的另一大特点是,城市里真正的建筑,如罗马大道、坦密诺斯门、女儿宫、大神庙、拜占庭教堂、露天剧场等建筑,都被600多座岩洞式陵墓所包围,是一座不折不扣的“陵墓城市”。

  从游牧民族转为定居的城市居民,纳巴泰人选择佩特拉建城面临的最大难题是饮水。佩特拉地处沙漠边缘的岩石峡谷,穿城而过的穆萨河只有冬春两季流水。2000年前,纳巴泰人在佩特拉周遭8条水源流经的山谷中建造了40多个水坝、用200公里长的引水渠及200多个蓄水池在几乎寸草不生的土地上打造出一个绿洲,农业生产满足了3万人生活所需。聪明的纳巴泰人还发现了引水渠最佳坡度的秘密,源源不断将水引入佩特拉的市中心。

  满足生活用水之需后,追求“奢华”的佩特拉定下更高的目标。在大神庙遗址东边,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建于公元前1世纪,方圆860平方米、深2.5米的露天泳池,泳池中央建有四面宽达4.5米大门的亭子,泳池北边是三座郁郁葱葱的花园。在暑热难耐的佩特拉,泳池、亭子及花园就是专供人们消遣和享受之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穆通说:“当年的外来使节及商人肯定非常惊叹和羡慕沙漠泳池的奢侈,这就跟如今迪拜的沙漠滑雪场和人工岛那样,属于具有政治考量的‘面子工程’。佩特拉因此可以跻身‘豪都’之列了。”史料显示,一位罗马商人当年曾形容“佩特拉才是世上最有钱的城市”。

  现实版“天方夜谭”

  资料片《佩特拉,沙漠豪都》称,或许是因为太想和邻国在财富、技术和文化上一争高下,被罗马帝国觊觎已久的佩特拉在公元106年被罗马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公元363年,一场毁灭性地震几乎将古城变为废墟。

  由于纳巴泰人没有留下任何文字印记,佩特拉逐渐遭到历史遗忘,直到1812年被欧洲探险家揭开神秘面纱。距佩特拉“被发现”至今,200多年过去了,尽管学界不断努力,佩特拉依然没有道出它的全部秘密,像一道谜题吸引全球游客前来观光。不过,突来的新冠疫情让佩特拉陷入前所未有的冷清。穆罕默德最近跟我通电话时表示,没有了游人的佩特拉愈发显得神秘,每每经过之时,身为导游的他都感觉仿佛置身于现实版的“天方夜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