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古村 今成网红旅游村

www.creaders.net | 2020-07-28 15:04:55  乱码的旅行故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古村 今成网红旅游村

  说起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风光旖旎的草原、疾驰如飞的骏马,以及充满传奇色彩的草原故事。其实在甘南州的草场花海间,还隐藏着许多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它们不但环境优美、民风古朴,还是藏民族的聚集地,有着独具一格的文化和风俗。

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古村 今成网红旅游村

  在海拔3120米的甘南州合作市佐盖曼玛乡,有一个世外桃源般的藏族村落——萨色勒村,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洒洒拉村。整个村庄依着起伏的山势迤俪而建,风光美丽怡人,与广袤的草原,清澈的溪流,远处的雪山,共同组成一幅最美的自然乡村画卷。

  走进洒洒拉村,整洁干净的道路两旁,特色鲜明的藏式小院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盛开着格桑花,大门上方的装饰带有浓郁的藏族民俗特色。村里很少遇到村民,偶见身着藏袍的老妪牵着牛羊从门里出来,小院里不时传来鸡鸣犬吠,堪称一处淳朴静谧的香巴拉净土。

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古村 今成网红旅游村

  村民们所住的房屋,都是平顶土木结构,它们高低错落,构成一座座藏式“别墅”。走进村民家里,你会发现老人很多,由于甘南空气清新、水源清澈,饮食结构简单却营养均衡,更重要的是村民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和乐观的心态,让洒洒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长寿村”。

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古村 今成网红旅游村

  然而如果不是听村民们介绍,谁也不会相信眼前这座秀美如画的古村,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村落之一。由于草原地势坡度大、土壤肥力不够,这里的土地每年有一半时间要休耕。此外,青藏高原的特殊地理位置也阻碍了村庄的发展,长期以来,吃饱穿暖成为村民的最高奢望。

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古村 今成网红旅游村

  养羊,在高寒牧区草原畜牧业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历来有“无羊不成家”的说法。但当地的贫困农牧民想扩大养羊规模,却苦于缺少资金。近年来,当地政府为提高牧民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加大了产业扶持力度,以真金白银的投入,精准投放到户,切实推动了群众扩大养殖规模。

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古村 今成网红旅游村

  有了产业扶贫的好政策护航,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养殖户们也彻底改变了以前的传统养殖观念,生产积极性被真正激发了出来,目前绒山羊养殖已成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贫困户实现小康的一个重要途径。

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古村 今成网红旅游村

  以前,洒洒拉村很多村民家里人畜混住,男人洗澡要到河里,女人一年最多只能洗两三次澡。2016年,村里通了宽敞平坦的柏油路,当地政府还帮村民改水、改厕,现在村里家家户户人畜分离,装上电热水器以后,村民们天天都能洗上热水澡了。

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古村 今成网红旅游村

  过去在高原地区,一场普通的感冒,可能会因为缺医少药夺走病人的生命。现在村里设立了卫生室,乡里也设立了卫生院,村民不但看病比过去方便多了,而且医药费报销比例也提高不少,许多大病能报销七八成,个人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了。

曾经是甘肃最贫困的古村 今成网红旅游村

  此外,高原农牧民的子女还享有生活补贴,让“上不起学”成为了历史。如今不仅空调、电视,就连宽带网络也已接入甘南州的千家万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读到了报纸,用上了智能手机,还享受到远程医疗服务,现在的生活,就像草原上的格桑花一样越来越红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