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这个民族没有一个寡妇 且每个男人有多个老婆

www.creaders.net | 2020-01-23 00:34:16  字笔生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民族没有一个寡妇 且每个男人有多个老婆

  古语云:“十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中国古代社会中很多地方都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但总体而言,中原地区的差异虽然有些大,却能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但是,中原地区和游牧地区的差别就犹如鸿沟,难于逾越。

  事实上,中原地区的结合也是从秦朝以后才形成的,在春秋战国时代,各国之间虽然名义上都属于周天子的统治,但是,它们都有着各自独特的风俗习惯。秦朝以后,各国统一成为了一个整体,全国开始有了统一的指导思想。到了汉代以后,整个中原地区已经形成了以儒家和法家思想为主体的指导思想。

  但是,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则截然不同,并且,游牧民族不论从婚姻还是生活方式都与中原截然不同。今天我们主要来说一说他们的婚姻习俗。

  众所周知,在古代社会中,婚姻关乎种族存亡。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年代,人口就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未来,而婚姻观念则决定了人口的多寡。

  收继婚早在先秦时期便遭到人们指责,以后各朝均有法律规定废止。在中原地区,儒家思想占据了主流,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原地区的婚姻观念越来越严格,女性的地位也越来越低,渐渐成为了男性的附庸。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社会开始鼓励女性守寡,甚至,还提出了贞洁烈女的标准。可以说,在这种残忍的观念下,很多女性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但是,在民间,兄收弟妻、弟继兄妻相习成风,直至近代。并且,在盛行买卖婚姻的社会中,贫者无力娶妻,故有鳏寡两相将就之事。明、清法律禁止收继兄弟之妻,明朝法律规定,娶父、伯、叔寡妇者判斩首,娶寡兄嫂或弟媳者判绞死。其实,民间实际上并不遵行。

这个民族没有一个寡妇 且每个男人有多个老婆

  但是,在广袤的草原上,这种所谓的贞洁念并不存在。

  事实上,游牧部落的人伦观念与中原截然不同,《后汉书》中记载,羌人实行的是“收继婚”的制度。其实,收继婚制又称为转房婚、西方又称为利未婚。羌人可以把自己的后母娶为妻子,寡居的嫂子也可以成为妻子。在这种观念下,羌人的国内几乎没有鳏寡,所以,他们的人口得到了迅速的增长!

  现代人很难理解这种婚姻观念,其实,这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发达、婚姻自由的年代。儒家倡导的婚姻观念渐渐融入到了我们每个人的三观之中。在这种情况下:“妻后母、报寡嫂”的行为就成了一种悖逆人伦的行为。但是,在人口稀少的羌人部落中,这种观念对于部落的发展意义更为重大。

这个民族没有一个寡妇 且每个男人有多个老婆

  首先,羌人部落生活在苦寒之地,他们的生活条件本来就不如中原大地。而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下,羌人的人口自然不可能大量繁衍。然而,人口对于一个部落的生存来说又是极为重要的事情,所以,“妻后母、报寡嫂”的婚姻观念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羌人部落的主流思想。

  人必须要先保证生存的权利,然后,才能考虑其他事情。这一现象在五胡十六国时期较为突出,如北齐等鲜卑人建立的政权中,皇帝宠幸先帝妃子的也有出现,这为当时的南朝汉族政权所诟病,但实际上这是当时少数民族政权的习俗。

  其实,匈奴也是这样的婚姻观念,公元前68年,匈奴单于壶衍鞮去世,他的弟弟继承了王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先王的大部分权力都将被新的单于所继承。新单于顺理成章的继承了王权之后,本也应该将自己寡嫂嫂子纳入帐中。但是,新单于不知哪里抽了筋,竟然拒绝了嫂子。

  本来对一个单于来说,寡嫂是否会被自己收入帐中无关紧要,但是,此时的情况有些特殊。

这个民族没有一个寡妇 且每个男人有多个老婆

  新单于的嫂子年华正好,她并不愿意为壶衍鞮守寡,而且,匈奴也没有守寡的习惯。所以,耐不住寂寞的嫂子勾引了匈奴的右贤王。众所周知,右贤王和左贤王是匈奴单于的两大臂膀,新单于在继位之前就是左贤王。最终,嫂子和右贤王的私通自然撼动了单于的王位。

  八年以后,单于突然病重,并且,很快就鸿飞冥府。在这个权利更迭的紧要关头,单于的寡嫂突然心思活络了起来。她趁着其他匈奴贵族没有反应过来的时间,紧急通知了右贤王。结果,右贤王快马加鞭,抢先赶到了草原的王庭,在这场紧张的追逐中,先到达王庭的自然就会成为胜利者!

这个民族没有一个寡妇 且每个男人有多个老婆

  果然,在这位聪慧女人的支持下,右贤王成为了新的单于。

  事实上,这种收继婚的制度始终贯穿在匈奴人的发展之中,他们为了保持部落的昌盛,并没有改变这种婚姻制度。并且,在这种制度的影响下,匈奴的人口得到了大量的发展,他们的社会中也很少有寡妇。这也成为了游牧民族能够和中原王朝对持多年的原因之一,但是,这也是游牧民族被中原王朝的鄙夷的原因所在。

  其实,不光是在中国,其实,在印度、非洲肯尼亚、乌干达的一些地区也存在着这类的传统,但是,由于习俗要求的夫兄弟婚不符合婚姻自由的现代观念,实践人数正在减少。至今,中国南方有夫兄弟婚习俗的民族:苗族、壮族、黎族、哈尼族、布依族、彝族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