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www.creaders.net | 2020-01-15 14:38:15  武阿哥0100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说到世界上最强壮的民族,很多人可能马上会想到俄罗斯或者是德国,他们都是世界上比较有实力的战斗民族。从两次世界大战中就可以很好地看出来,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然而,最强壮的民族并不是他们,而是萨摩亚。

  萨摩亚位于太平洋的南部,是一个飘在海洋上的岛国,周边基本没有太多的邻国。相对其他大陆的国家来说,萨摩亚更显得与世隔绝。因此,萨摩亚也保留着很好的原始风光,不仅仅是在自然环境上,更是在风俗上。

  全球最大私人旅行指南杂志《孤独星球》,将萨摩亚称为“南太平洋天堂”,而萨摩亚沙滩,也被评为全球最美十大海滩之一。

  萨摩亚由9个岛屿组成,其中有两个岛屿面积略大,被称为主岛。萨摩亚领土绝大部分,都是热带雨林气候。因为临海的原因,萨摩亚风情独特,美丽的风光和悠闲的生活,让这里成为了著名的旅游胜地。

  据资料记载:3000年前已有萨摩亚人在此定居,约1000年前被汤加王国征服。公元1250年,马列托亚家族赶走汤加入侵者,萨摩亚成为独立王国。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公元1722年,荷兰人发现萨摩亚。19世纪中叶,英、美、德国相继侵入,1899年,三国签订条约,西萨摩亚沦为德国殖民地,东萨摩亚由美国统治。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新西兰对德宣战,占领西萨摩亚。1920年,国际联盟把西萨交新西兰管理。1920至1936年间,西萨发生了著名的反对殖民统治的“马乌”运动,提出了“萨摩亚人的萨摩亚”的斗争口号,并于1954年开始实行内部自治。1997年7月,西萨摩亚独立国更名为萨摩亚独立国。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萨摩亚是一个波利尼西亚传统文化气息非常浓厚的国家,社会结构上还是部落制,每个部落是一个父系氏族。部落的土地分配权,掌握在“马塔伊”手中,由他分配给各户耕种。

  另外,萨摩亚岛上的建筑也很有特色。由于海岛气候湿热无风,这里的房子多是开放式的,没有墙壁,就像是我们国家的亭子一样。而且萨摩亚人不太注重隐私,认为墙壁会妨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尽管这里的房子没有墙壁,也没有设置门锁,但他们丝毫不担心自家东西被偷走,可见萨摩亚人民多么淳朴善良……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萨摩亚的男性身材魁梧,体格健壮,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强壮的民族”。他们中绝大多数人下巴宽脖子短,身高不是很高,使得他们看上去拥有“电冰箱”一样的身材。科学证实,拥有这种身材的人,抗击打能力特别强。因此,萨摩亚的摔角手和拳击手,在全世界都是出了名的……

  在萨摩亚,最能直观了解当地文化的就是参观文化村。和夏威夷、澳洲等做成园区的土著文化村不同,萨摩亚文化村是一个开放性的小村子,每周二到周四,会有文化示范体验。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与绝大多数旅游景点一样,文化村的欢迎仪式也是歌舞表演。本以为太平洋岛国的舞蹈,会像夏威夷草裙舞一样软绵绵的,没想到萨摩亚人表演的歌舞,充满激情,活力四射。特别是木鼓敲打出来的旋律,仿佛远古传来的天籁之音,令人振奋。

  虽然萨摩亚人和夏威夷人,都是波利尼西亚人的后裔,但是,萨摩亚人的歌舞等方面,确实比夏威夷的更丰富一些。这种最接近大自然的乐器表演出的音乐,比城市里那些的士高曲、电子音乐强多了,而且很需要技术含量。能把一块木头敲打的如此出神入化,绝对是个中高手,也更能调动情绪……

  苏阿海沟是萨摩亚最著名的景点,它是一个神秘的海水泳池,水深大约三十米,要从地面下降到池中,需要经过一段长长的阶梯。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那水,在深渊中轻微荡漾,好比绿松石,却有着丝绸般质感。深潭被一圈几近完美的圆形湖岸包裹,悬崖几十尺高,密密的树木绿萝长满了岩壁。藤蔓一直垂挂到水面,微风轻轻地吹拂,点缀着许多各色的野花,好像一个花环装饰着这深潭。让人有一种跳下去的冲动……

  萨摩亚拥有一种特殊资源:面包树。有人说,一个萨摩亚男人,花1小时种下10棵面包树,就算完成了对下一代的责任。因为10棵面包树结的果实,足够一个人吃上一整年了。但是面包果实不能直接吃,要先切成片再用火烤一烤。因为含有较多淀粉,口感与面包很像,所以很容易饱腹。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萨摩亚的椰子树也有讲究:分成两种,一种绿色,一种黄色,吃起来味道都差不多。要喝椰汁的话,一定要趁成熟之前摘下来,如果长成棕色就代表已经完全成熟,这时候就不太能喝到椰汁了,而且椰子会自己从树上掉下来。所以,当你路过椰子树时,发现上面的椰子已经变成棕色就要小心了,因为很有可能被砸到头……

  在萨摩亚,男女都会纹身。他们认为,一个人如果能够忍受纹身的痛苦,就能在任何时候都有勇气去乐观面对生活。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萨摩亚传统纹身文化中,男人的纹身和女人的纹身图案不同,而且绝不能混淆。男人的纹身被称为Pe’a,这种纹身线条粗壮,位置通常出现在手臂、胸膛或大腿上,远看就像穿了一条纹身袖子或裤子。

  在美国职业摔角界,有着“萨摩亚推土机”称号的职业摔角手巨石强森,就是萨摩亚人。(切记:摔跤和摔角是两种不同的运动,摔角要比摔跤暴力的多)。在他的两个小臂上,也同样有着萨摩亚纹身。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女人的纹身被称为Malu,线条较细,图案略小,图案与图案之间会有较多留白。并且Malu只会在膝盖以下一寸和大腿之间的位置出现,就像穿了一条丝袜。

  也有少部分萨摩亚女人,会将类似的细小图案纹在手上,从样子来看,有点类似印度的海娜手绘,当然,也仅仅只有一点点像。

  萨摩亚人纹身的图案,大多来自大自然和日常生活,包括各种线条、几何图案、动植物、人物等。由于萨摩亚是波利尼西亚群岛的中心,位于太平洋上,因此在萨摩亚纹身中,海洋元素是非常常见的符号,比如鲨鱼、贝壳等。纹身师会通过这些元素的不同组合,来讲述不同的故事……

揭开萨摩亚人神秘面纱 父系氏族男女纹身

  在萨摩亚,漂亮的华裔混血美女随处可见。之所以这么常见,是因为在19世纪末,在萨摩亚的德国殖民者大量的招募华工,人数曾达数千人之多。

  而且移居萨摩亚的中国人多为男性,他们与萨摩亚女性结婚生子后,就开始从事经商,有些人还能从政府那里批到一块土地。当时华人给萨摩亚女性留下了吃苦耐劳、家庭观念强、会体贴人的形象,也因此深受萨摩亚女性的青睐。对于当地女性来说,嫁给中国男人是她们的梦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