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有一种特别的旅行:冬到西藏观鸟

www.creaders.net | 2019-12-08 14:27:52  天上西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一种特别的旅行:冬到西藏观鸟

  西藏是一个春能看桃花、夏能看绿野、秋能看金黄、冬能看冰川的好地方,尤其是冬季,尽管严寒,天空却一如既往的湛蓝,而且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秋收后的青稞地里、河畔湿地,大批候鸟在这里栖息、觅食,成为雪域高原冬日里温情的风景。

  很多人可能会问,冬天去西藏有什么好玩的?冬季到西藏除了看景,观鸟是冬游西藏一道新景观。不仅能看到最壮阔的候鸟群飞,更有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珍贵鸟类让你大开眼界。

有一种特别的旅行:冬到西藏观鸟

  黑颈鹤

  黑颈鹤是世界唯一一种生长和繁殖都在高原的鹤类。全身灰白色,颈、腿比较长,头顶和眼先裸出部分呈暗红色,头顶布有稀疏发状羽。头顶的裸露的红色皮肤,阳光下看去非常鲜艳,到求偶期间更会膨胀起来,显得特别鲜红。除眼后和眼下方具一小白色或灰白色斑外,头的其余部分和颈的上部约2/3为黑色,故称黑颈鹤。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西藏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和繁衍地。黑颈鹤的生殖繁衍地一般为阿里、那曲等地,但每到10月中旬,则会飞至西藏河谷地带过冬。这里温暖的气候和大量遗留的青稞、小麦以及草根等为黑颈鹤提供了觅食地及重要的夜宿地。每年早春3月中旬集黑颈鹤群才离开越冬地北上迁至羌塘等地,在高寒草甸沼泽地或湖泊河流沼泽地中选择适应的地区,于4月下旬开始繁殖。黑颈鹤越冬时集群较大,一般都有十几只至几百只在一起,长途飞行时多排成“一”字纵队或“V”字队形。林周县雅江中游的黑颈鹤国家自然保护区、达孜县境内湿地墨竹工卡县境内,以及拉萨市区内的拉鲁湿地、宗角禄康公园和拉萨河流域都是候鸟的去处。

有一种特别的旅行:冬到西藏观鸟

  赤麻鸭

  全身赤黄褐色,翅上有明显的白色翅斑和铜绿色翼镜;嘴、脚、尾黑色;雄鸟有一圈黑色颈环。飞翔时黑色的飞羽、尾、嘴和脚、黄褐色的体羽和白色的翼上和翼下覆羽形成鲜明的对照。赤麻鸭在中国的种群数量曾经是相当丰富的。赤麻鸭在中国北部冬季和迁徙期间是最为丰富的,在长江下游地区也极为普遍和常见,是中国主要产业鸟类之一。但自二十世纪五、六十年来代以来,由于过度狩猎和生境被破坏,致使种群数量日趋减少。

有一种特别的旅行:冬到西藏观鸟

  斑头雁

  斑头雁通体大部分是灰褐色,头和颈侧白色,头顶有二道黑色带斑,在白色头上极为醒目。繁殖在高原湖泊,特别喜欢咸水湖,也会选择淡水湖和开阔而多沼泽地带。越冬会选择在低地湖泊、河流和沼泽地。高原鸟类,生活在高原湿地湖泊亦见于耕地,迁徙和繁殖时结成小群,比较常见与黑颈鹤、赤麻鸭等鸟类混在一起生活。斑头雁是非常适应高原生活的鸟类,在迁徙过程中会飞越珠峰,为此它可以承受仅有海平面上30%的氧气浓度,这主要是因为与其他鸟类相比,他们体内的红血球与氧结合的速度要快。

有一种特别的旅行:冬到西藏观鸟

  观鸟地点推荐

  1、宗角禄康

  宗角禄康也叫龙王潭,是公元十七世纪时期重建布达拉宫时掘土形成的人工湖。如今的宗角禄康,是一座民俗风情公园,在里面赏美景、过林卡、观候鸟,吃喝玩乐样样齐全。冬季,在这里能欣赏到红嘴鸥、斑头雁、赤麻鸭、斑鸠、麻雀则是不能再正常的事情了。只不过前提是,你要能够识别它们,千万别统一用“野鸭子”相称。

  对于爱鸟,爱拍鸟,却又没有机会跋山涉水去寻找那一丝丝可能的人来说,冬季去宗角禄康拍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仅种类多,而且还集聚了各种休闲娱乐于一身,关键是非但不累,还暖和。

有一种特别的旅行:冬到西藏观鸟

  2、拉鲁湿地

  拉鲁湿地位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西北角,是国内罕见的典型青藏高原湿地,属于芦苇泥炭沼泽。湿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每年吸引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等各类野生鸟类来此过冬,是个绝好的观鸟点。但拉鲁湿地不对外开放,不过可以远观。

有一种特别的旅行:冬到西藏观鸟

  3、林周

  林周县地处西藏中部、拉萨河的上游,俗称澎波,因其境内澎波河而得名。每年十月初就开始有候鸟飞来林周越冬,真正观鸟的最佳时节是一、二月份。从拉萨去林周有两条路可走,一是从拉萨大桥出去,达孜大桥过江,在畜郎村右转进入林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