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www.creaders.net | 2019-11-19 14:13:25  小渔的行旅日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中国国内有许多古老寺庙,有些成了著名景点;有些则藏于深山人迹罕见。凡声名远扬的古寺,总有一番特别之处,或者环境幽美,或者底蕴深厚,或者建筑精美……在河北有这么一座古寺,明明来头很大,知道它的游客却不多。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它就是——隆兴寺。隆兴寺位于河北省正定县,是一座隋朝古寺,距今已有1400多年。中国有许多寺庙景区中,白马寺、少林寺、灵隐寺、法门寺等等,虽然口碑有好有坏,但知道的游人很多。提起河北的隆兴寺,很多外地游客都没有听过。其实,这座古寺不仅私藏着六大中国之最,连鲁迅、梁思成都曾为它倾倒。

  隆兴寺历史悠久,而它的经历也颇为传奇。这座始建于隋朝的古寺,原本一直默默无闻。直到北宋开宝二年(969),宋太祖赵匡胤征战河东时驻跸正定,来到了隆兴寺,敕令在寺内重铸大悲菩萨金身。从此,隆兴寺便兴盛了起来。到了清朝,隆兴寺香火鼎盛,康熙、乾隆都曾经巡幸驻跸于此,地位可谓十分显赫。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隆兴寺的规模有多么宏大呢?其实可以从正定民间的一首歌谣说起。和一般的古寺庙不同,隆兴寺没有山门,寺庙最前方是一块双龙照壁。正定民间有“寺大山门远,山门在河南”的歌谣,我们自然知道这是夸张的说法,但也说明了古寺规模之宏大。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如今,这座千年古寺成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宋代佛教寺院,也是北方最大皇家寺院。走入古寺之中,便走入了一座中国传统古建筑群。整个建筑群沿南北中轴线依次排列,东西两侧各有配殿若干,鳞次栉比、高低错落,气势恢宏,古韵十足。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游览其他寺庙,或许我们可以不定规划,任意游走。因为普通游客看看寺庙清幽的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恢弘的古建筑就足以。那么来到隆兴寺则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因为这里藏着六大中国之最,错过其中任何一个,都会感觉十分遗憾。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这不能错过的六大中国之最分别为:一、宋代建筑摩尼殿;二、五彩悬塑观音;三、我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四、“隋碑第一”龙藏寺碑;五、我国古代最高的铜铸大佛——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六铜铸千佛墩。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这些中国之最,如果展开来讲,可以讲上许久,小渔就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个其中精髓,如果到了古寺,不妨细细游览品评。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比如摩尼殿,这座宋代建筑曾被中国著名古建筑大师梁思成称为“世界古建的孤例”,足见其珍贵之所在。比如五彩悬塑观音,鲁迅曾称赞其为“东方美神”。这些连几位大师都“倾倒”的国之珍宝,也让隆兴寺不仅仅是一座底蕴深厚的皇家寺庙,更成为一座储藏珍宝的博物馆。

河北“最低调”古寺:藏六大中国之最

  历史上,正定县曾与北京、保定并称为“北方三雄镇”,历史文化十分悠久。时至今日,这座小城似乎已经辉煌不再,也被许多游人淡忘。或许正因为这里不是传统的旅游目的地,知道隆兴寺的游人也不多。尽管如此大有来头,却无奈太过低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