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青海有座明朝皇家寺院 建文帝在此出家

www.creaders.net | 2019-08-22 11:53:49  路灯摄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青海有座明朝皇家寺院 建文帝在此出家

  去青海,有一座距今600年的藏传佛教寺院——瞿昙寺不能错过。因为这一座连通着古代艺术和现代艺术的殿堂,是一份厚重而极其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青海有座明朝皇家寺院 建文帝在此出家

  瞿昙寺的珍贵在于它曾历经600年风雨依然在青海乐都这片土地傲然屹立。瞿昙寺初建于明洪武年间,朱元璋赐名并御书“瞿昙寺”三字,且下令拨款建寺。建造寺庙的主持是皇帝派遣的大太监,建造资金由明朝国库负担,匠师(包括木工、石工、窑工、画工)来自北京皇宫建造工地。因此瞿昙寺有故宫建筑风格,不足为怪。所以当地现在还流传着一句话:去了瞿昙寺,相当于去了明故宫。

  瞿昙寺从洪武二十五年建殿,历经明代多位帝王的不断扩建,至宣德二年(1427年)隆国殿落成,修了35年,终成气势恢宏、声名远播的河湟名刹。

  毫无疑问,它是明朝皇家寺院。明朝13代皇帝中,有7位皇帝为瞿昙寺下达敕谕,颁给金、银、象牙图章及封西天佛子大国师等。用现在的话说,瞿昙寺与故宫是同一主子、同一时代、同一批匠师建造出来的“兄弟产品”。

青海有座明朝皇家寺院 建文帝在此出家

  寺内现存的五通皇帝御碑就详尽地诉说着这段辉煌往事,这在西北地区是绝无仅有的。

青海有座明朝皇家寺院 建文帝在此出家

  明朝13帝,多少宠爱在其身,这其中又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朱元璋敕赐“瞿昙寺”匾额、传说建文帝就在此出家修行,法名三丹罗哲,600年前的瞿昙寺可谓是红极一时、盛极一方。

青海有座明朝皇家寺院 建文帝在此出家

  如今,虽已荣耀不再,但瞿昙寺的建筑、壁画、石雕艺术,仍然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瑰宝。一直以来,瞿昙寺都是乐都山南地区最大的寺庙,是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组明代建筑群,有“青海小故宫”的美誉。

  没错,瞿昙寺的建造从现在来看是仿照了北京故宫的建筑格局,但它的建成却比故宫要早。一条规矩的中轴线,一片对称的大屋檐,一座完全汉式的寺院。当你走进这里,熟悉的场景就在眼前,这样的建筑布局在青海佛教寺院中可谓是独树一帜。

青海有座明朝皇家寺院 建文帝在此出家

  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我来到了青海乐都县,这里海拔1900米,景色宜人,空气清新。向南山出发,海拔也越来越高,就在这山谷的尽头,瞿昙寺向我敞开了大门。

  这里有种“深山藏古寺”的感觉,因地处偏远,游客很少,走在寺里虫鸣鸟啼更显它的宁静。整座寺庙经过六百年的风吹雨打,已经蜕掉了雕梁画栋的华丽外衣,返璞归真,一种古朴、陈旧的气质。

  明清两代的建筑和绘画赫然在目,靠近它,开始被这精湛的建筑艺术所折服。檐砖砌栏墙边,浮雕草纹,青色条砖垒砌成的山花,荷叶净瓶浮雕的莲瓣和海棠池子等石雕精美绝伦。

  虽历经600年风吹,但瞿昙寺里的木雕依然有着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观赏价值。这里是隆国殿,现今保存最早最完整的明代宫式建筑,四抹隔扇上雕刻的六雪花纹,玲珑奇巧;裙板部分更是婉转丰满,朴素大方。

  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栏杆窗,隔心菱花式样,与隔扇完全相同,在形制和比例上与北京明长陵祾恩殿的外檐装饰如出一辙,在粉墙黛瓦之下,在雕花彩绘之中,无处不闪耀着明清建筑、雕刻、绘画艺术的光泽,不愧是明代木刻艺术中的杰作。

  我们都知道,石雕艺术讲究造型逼真,瞿昙寺的许多浮雕和隆国殿里的象背云鼓,就展现出了更高层次的审美,那嶙峋的棱角、奇巧的造型、饱满的神态,已经成为一种人格化了的象征,令人向往。

青海有座明朝皇家寺院 建文帝在此出家

  这里还保存了数量最多最完好的明代壁画,壁画的内容都是佛本生故事,从释迦牟尼降生到圆寂的连环画,拥有高度的艺术价值,被信仰藏传佛教的藏、蒙古、土等民族景仰为佛教圣地,迢迢远来,进香朝拜。

青海有座明朝皇家寺院 建文帝在此出家

  在瞿昙寺,只有细细地品味,你才能品味出一种历史的浑厚,一种大西北旷野里的幽静与深沉。而它对于我们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可供休养的幽静之所,还是一段难得的文化之旅。

青海有座明朝皇家寺院 建文帝在此出家

  如今的瞿昙寺是全国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景区。褪去了华丽的外衣,返璞归真,在瞿昙寺感受历史,寻回自我。

  旅游小帖士:

  1、瞿昙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县城南21公里处的马圈沟口,西宁汽车站(火车站对面)乘到乐都的长途客车,路程80公里左右,票价10元左右,每20分钟左右一班;乐都到瞿昙寺有班车,车程30分钟,单程5元。

  2、票价每人50元。学生、60-70岁老人持学生证、身份证享受半价。军官证、残疾证,70岁以上免票。

  3、游览寺庙要提前注意一些禁忌,佛殿内和壁画区不允许拍照。

  4、游览整个寺庙需要2小时,如果你对寺庙的建筑和砖雕、木雕等感兴趣,可能时间会更长。寺院六点左右关门,提前控制好游览时间。

  5、瞿昙寺游览重点推荐,隆国殿内有极其珍贵的象背云鼓、楠木“皇帝万万岁”木牌等文物。最值得探究的是“七十二间水厅”,即为厢廊壁画,面积约有400平方米,经过六百年的风吹雨打,依然光彩靓丽。

  6、此地“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游客很少,摄影爱好者可以多留些时间拍摄,特别是一些细节,都是明清真迹。可航拍瞿昙寺全景,对比一下是否真的像故宫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