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中国旅行社:巴黎圣母院大火后人气反增

www.creaders.net | 2019-04-19 00:38:46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时间4月15日下午,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突发重大火灾。大火导致圣母院标志性塔尖倒塌,木质屋顶烧毁。据专家预计,巴黎圣母院受灾后,重建需要至少八到十年。在短期之内,人们必然无法再一睹巴黎圣母院的全貌了。

  目前,中国多家旅游机构都对法国游线路进行紧急调整,对于还未抵达巴黎圣母院的旅游团以其他巴黎景点替代。不过令人惊讶的是,不少游客依然将巴黎圣母院放入了自己的行程安排中,还有游客打算去实地纪念,火灾后巴黎圣母院的人气不降反升。

  复原后还是原来的巴黎圣母院吗?

  “我之前曾经两次去过巴黎圣母院,现场感觉相当震撼。”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教师沈卫告诉记者。在欧洲游学时,他暂住在巴士底广场附近,曾从广场一路走到巴黎圣母院游览,还爬上了圣母院的顶部游览区。当时,圣母院典型哥特式建筑的纹样、玫瑰窗、柱饰和天花板上的肋拱,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旅行社:巴黎圣母院大火后人气反增

  谈及巴黎圣母院的复原,沈卫坦言,从文物价值的角度而言,巴黎圣母院的损失不可挽回。从现场的图像来看,教堂里有不少从顶部坍塌的焦黑木炭,这些木炭原本都是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木构件,顶部的滴水兽也有着500多年的历史。“这些就算修复,也已经不是原物了。”沈卫说。令他叹息的是,巴黎圣母院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其中因为哥特式的尖顶,教堂奇迹般地经受住了两次炸弹的洗礼,这次却在劫难逃。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早在2015年,艺术历史学家安德鲁·塔隆就曾利用激光扫描,非常精确地记录下了这一哥特式大教堂的全貌。这一次激光扫描耗时数年,扫描点囊括了大教堂内外的50多个地点。可以说,虽然现实中的大教堂已经无法恢复,但被数字化的“巴黎圣母院”依然留存。通过数字化记录,精确地重建巴黎圣母院也成为了可能。将来,人们仍旧能够见到外观上和过去基本没有差别的巴黎圣母院。

  残缺也是一种美,巴黎圣母院热度“爆表”

  根据法国旅游发展署公布的数字,2018年法国接待中国游客数量达到230万,是欧洲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即将到来的五一欧洲游中,法国和俄罗斯、意大利等国一样,备受青睐。在法国的景点中,巴黎圣母院的热度过去仅次于艾菲尔铁塔和卢浮宫,成为国人“必打卡”法国景点。

中国旅行社:巴黎圣母院大火后人气反增

  自发生火灾以来,巴黎圣母院的热度也“爆表”了。携程平台上“巴黎圣母院”景点页面浏览量和点评量,相比之前暴增500%。多位网友祈祷巴黎圣母院“早日恢复原状”,也有网友表示要去实地纪念,累计评论数量已近2000条。

  对于游客表示想要去看修复中的巴黎圣母院这件事,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教师司红伟表示可以理解,“虽然很难说还是以前的巴黎圣母院,但这幢建筑仍旧能给观众和研究者带来启发和视觉上的享受。”

  事实上,世界上不少颇受游客欢迎的历史建筑都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大部分建筑一直在经历不断的修复。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王妃举行婚礼的圣保罗大教堂就曾经在1666年历过一次惨烈的火灾。直到1675年,伦敦政府才决定对圣保罗教堂进行重建,此举让大教堂脱胎换骨。日本的金阁寺也在1950年被一把人为的大火烧毁。1955年,根据在明治时代翻修时留下的图纸,金阁寺开始了重建,最终成为了如今的样子,比原先更为豪华。

  在中国国内,历史建筑也一直在经历着修复和变化。司红伟告诉记者,故宫的1000多幢建筑中,不少细节都已改变,比如故宫的琉璃瓦,古代的技艺已经失传,但琉璃瓦古朴的美仍然能被游客感受到。

  将要修复的巴黎圣母院也是如此。在司红伟看来,残缺也是一种美。断臂的维纳斯难道就不美了吗?对于游客来说,现在的巴黎圣母院同样也能让他们经历一次历史和美学的震撼教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