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福建版"凤凰古城" 还是个美食天堂

www.creaders.net | 2018-05-25 17:34:49  福州知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福建版"凤凰古城" 还是个美食天堂

  既然春风留不住,莫负初夏好时光。

  天气晴好,绿树浓阴,怎能待在家里浪费时光呢?快开启旅游模式吧~

  如果你害怕人山人海的躁动,忧心寸步难行的慌张;那么不如带上家人朋友,去这座媲美凤凰古镇的小城--长汀,享受假期带来的所有美好。

  半个世纪前,新西兰学者路易·艾黎来到了福建长汀。留下了一句话:

  中国有两个最美丽的小城,一个是湖南的凤凰,一个是福建的长汀。

  凤凰古城因沈从文的《边城》而名声大噪,而长汀却在岁月的掩盖下,愈发的古朴低调。

福建版"凤凰古城" 还是个美食天堂

  长汀。别称“汀州”,隶属于龙岩市,地处福建省西部山区。

  自盛唐到清末,长汀就是闽西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如今的长汀褪去了昔日的繁华,静静的躺在时光里,黛色的远山,破旧的城墙、碧绿的青苔、恭俭的农民......美的低调无声。

  所以来到长汀,不妨做一回岁月的拾荒者,一边游走,一边捡拾古汀州的美。

福建版"凤凰古城" 还是个美食天堂

福建版"凤凰古城" 还是个美食天堂

  店头街

  店头街,是长汀四大历史传统街区之一。老街不长,却云集了客家美食、商业、手工业等各色老店,是一条传统的手工百业街。

  街道两侧都是明清风格的建筑,檐角弯弯,黑瓦齐整,檐下挂着大红灯笼,随风缓缓摆动着,两侧高矮不一的小屋沿街道延伸向远处。

  古街上遍布着油盐铺、豆腐店、打铁铺、剃头店、裁缝店等老字号,毫无商业痕迹,一切古韵均得以保存。

福建版"凤凰古城" 还是个美食天堂

  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老字号渐渐消失在岁月深处,但它们的招牌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泰来京果、太原堂酱油、金利铁器、太来雨伞、新兴合记斗笠、张大头雕刻……

  每一块招牌背后都有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在人们的记忆中留下陈酿般的醇厚滋味。

  在店头街慢逛,时不时便会有一股淡淡的酒香在鼻尖徘徊,勾引你的酒瘾。所以,来到长汀一定要尝尝客家的美酒,随意走进一家酒坊,热情好客的老板都会舀一杯邀你品尝,入口极软,易咽爽口。

  唐朝名相张九龄在汀州停留时品尝客家米酒后曾留下一首诗:谢公楼上好醇酒,二百青蚨买一斗,红泥乍擘绿蚁浮,玉碗才倾黄蜜剖。

  客家的酒不贵,但温厚绵长,是最值得回味的。

  古城墙

  深灰而泛着旧意的老城门,一定是长汀画片里的主角。古城墙始建于唐大历四年,设有12个城门。“枕山临溪为城”,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水”的独特格局。

  现在保存完好的城墙近3000米,将朝天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联结在一起,像一串璀璨的宝珠,把汀州城装缀得独具一格,分外美丽。

  沧桑的城楼老墙,古老的客家民居围绕在此。登上城墙可饱览古城风光,悠悠的汀江穿城而过,两岸的屋舍炊烟袅袅汀,美的让人移不开眼。

福建版"凤凰古城" 还是个美食天堂

  乌石巷

  一趟长汀古韵之旅,不可或缺的是到乌石巷里走一走,这条古石巷是长汀人心中最美的老巷子之一。

福建版"凤凰古城" 还是个美食天堂

  这条小小的街巷中,散落着紫阳祠、刘氏家庙、上官周故居、罗家进士第等大量历史遗存,从巷头走到巷尾,能体味到唐宋明清的古典境界。

  走过你身边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佝偻着背,打着盹儿...乌石巷既让我看得见历史,也触得到故纸堆外那些有温度的真切的生活…

  长汀美食

  长汀是闽西客家美食之都,菜品讲究“原汁原味”,皮脂黄嫩的河田鸡、茶油酒香的泡猪腰、爽口滑嫩仙人冻、热乎软糯的炸薯饼、Q润的芋子包...

  这些美食都散落在大街小巷中,够不重样吃上好几天。

  在离开长汀后的许多日子里,我仍然记得店头街里脚步轻跺响起的小曲儿,记得理发师淡然抽烟的模样,记得酒馆老板娘虔诚制酒的姿态……

  当然还有吃不完的味道,淳朴简单中却有最真的热诚,夏天的伊始,不妨来一次逃离,去长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