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www.creaders.net | 2018-04-16 21:47:14  搜狐旅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山西是人类和华夏文明发祥的最早起源地和中心区域之一。这里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管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平遥古城,还是名誉海外的五台山,这些都是它的代表地之一。而我们今天会走近更具有代表的一个地方,被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这里就是康熙皇帝35年经筵讲师陈廷敬的故居:皇城相府。

  目前在国内我们也会看到一些在久远的历史中保留下来的古宅及相府,但是拥有如此之大的规模却不多见,它是建于明清时期的官宦宅居建筑群。御书楼是进入皇城相府的第一道书楼,上面有康熙帝御笔亲书赐陈廷敬及陈壮履诗近二十首及楹联四副和其它题记等,其中匾和对联都是原物。

  说到皇城相府,一定要提到这里的主人是陈廷敬。他既是康熙皇帝的老师,又是当朝宰相,也是康熙的重臣。一生中升迁28次,参与国家政要军机40余年,成为康熙皇帝的股肱之臣,为清王朝的发展,康熙盛世的形成,尤其是为康熙皇帝文治武功的施展起到了重要的辅佐作用,立下了显赫的功勋。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整个皇城相府建筑群分内城和外城两部分,有院落16座,房屋差不多有640多间。其实古时候人们是非常注重风水的,这里依山而建,园内临水,而且四面环绕的城墙也更突显了雄伟的气势。能有如此之大的宅府自然也是人才辈出,据随行的导游说,从明孝宗到清乾隆间的260年中,这里共出现了41位贡生,19位举人,并有9人中进士,6人入翰林,在当时也算是陈氏家族的鼎盛时期。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其实站在高处你一定会发现这些院内的房屋都有一个特征,大多都是呈正方形的,而且每个院内都会相关配套的建筑,书房,花园等等。我们可以想想,在当时陈氏家族鼎盛时期,如此之大的相府中将整个家族管理的规范如一,这可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可以说皇城相府留给了我们后人追寻曾经那段历史的一个印证,外城城门外有高达8米的御书楼。 外城内有大小石牌坊两座,铭刻着“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之功德。同时,保存完整的康熙帝在陈廷敬病重期间和病故后亲赐的御碑,表达了康熙对陈庭敬的敬重,是对陈廷敬生荣死贵的最好记录。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当然皇城相府除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古建筑群,还可以欣赏到相府庄园的农业产和五彩缤纷的自然花海。其实很多人知道皇城相府,但对于它位于的阳城县反而不是很了解,进入相府庄园的农业展厅内你就能看到这里做的非常有创意。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因为农业可以算的上是阳城县的第一生产,所以在相府庄园的展厅里你就能看到各种不同品种的农产品,而且这些农产品在匠人们的手中变出了不同的创意。正是因为阳城县的水果蔬菜都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所以农产品也成为了当地人们最主要的产业支柱。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相府庄园主要以景观养生区,休闲度假区,生态农业区,生态抚育区四个展区组成。在欣赏了皇城相府后不妨来这里走一走,你一定会感受到花语鸟香的味道,也能让你对于生态农业有简单的认识。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在相府庄园我们遇到了四月最美的花海,而当天这里也举办了大美太行.花海皇城的活动。初春这里到处是洋溢着花卉的芬芳,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将这里点缀的格外美丽。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在这里不但可以欣赏自然的田野风光,还可以体验各种有趣的娱乐设施,七彩滑道,旋转木马这些此时都成了孩子们了乐园,山间偶尔吹过的春风与沐浴的阳光让我们也找到久违的惬意时光。

皇城相府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慢时光

  从皇城相府的历史走过,我们感受到了曾经岁月中的历史沧桑。在相府庄园,我们发现了生态农业游的乐趣。在最美的花海世界,我们也享受到了最浪漫而富有春意的午后时光。

  这份久违的慢时光,或许能让你感受到最真实的皇城相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