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www.creaders.net | 2018-03-22 11:04:39  网易旅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说到死海,每个人心中大概都会浮现出 “ 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 的神奇画面。这个世界上海拔最低、含盐量是海洋十倍的内陆湖,因其独特的自然体验,让无数游客心向往之。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然而,最近中东生态和平组织的数据表明,现在死海水位下降的速度惊人:每年水量赤字 8 亿立方米,水位每年平均下降约 1.2 米,水面缩减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在1970-1980,死海水位每年下降约0.7米,过去40年间,累计下降大约30米。一个极端猜测是:死海很可能在2050年干涸。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幸好在此之前,我去以色列的死海感受了一下 “ 不死浮力 “。死海的浮力,是必须亲身才能体会的神奇。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以色列最漂亮的免费海滩——隐波给(Ein Bokek)。作为中东建设得最好的国家之一,以色列的基础设施非常完备,一点也不像经历了五次中东战争、理应满目疮痍的国家。隐波给海滩有免费的储物柜、卫生间、更衣室、淋浴设施,还有免费的凳子和躺椅。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作为地球上气压最高的地方,死海稠密的空气比海平面多出了 10% 氧气。虽说死海周围没什么植物和绿化、干旱荒凉,但却毫无疑问是另一种形式的 “ 天然氧吧 “。同时,低海拔和高密度空气还可以过滤掉阳光中有害的紫外线,因此在这里可以放心地长时间晒太阳而不必担心被晒伤。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既能放心大胆地享受日光浴,还能顺便放松身心、舒缓神经,简直就是 “ 躺着做一次免费水疗 “,难怪死海会成为很多以色列人周末的度假之地。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集神奇的自然体验和健康疗效于一身的内陆湖,如今却面临严重的危机。其中缘由,虽然有气候变化等自然因素,但人类在其中也难辞其咎。出于对农业灌溉、工业生产和生活用水的需要,唯一流入死海的约旦河被人为建起的大坝截流。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原本每年约旦河可以向死海提供 13 亿立方米的水量,如今却缩减到只有 5000 万到 1 亿立方米。再加上降雨量减少,全球气候变暖导致蒸发量上升,入不敷出,死海无可避免地一步步走向 “ 死亡 “。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为了阻止这片神奇的湖泊走向消亡,2013 年,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签署了一份《红海 - 死海管道协议》,旨在将红海的海水通过 180 公里的输水管道引入死海,在一定程度上补充死海的水量。虽然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历史性协议,但也有环保人士担心,把红海海水大量引入死海,可能会在死海形成石膏晶体和造成红藻类繁殖,从而彻底破坏脆弱的生态系统,死海也可能从蓝色变成红色。

死海快消失了?你将不能躺在死海上看报纸

  环保组织中东地球之友的以色列地区负责人吉顿 · 布朗伯格进一步指出这个协议只是 “ 面子工程 “:“ 就算计划中 2 亿立方米的水在 2017 年可以全部注入死海,水量也是不够的。“根据死海每年水量赤字 8 亿立方米的数据来看,这个工程也只是减缓了死海干涸的速度,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在可预见的将来,如果没有其他更好的应对方案,死海可能会面临各种并不美好的下场,并且最终无法逃离干涸的命运。死海将“死“,约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