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一座美丽的波斯花园 就是一片尘世天堂

www.creaders.net | 2017-11-21 10:01:0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来并非花园只有像巴比伦空中花园般遥不可及才让人想象天堂。从居鲁士的时代开始建造的波斯花园,至今仍在波斯文明所达到过的广阔尘世中,以它一丝不苟的对称美、繁复的描绘、镜面般的水池和永不停歇的喷泉呈现出天堂般的胜景。

  在看过世界上最著名的波斯花园泰姬陵后,我更急于一睹它的滥觞地伊朗的波斯花园真容。如今伊朗的传统宅院依然按照经典波斯花园样式建造,遍布国土。当然还有更为精美的古老花园对游客开放,有的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伊斯法罕 四十柱宫花园( Chehel Sotoun)

  初次进入这座伊朗最富盛名的波斯花园的游人,大概都和我一样有同样的强迫症——数宫殿柱子。而这正是奥秘所在:四十柱宫花园的宫殿只有二十根廊柱,另二十根则在殿外池塘的倒影中。水面上构成了整座花园的镜像,令它无论左右还是上下都完美对称。

  阿巴斯二世在1647年建造了这座皇家花园,让人一窥全盛时期的萨法维王朝。长方形水池从大门引向宫殿,两侧铺满了伊朗人最爱的蔷薇花。幽深的柱廊为凉亭式宫殿正门遮挡烈日,在重重树荫下带来清凉之感。这也是典型的萨法维时代的伊斯法罕建筑风格。

一座美丽的波斯花园 就是一片尘世天堂

  从水池欣赏四十柱宫 本文图除署名外均为 资料图

  与其他波斯式建筑一样,殿内照例是复杂拱顶和令人眼花缭乱的镜面与马赛克装饰,即便已看过无数次类似风格,我依然忍不住惊叹。阿巴斯二世曾在这里接待过被他击败的乌兹别克汗,以及从莫卧儿流亡至此的胡马雍。宫殿中最著名的便是表现这些场景的壁画。不过,我最喜爱的还是在这些宏大题材下绘制的小幅细密画风格的壁画。脸庞圆润、眼睛细长的青年贵族男女喝茶、沉思、野餐。贪婪地看完一圈后我来到宫殿外花园小憩,摇曳的丝柏树影中,似乎还能依稀寻到他们柔和自得的姿态。

  卡尚Fin Garden

  烈日炎炎的沙砾荒丘之中突然出现一座小巧秀美的花园,疲惫的旅人怎能不欣喜若狂?也难怪我对Fin Garden一见倾心。它是伊朗现存最古老的波斯花园,完成于1590年的阿巴斯一世时期,多年的不断修缮令它同时拥有萨法维、赞德和卡扎王朝的建筑风格。

一座美丽的波斯花园 就是一片尘世天堂

  卡尚的Fin Garden,水渠连接的天堂花园 乐浴峰 图

  高大的柏树在草坪上投下重重叠叠的阴影,淙淙的流水声从四面八方传来。水引自附近山谷中的所罗门泉,清澈明净,流动在纵横整座花园的蓝色水渠中,每隔一小段便有一个小喷泉,并在中轴线的凉亭前汇聚成一方水池。对于水的重视源于古老的琐罗亚斯德教,波斯人崇拜它洁净的能力,在花园中大量使用。而在穆斯林们对于伊甸园的描摹中,水作为伊甸园四大河流的象征更是不可或缺。我并非这两种宗教的信徒,但此刻湛蓝的水、浓绿的树荫和淡黄色的凉亭相互映照,凉风扑面,确实让人恍然间如置身天堂。

  中心的几座凉亭表面虽朴素,内部依然华丽——或能看出它曾经华丽,比如两面墙上快剥落的巨大侍女壁画。穹顶上的壁画简略地描绘了贵族男女们游猎的场景。在这里最宜坐在拱廊前享受凉风,并聆听不知疲倦的喷泉声响,不知不觉便能挥霍整个下午。

  设拉子 Eram Garden

  古兰经中,eram就是天堂之意。这座建于19世纪末叶的花园如今还担当植物园的功能,棕榈树带来热带风情。水池后有着一座名为Qavam House的商人大宅,且带有一点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风格。由于设拉子是波斯大诗人哈菲兹的故乡和埋骨之地,房屋外墙上都以他的诗句装饰。可惜住宅并不对外开放,让人难以一探究竟。

一座美丽的波斯花园 就是一片尘世天堂

  神秘美丽的的Eram花园住宅

  亚兹得 Dowlat Abad Garden

  初看它似乎有些貌不惊人,没有四十柱宫的富丽,也没有Fin Garden中网格般整齐密布的水渠,也不如Eram Garden阴翳凉爽。但这里是沙漠中央,蓝色水池的存在本身便是奇迹。

  Dowlat Abad花园建于赞德时期,是卡里姆汗为自己修建的住宅。高高耸立的风塔是它的标志,在数百米开外便能看到这座世界最高风塔。踏入园中,在石榴树、松柏和葡萄架环绕下的长方形水池如约而至。为能最好地欣赏这沙漠绿洲般的风景,卡里姆汗在水池尽头修建了一座精美的六角形宅邸。狭窄的旋转楼梯通往八座露台,提供各异的角度欣赏风景。不过最美的还是宅邸内部,穹顶正下方有大理石砌起的圆形室内水池,四面通风,凉爽宜人。二层围绕回廊而建的尖拱玻璃彩窗尤为迷人,阳光透过伊斯兰式的繁复彩色花卉图形,微微照亮头上仿佛无穷交错的穹窿,带来的眩晕感几乎要让人进入宗教冥想。

一座美丽的波斯花园 就是一片尘世天堂

  沙漠中的亚兹德,水池尽头的风塔

  这座花园如今还兼做餐厅。罗伯特·拜伦曾在《穿行内陆亚洲》中写到1930年代他在四十柱宫花园参加的一次总督晚宴,古老的凉亭前铺满波斯地毯,烛光照亮水池。并非人人都有机会参加总督的招待会,但为何不在Dowlat Abad花园中摆满的宽大波斯式榻床上寻找卡里姆汗曾有的奢华生活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