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到云南去 绕开丽江和大理

www.creaders.net | 2017-10-14 19:14:30  九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动机在杭州 在知乎上发帖:" 我觉得今年杭州国庆得感谢那篇号称1100万游客涌向杭州的文章,那篇文章把很多想来的游客吓住了,反正昨天在西溪湿地,今天在杨公堤,人还没平时周末多。"

  其他地方就没那么幸运了。节假日的景点往往堪比庙会,没有比休完假的人更需要休假的了。

  云南就是怨声载道的高发地,人山人海的重灾区,而且旅行乱象重生,特别是最为人所知的大理和丽江。

  不过嘛,为什么非得往人堆里挤呢?想要好好旅行,云南还有好多小众地方,等待你去探寻。

  束河

  别呆在古城了,去束河边上吧

到云南去 绕开丽江和大理

  丽江古城,通常指大研古城,面积不大,密密匝匝地挤着上千商铺,高音喇叭放着恶俗的歌,尤其是到了晚上,更多游客涌入古城,期待艳遇,灯红酒绿。别说节假日,任意一天去都能被挤得鬼火冒。硬要感受古城风光,在心里上演一遍木府风云的,试试清晨五点还没有人群入画的时候吧,别无他法。

  不远处的束河,景致则大为不同。都说束河古镇是十年前的丽江,但客流量也不小,同样有古镇标配手鼓店、特产店,明知是哄游客的,就不必迎面撞上去了吧。

  到镇外找家客栈,最好可以远眺雪山,这个季节的芦苇地苍苍茫茫黄成一片。觅食的话,远离主街道,找家普普通通的家常菜馆便好,可吃上名副其实的当地菜肴,炸薄荷、拌树花,腊排骨,老板娘手擀的面粑,结账算下来,人均 30 块。

  沙溪

  鲜得不想走

到云南去 绕开丽江和大理

  如果觉得还不够静谧,那就逃到沙溪去。

  沙溪坐落于茶马古道,不显山不露水,那里很小,一条寺登街一眼可以望到头,清幽的石板路安静得可爱,系在门口的牛或马也摆出 " 岁月静好 " 的模样。

  除了假日发呆,探访周围的村落也是野趣横生,在半山碰到一位采菌菇的大叔,我们当场用现金换了一些松茸,就地烤着吃了,鲜得不像话,松茸通常要六月中旬才上集市。我想我可能是这年第一批尝鲜的人。

  向农户买一杯鲜奶,就产自牵在门口的那头花奶牛,稠得让人怀疑之前喝的盒装奶都是奶味饮料而已。运气好的话能撞见阿嬷卖乳饼,没有先进的保鲜技术,每日限量,因而十分新鲜,鲜到齁,,一下午都满口回甘,至今仍十分想念这一口。

  建水

  烧豆腐或许是天下第一下酒菜

到云南去 绕开丽江和大理

  云南菜里最大名鼎鼎的一道,汽锅鸡,发源于建水;最可口的午后甜品,也是建水的最为正宗。建水,称得上是云南美食集大成者。但建水最值得搬上台面来介绍的,是大道至简的烧豆腐。

  臭豆腐,长沙、绍兴都很著名。长沙喜炸,咬开一个口灌进酱汁,这种吃法叫 " 打开天窗说亮话 ";绍兴的做法是同苋菜冬瓜同腌,最后一起臭得其乐融融。

  建水臭豆腐的做法则特别古早,臭豆腐块在炭火上慢慢烧熟,摊主坐一头不停翻滚豆腐、刷油,一熟就鼓胀起来,烤熟的豆腐呈油黄,堆在一角,微火加热,食客围烤箱而坐,拣起一个捏成两半,蘸以腐乳汁、烧煳辣子面、香菜末、鱼鲜草或是辣椒面、盐、花椒面拌成的蘸水吃,往往有人一气吃数十个还不够,热气与香气在身体里烫出一条路,这时候只要佐一杯酒,都特别想吟一句 "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坝美

  现实版的桃花源

到云南去 绕开丽江和大理

  另外一个更少游人知道的地方,坝美,就像是《桃花源记》的现实版。

  驮娘江是坝美村民唯一的进出口,从掩映在森林里的洞口进入,除了划桨声和钟乳石上水滴滴答,一切杳然无声,20 分钟的水路仿佛过了三夜。出了洞口,几里见方的盆地平原豁然开朗。

  这座 2006 年才通电的村庄,一旦落雨涨潮,唯一的通道便难以通行,里面便真的 " 无论魏晋 ",只能 " 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 了。

  普者黑

  非热门时段的 nice choice

到云南去 绕开丽江和大理

  因《爸爸去哪儿》火起来的普者黑,最近又一次因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而爆红。

  它确实值得火——远山如黛,山峦青翠,浑然天成。游客荡舟其间,如在画廊中穿行,难怪被称为 " 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附近的村落在保持田园山水的同时,不失高原草甸的独特风情,地势高低起伏,星星点点的牛羊在一条条沟壑或山谷中悠闲地觅食。

  不过嘛,节假日请避开。今年国庆黄金周,普者黑接待游客同往年增长 34.2%。

  曼旦

  未过度开发的傣族村寨

到云南去 绕开丽江和大理

  厌烦了景洪的熙熙攘攘闹哄哄,可以考虑去曼旦,趁它尚未被过度开发之前。

  这个位于西双版纳南部的傣族村寨,距离老挝边境只有十几公里。从景洪出发到勐腊走小磨公路车程 2.5 小时,经过边检走半小时山路,进村要先通过一段热带原始森林,偶尔有野象穿过。

  正是由于交通不便,迄今仍然保持着傣族村落应有的作息和节奏。

  知子罗

  废城知子罗,云南最朋克

到云南去 绕开丽江和大理

  废城知子罗,绝对是云南最蒸汽朋克的一处。它最早是怒江峡谷为数不多的集市之一,住在山顶的傈僳族下来赶集,用傈僳语称赞它 " 知子罗 ",意思为 " 好地方 "。左看是碧罗雪山顶,右看是高黎贡雪山,脚下千米的怒江喧腾咆哮,三百里峡谷尽收眼底。

  由于地处要塞,它曾是州府和县府的所在地,用现在的话说,政治与经济中心。但在 1986 年,碧江县被下令撤销,知子罗就此沉寂。如今的知子罗,空宿舍与旧办公室分配给村民养牲畜,无人看管的牲畜在马路上闲庭信步,唯一的一座小学因为生源不足已经撤销,人去楼空的广场,漆在墙上的语录还斑驳可见。

  大理 2.0

  也能换一个花样玩

到云南去 绕开丽江和大理

  国庆期间,看见朋友圈里一条矫揉造作的文案 " 本以为人民路的文艺别样能令我避开人潮静静地享受一杯咖啡的时光,没想到还是被吵得脑仁疼。" 喝咖啡何必奔大理?

  虽然大理古城如今臭名昭著,但它不是只有洋人街和人民路啊。由于旅行大巴大多停泊在风花雪月大酒店,所以游客会经由洋人街进古城,这块地最快商业化起来。

  绝大多数游客还没走完这条街,对于度假的憧憬已阵亡。其实如果多长一个心眼,避开游人最多的南门,往北门进城,风光大不相同。

  基督教堂、天主教堂、中小学主要集中在北面,在这里,你可以完美避开义乌一条街,打望小学生放学,白族特色的校服在风中摇曳。老婆婆在家门口晾染布,或在城门口卖刚自己浸的酸木瓜。

  不去凑游客的热闹,向挑着担子叫卖的摊主买上六个当地山竹,在城墙根下美美吃完,岂不是乐滋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