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www.creaders.net | 2017-10-10 14:16:54  大湘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中国文化的缩影如光影般在渡堂海的人生里掠过,他架设了一座中以之间的爱与自然之桥,他的血液早与中国相融。

  渡堂海是犹太人,来自以色列。常住上海,他在湖南张家界,建了一座特殊的桥。

  他的头衔很多,建筑师、城市设计师、教育家、哲学家、诗人,特别是在建筑师这个行当,可以冠上世界著名四个字。

  2012年,渡堂海和另一名以色列人、著名建筑安全分析师 Doronshalev 应邀来到中国湖南张家界大峡谷,他们的任务,是在这里建一座桥。

  念着道德经,建了玻璃桥

  对于设计过包括世博会以色列国家馆“海贝壳”的渡堂海来说,造桥不难,难的是,与张家界自然风光的结合。

  当置身于仙境般的张家界大峡谷时,渡堂海深深地被面前幽深的山谷、葱郁的树木和潺潺流水所吸引,“我相信自然、和谐、平衡与美丽。自然本身就是美丽的,我们要尽可能不去打扰她。”渡堂海相信“她”是有生命的。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在大峡谷幽居许久,最终才决定采用玻璃这种材质来建桥。

  他说,是老子《道德经》里的一句话触动了他 ——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 这是老子在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中提出的美学观念,越好的音乐越悠远潜低,越好的形象越飘渺宏远。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他想这座桥能够缥缈隐形,能够和自然融为一体,当人们在桥上走过,就如同在云中漫步。

  他希望这座桥跟老子的理念一样,推崇自然、而非人为的美。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穿着太极服,走过云天渡

  历时四年,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于2016 年 7 月竣工。桥面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铺设,实现了渡堂海最初提出的“隐形”桥的想法。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这座桥总长 430 米、宽 6 米,是世界最高最长的玻璃桥,世界首座斜拉式高山峡谷玻璃桥,整个工程无钢筋混凝土桥墩,首次使用新型复合材料建造桥梁,这座桥被 CNN 列入世界十一座最壮观的桥之一。

  现在当人们站在桥上,就仿佛悬浮于空中,置身于天地之间。桥是透明的,当白云飘过来,桥就“消失”了。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在全球征名活动中,这座全世界最高最长的玻璃桥被取名“云天渡”,命名释义为“天桥合一,以渡天下之人”。在云雾之间,大桥宛如千尺白绫在其中若隐若现,一踏上桥面便从山水之中突然超脱出山水之外。“渡”既是将人渡过峡谷,也将同行之人的心渡得更加接近。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云天渡”桥面距离谷底有 300 米的相对高度,这座桥横跨在大峡谷悬崖峭壁之间,悬空万丈,千万游客慕名前来。每天来玻璃桥的游客那么多,值得关注的是,它的桥面全部由玻璃铺设,中间没有任何支撑,这样的桥安全吗?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湖南电视台主持人李锐一改斯文村长的模样,变身“暴力男”对玻璃桥面下狠手。他对玻璃进行了“千锤百炼”破坏性的实验,还“悬车束马”浩浩荡荡地把车开过大桥,依然安全通过。

  来中国寻根,爱杜甫李白

  渡堂海出生在耶路撒冷,他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1917 年,渡堂海的外公外婆逃难至中国上海,在苏州河北岸的虹口廉租房栖身,并生下了渡堂海的母亲。

  1984 年,渡堂海来上海,母亲嘱托寻找当年的出生地,名为“ xiapu ”。帮助渡堂海的有很多中国人,八旬老者、研究人员、普通工人都是他寻根的向导。城市变迁中当年的“ xiapu ”已不复存在,但是渡堂海觉得中国的每一个地方,仿佛都与“根”有关,与母亲有关。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渡堂海自此留在了中国,在中国教书,去乡村采风,做建筑设计。

  渡堂海很崇尚东方文化,他说最爱《道德经》和《论语》,也喜欢中国的古诗,喜欢李白和杜甫。

  打开他的手机,能发现里面保存了许多中英对译的中国传统谚语。

  他喜欢在接受采访,或者陪客人参观的时候,穿上服装打上太极,念上几句道德经和中国传统的诗句。

  他似乎想更直白地告诉我们,这座桥,是中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老子的创意,他的实施,是人与自然,中国与以色列,是穿越千年的一次文化传承。

湖南有一座桥 去的人都是爬着回来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