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www.creaders.net | 2017-10-05 10:01:12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的短短几个月里,从大东北到云南,往返了普洱两次,可以说,每一次都是深度体验,越是多一分了解就越会多一分热爱,从此在我的心里,普洱再也不只是普洱茶的代名词,这个边境小城的每一个动人之处都已经深记于心。

  【茶马古道的声声回响】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那柯里茶马驿站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相传,那时经官府大道入京的马帮,都须在那柯里“荣发马店”歇脚过夜。

  这条祖先开通的茶马古道,从唐代开始,就因普洱茶和磨黑盐的产销成为商贾云集、马帮络绎不绝的重镇,马帮也成了促进普洱茶名扬天下的传递者。

  如今的那柯里茶马驿站,仍然保留着最古老的茶马古道。

  地址:宁洱县同心乡那柯里村

 

  ​普洱北部新区的茶马古道,是3800公里滇藏线茶马古道的源头,是贡茶入京的起点,总长12公里,贯穿宁洱县和思茅区,其中有三段保存完整的老路,我们可以在经过的时候看到,石头上已经长满了青苔。

  如今,这里的人们仍会让马儿驮着物品上山,偶然遇到,就仿佛还原了历史一般,虽然铺了很多新路,悠久的习惯还在。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普洱大剧院是一个可以还原历史情景的地方,一直以来,茶马古道是云南人心中历久弥深的乡愁,留着马蹄印的石板路、百年历史的风雨桥、传承数代人的马鞍子……舞台剧《茶马古道》由东方歌舞团倾情打造,预计会在12月面向公众。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来一泡99年的熟普,煮出来的茶更甘醇。

  在普洱,喝茶应当是日常,闻香识人,思普雅苑就是一家别有洞天的去处,雅致的小院很有杨丽萍太阳宫的氛围,茶道、花道、香道在这里融合,这里的私房菜也很是别致。

  ​思茅民族药谷,从入口处要一直一直往下走,途中有数之不尽的听过的没听过的各种药材,漫山都是宝的即视感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来这里享用一餐特别的药膳锅与林间烧烤的混搭趴。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这个世界发展很快,普洱思茅区也有着我无法想象的繁华,在这里甚至可以找到一间很有情调的咖啡馆,坐下来喝上一杯手冲的云南小粒咖啡,入口酸酸涩涩而后是回甘。

  艾哲咖啡,是几个年轻人梦想的实现,衍生的一些咖啡饮品也是貌美味醇。

  【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从激流到静水,从土壤到地表,从草丛到灌林,从林下到林冠,都生活着各种各样的动物,这片土地就是他们的家园。区内沟河纵横,森林茂密,一片亚热带雨林风光,黑熊、野牛、绿孔雀、猕猴等保护动物都在此栖息。

  最萌的要数动作缓慢的钟猴和喜爱与人亲近的小熊猫,在这里还有猫头鹰宝宝和啄木鸟宝宝被照顾着,沿着园区的小径行走,更可以遇到很多不认识的药材和一些侏罗纪时代的植物,就是恐龙吃的那种~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小熊猫庄园就隐藏在这里,一栋栋独栋木屋别墅星星点点的洒落在原始森林之中,屋外到处古木峥嵘,苍藤密布,因为座落在小熊猫分布区,常常会遇见出没在庄园古木和露台的小熊猫,它们喜好与人亲近,有时还叼着野果敲门。

  住在原始森林里,仿佛住在一个硕大的天然氧吧,人的精气神都比平时好很多,晨起徒步林间,午后三五好友品茗,深夜自然少不了一顿夜宵。

  ​原始森林穿越是一个比较特别的项目,没有前人走过的路,只有镰刀开路,数不清的药材和蚂蟥,还有数条湍急的河流要穿过,是户外探险爱好者的天堂。

  ​普洱三宝宴。茶叶、咖啡、石斛被称作普洱三宝,人们将三宝做成美食,展现在一张餐桌上,三宝糕、石斛花炖蛋、茶叶炒饭…一道道精致美味,光看看,就让人垂涎欲滴~

  地址: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内天碧餐厅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长桌宴的风情万种。在云南有这么一说,春吃百花,夏吃百虫,秋吃百果,冬吃百家。而一桌长桌宴可以说是涵盖了四季的美味,席间更有热情的少数民族前来祝酒。

  地址: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内

  【阿佤人民唱新歌】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佤族有一个传统,人离开这个世界以后都会来到龙摩爷。

  龙摩爷是佤语发音,意为众神灵居所,是佤族挂牛头的森林圣地,在佤族人心目中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是每一个佤族部落都有的存放供奉人头、祭拜神灵的神山鬼树林。1958年国家禁止猎人头后,佤族才用另一供奉物——牛头代替人头。

  每逢重大节庆日,阿佤人都要到龙摩爷圣地举行祭祀活动,以祈求山寨平安、五谷丰登、日子和顺。

  地址:西盟勐梭龙潭内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 佤王宴是佤族流传了3000年的传统习俗,是接待尊贵客人的至高礼仪。主要以长条原木板为桌,美食多由牛排、毛肚、凉菜、辣椒、佐料等组成,主食有糯米饭、鸡肉烂饭,敲重点,一定不要被它平凡的样子吓到,否则就错过了人间美味,席间阿佤族的姑娘小伙们一边唱歌一边祝酒,室外的小广场也随即燃起了篝火。

  地址:西盟勐梭龙潭内佤寨秘境

  【中国最后一个傣族古镇】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娜允古镇是孟连县城驻地,迄今为止已有700多年历史,古城位于县城东部的山坡上,依山划分为上城、中城、下城,分别有上中下城三座佛寺,也是个少见的缅泰中三国货币通用的大集市。

 

  ​历代傣族土司衙门,孟连宣抚司署,在东南亚傣族人民的心中,是一个神圣的地方。

  土司时代,娜允古镇上城是土司及家奴居住的地方,中城是官员和家属的居住地,下城则是下级官员的住处,孟连宣抚司署位于上城的最高处。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在这里欣赏一场宣抚宫廷礼仪乐舞,还真颇有些异域风情,土司府的斗拱飞檐、雕梁画柱也是极其精美,这里还保存着一块年代很久远的滇缅界碑。

  【快乐拉祜】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澜沧老达保,这里生活着快乐的拉祜族。

  一曲〃快乐拉祜〃让这个不足500人的村子开始走入大众的视线,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发自心底的对于音乐的喜爱,全村人人能歌善舞,快乐的唱跳为这里的人们创造了“一把吉他走四方、快乐拉祜美名扬”的传奇。

  【白云深处有人家】 

  ​景迈山是茶人心中的圣山,其千年古茶的面积堪称茶山之最,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茶树自然博物馆”。

  古老的茶树与参天大树交错丛生,大山与村落、古茶与房舍、森林与茶人融为一个和谐的整体。这里各族人民家家有树,户户种茶,茶与树为邻,人与茶为伴,相依相随,同度岁月风雨。

  古茶园最高海拔1662米,最低海拔1100米,年平均气温18℃,是当地布朗族、傣族先民所驯化、栽培,均为上千年的茶树,是名副其实的千年万亩古茶园。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翁基古寨看云海。

  目前,学术界公认,布朗族是云南最早种茶的民族之一,所以说布朗族是千年茶农,当之无愧。千年布朗族古寨,是景迈山上其中一个寨子,建筑全是杆栏式结构,屋顶为陡峭坡面,用传统挂瓦覆盖,有露天掌子可晾晒谷物或纳凉冲凉。走进寨子,好客的布朗族人家便会盛情相邀,为你冲泡一杯普洱。茶叶在当地是主要经济收入,也被用来做菜,甚至是当地人常喝的中药。

玩转普洱 你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地方

  ​山间美居,景迈人家。

  这是景迈山第一家民宿客栈,傣族姑娘仙贡创办,是纯木结构的傣族建筑。

  再回景迈山,晚饭过后跳跳舞,山间生活如此惬意美好。这是一个可以闻着茶香入睡的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