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温哥华森林公园的秘密

www.creaders.net | 2017-06-17 19:43:0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森林公园的秘密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甘茂华: 有朋自远方来,温哥华人总喜欢带着他们去游玩史丹利公园。很多年前,温哥华曾经被大森林所覆盖,现在的史丹利公园就是这个大森林最后一个残余部分。它占地405公顷,位于英吉利海峡和伯诺德海湾之间。从1886年起,马车便带着游客纷至沓来。绅士淑女们在一棵巨杉的横卧树干边拍照留念,这棵巨杉至今还在那里。在这里可以瞭望市中心的水滨风景,也可以欣赏西岸海滩的落日余晖。

  温哥华的气候由于西侧受太平洋海流的影响,东侧的高山有效地遮挡了大陆寒冷气流,因此一年四季气候温暖,适宜居住。即使夏天,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是凉爽而舒适的,站在树下多待片刻,便感觉凉意袭人。因此,史丹利公园的游人们,最喜爱的休闲方式,就是躺在草地上晒太阳、看风景。

  你来看看,仿古的马车载着游客环绕公园,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从前。爱骑自行车的人们三五成群,飞驰而过。防波堤上隨时可以看到散步者和跑步的人。穿着溜轮鞋的青年从身边滑向远处。摄影和绘画的人在这里寻找艺术的美景。喜欢运动的人在草地上掷飞碟和玩橄榄球。孩子们在游戏场荡秋千、玩滑梯和跷跷板。女儿陪着我穿过幽静森林中的小径,走到海岸边。

温哥华森林公园的秘密

温哥华森林公园的秘密

温哥华森林公园的秘密

  这里,布拉克顿角的色彩鲜艳的图腾柱屹立在这里,有的柱顶上是展翅的鹰,有的是古怪的人头,还有大人抱着小孩蹲在柱头的形象,它们代表着原住民的土著艺术。防波堤上有一尊跑步者铜雕,女儿看着铭牌给我翻译:他是1964年奥运会短跑奖牌得主及世界纪录保持者海瑞·哲诺姆的形象,他永远在奔跑着。站在围绕史丹利公园9公里长的防波堤上看落日,海湾一派金碧辉煌。

温哥华森林公园的秘密

  温哥华的伊丽莎白女王公园虽然比史丹利公园小,占地仅22公顷,但它的森林、草坪和鲜花,是婚纱摄影的理想环境。每年春天,这里又是看樱花的好地方。公园中有一座小山,150公尺高,却是全城的制高点,站在这里俯瞰市景,是一幅现代城市画。我们去时是早春二月,杜鹃花开得烂漫如霞,上山的斜坡是成片的森林,宁静的小径穿插其中,使人有进入迷宫的感觉。

温哥华森林公园的秘密

温哥华森林公园的秘密

温哥华森林公园的秘密

  离女儿家较近的公园叫灯塔公园,位于西温的西南端,占地75公顷,有一种雄奇伟岸的美丽。岸边是被海水冲刷得发白的山岩和礁石,耸立在亚特金森角上的灯塔从1914年起就为过往船只导航。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它至今还保留着一片长滿巨大道格拉斯枞树的雄伟的原始森林。

温哥华森林公园的秘密

  当然,还有很多美丽的公园,许多海湾就是风景如画的天然的公园。其实温哥华几十个大小公园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每个公园都有一片原始森林。为什么这里的森林资源保持得这样好?生态环境维护得这样好?它的秘诀是什么?这个问题引起我的思索。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一本加拿大最好的风景摄影师之一道格拉斯·雷顿的画册,叫我一下子开了窍。倒不是雷顿的摄取风光的慧眼和独特传神的镜头,而是这本由加拿大海拔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画册的版权页上,明确写着一句话:“海拔出版公司,将在加拿大种植相当于制作本书所用树木两倍的树苗。”原来秘密就藏在这里。出一本书,种一片树,这样庄严的承诺及其行动,给予我们多少启迪和教益。这比行政命令、比植树节等等方式,不知强过几十倍,而且深入人心,化作人们的自觉行动。我终于明白,公园、森林、草地和人,是一种怎样相依相存的难以分割的关系。中国古人说天人合一,我想这就是了。

甘茂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散文家,词作家。历任湖北作协理事,湖北流行音乐艺术委员会理事,宜昌市作协常务副主席。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