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徽州古村落里那些不可忘却的回忆

www.creaders.net | 2017-03-20 20:10:06  搜狐旅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徽州古村落里那些不可忘却的回忆

  每次走进徽州,都有一种敬畏与惊奇的感受,时而想起汤显祖会动情地吟道:"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之所以让人流连,令人魂牵梦萦的"痴绝",我想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不同的感受,但总有一些感触是共通的,比如关于徽州那些点滴之间美好的回忆。

徽州古村落里那些不可忘却的回忆

徽州古村落里那些不可忘却的回忆

  来西递应该算是一种奇遇,而且这里令人产生的发思古之幽情,感觉似乎更加浓烈,尤其当你一个人在人不多的情况下,仔细再去感受这一番不同会更加明显。

  在徽州古建筑艺术中,民居、祠堂、牌楼被称为“徽州三绝”。迎面矗立就是三绝之一——牌坊,牌坊旌表封建价值观所认定的优秀人物,这座叫胡文光刺史坊,是表彰官员政绩的功德牌坊,也算是西递的一个名片。

  幢幢粉壁黛瓦的明清民居,这是徽州历史文化的气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旧固守的一些不变的永恒,即使是商业化浓烈的时代,依然如此,纵横交错于小溪河边上的座座古桥,都是展示了无数徽商走过、通向世界的路;

  西递的如今早已和最初的模样不同,但也正是如此,才会让这里显得更加令人惦念。

  西递村里,人们在现代与传统的生活中交织,墙外挂着腊肉这是属于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而这些恰好是过去那些辛酸和艰难的象征,腊肉的悬挂是因为相思,腊肉的悬挂是为了等待...,或者是更多的内涵,这一切都说明了即使如今悬挂在外面出售的腊肉,依旧免不了它有最早的初衷。

  西递村内,众多的院落错落有致,分布在村子里,各种石几、石桌、石凳、石井、石鱼缸等等都让不同的庭院增添了北方的阳刚之气,也兼顾了 南方之秀,很多精致仔细品味,一定有着极为美妙的感受。

  宗族最明显的体会,是祠堂,这里都是由若干家庭的结合体,多聚居一村。宗族都将程朱理学奉为精神支柱和理论依据。因此使得徽州六邑,宗祠遍布,而且一直都是当地宏伟华严的建筑,西递也不例外,祠堂绝对是一绝。

  如今虽然因为游人的来回,冲淡了太多这种祭祀的概念,但那些古屋悬挂的画卷、塑像、雕刻...,所有这一切都是不可忘却的回忆。

徽州古村落里那些不可忘却的回忆

徽州古村落里那些不可忘却的回忆

  西递村里能够存留下来的,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或者是曾经的官邸,或者是商家大户,而正是因为大户,才能够保留的如此完善,这一切对于后人来说,有着太多理解。

  对于西递而言,或许是古旧的老宅,徘徊的老人背影,拼凑而成的石板桥,在群峰连绵,风光秀丽中,这里依然是“桃花源里人家”,至今人们依旧享受如此美妙的生活场景。

徽州古村落里那些不可忘却的回忆

徽州古村落里那些不可忘却的回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