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www.creaders.net | 2017-03-17 23:02:29  搜狐旅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在河北怀来县城西北18.5公里、距北京140公里的鸡鸣山前麓有这样一个古城:

  古城有着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被誉为“世界邮政博物馆”,也被游客戏称为“世界第一邮局”。

  古城里最有名的“贺家大院”曾是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时,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难留宿的地方。

  这个古城就是鸡鸣驿。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鸡鸣驿始建于元代,曾是京畿地区地位最为重要的驿站,因位于鸡鸣山下,故名鸡鸣驿。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鸡鸣驿所处的驿路,也就是它旁边110国道的前身,早在先秦时代就以“上谷干道”闻名于世,此后历代王朝都把它作为东经居庸去燕(现北京周边)、冀(河北一带),西到大同、新疆,南通飞狐(河北蔚县南)、紫荆关(位于河北易县,长城关隘之一),北达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俄罗斯的必经之路。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地处当时的鸡鸣驿,在担负军、民驿站的同时,也成为商家发聚之地。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据驿城里很多现存的碑刻记载,该驿在最繁华时仅当铺就有6家之多,同时还有商号9家、油铺4家及茶馆、车马店等等,然而年华流走,这里只剩下一些散落的民居。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1909年,京张铁路竣工通车,邮传部增加怀来至张家口220里铁路邮程;1913年,北洋政府“裁汰驿站,开办邮政”,宣布撤销全国驿站,鸡鸣驿就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这座古城已经被人们遗忘整整一百多年了,几乎没人知道这座古驿城当初在中国历史上是何等重要。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鸡鸣驿古城呈正方形,东西长约467米,南北宽达463米,周长2330米。城墙表层是砖砌的,里层是夯土。墙体底宽8-11米,上宽3-5米,高11米,城墙四周均匀分布着4个角台。

  东西各开一城门,建有城楼,城外有烟墩。

  城内有两条贯通东西的大街,叫前街和后街,它们连接两条南北向街道,城内,紧挨城垣四周有环城道路,平时方便城内交通,战时利于调集兵力。

  城内的儒释道庙宇和驿站其他建筑,不少仍保存完好。

  前街是主要街道,两旁是店铺、作坊、车马店、庙宇、戏台及大户人家的居所,但如今只剩下零散的民居。当年驿站的后人有些仍生活于此。

  如今城里有300户人家,多为老人和小孩,年轻人则住在城外的新村。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农历七月,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慈禧及光绪皇帝在御林军护卫下仓惶西逃,曾在鸡鸣驿贺二少家的贺家大院下榻留宿。

  贺家大院原为明代指挥署大院,被鸡鸣驿城里有名的财主贺家兄弟买下后改名为贺家大院。

  贺家大院共有连环院五进,全都是雕龙画凤的砖瓦房。是夜,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都住宿在第二进院内,慈禧住在正庭北屋东间,光绪皇帝住在东厢房,随从文武官员和妃子各有住宿地点。

  据说当时连同宫眷、官兵,护驾者数千,很难想象小小的鸡鸣驿如何安置他们。

  至今院中的山墙上还留有刻砖“鸿禧接福”4个楷书大字,据说是慈禧太后赐下的。

慈禧太后落难时曾被这座古城留住

  走近鸡鸣驿城墙,一种厚重的沧桑悄悄袭来,古老的城墙任几百年风雨冲刷留下斑驳印迹,备受风雨侵蚀的青砖追忆着前朝的繁荣,古老的驿道诉说着昨天的往事。

  各家院内的猪圈鸡栏、成堆的玉米棒子,让我们看到鸡鸣驿的大部分村民依然从事着种植、畜养的劳作生活。

  近年来这里独特的风貌受到电影界的青睐《血战台儿庄》、《血战长城》、《大决战》、《国土无双》、《蓝色的花》、《超级女谍》、《大潮600天》等影片先后在古城拍摄,鸡鸣驿成了一座电影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