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www.creaders.net | 2017-02-28 23:37:27  阿兹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云尼斯山谷,名字很诗意,不知道何人翻译的,虽然和ValledeViñales的外文名字相差甚远。这地方不仅颜值高,作用也不小,是古巴重要的雪茄烟草产地。

  暂时告别古巴的人文之旅,我们向哈瓦那郊外驶去,进入了比那尔德里奥省(Pinar delRio)—古巴最西部的省份。出了城市,路上赶着马车的古巴人越来越多,乡间,马车是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偶尔也可见牛车。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沿途见到不少烟草种植园,这里有着广阔肥沃的红土地,孕育出最优质的烟叶,成为世界闻名的古巴雪茄烟叶的故乡。17世纪,西班牙殖民者便开始在这里种植烟草,传统烟草种植业已经保持了几百年。11月,上一茬烟叶都已经收割完了,地里只有新种的小苗。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快到山谷时经过一个小镇,民宿旅馆遍地,到处可见背包客,时间富裕的旅游团会在这里停留一个晚上。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只能来个一日游。中午时分,小导游带着大家来到一处观景台,据他说,这里可以俯瞰云尼斯山谷最美的风景。上去一看,果然不错,山谷里一块块红褐色待耕的土地和一片片翠绿色的烟草田园星罗棋布,橡树、棕榈树点缀其间,好一派秀丽的田园风光。1999年,云尼斯山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为了保持古朴天然的原貌,当地不允许随便建造混凝土建筑。

  我们前往一间雪茄农庄参观,男主人牛仔装束,再叼根雪茄,完全是美国西部片里的硬汉形象。农庄仍然使用传统技术,雪茄烟叶从种植,田间管理,采摘,精选,加工,发酵到最后的卷制成雪茄需要大概三年时间,200多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是精工细制。每年由于天气,土壤,雨水,阳光等条件制约,使得烟叶的品质都有所不同。雪茄一般都要经过两次发酵,烟叶采摘下来,经烘干、分类和整平后,经历第一次发酵,然后将发酵过的烟叶经手工卷制成雪茄后,再放进储藏室进行第二次发酵。好的雪茄就像美酒一样需要在一定的湿度和温度中发酵,发酵时间越长,口感越佳。

  雪茄的味道主要由烟心决定,至于每支雪茄的口味,全靠卷烟工的手艺。古巴雪茄的烟心是采取人工手撕的方法,将烟叶纵向撕成两片,再进行烟心的制作,看主人手工制作雪茄,十分娴熟地撕分烟叶、卷裹、恰到好处地收尾,裁刀裁切,黏合,深棕色的烟叶散发出一股焦油香,就算不抽烟的人,也想来上一口。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主人用专门的打火机点燃一根,递给我,我很生疏地拿着吸了一口,同伴告知雪茄不宜吸入肺中,通过口腔去感受香气的变化。于是我让醇香萦绕在口中,浓烈,原始,没有任何化学添加物质与香料的味道,然后轻轻吐出,看着香气飘散在周围,果然没有什么烦恼是一根雪茄解决不了的。据说南美部族的祭司最早是将雪茄当作与神沟通的灵媒,因此雪茄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很强的仪式感。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接下来我们要探秘云尼斯山谷中的巨大溶洞了,这个地区遍布喀斯特地形,钟乳石岩洞不少,号称古巴“小桂林”,这种熔岩地貌也被称为“Mogotes”。印第安人岩洞(CuevadelIndio)是这里众多的天然溶洞之一,入口很隐蔽,几百年前当地的印第安人为了躲避西班牙殖民者的追杀,曾在这里躲避,然而很快还是被敌人发现了,如今的古巴有印地安血统的人口比例非常低,溶洞见证了他们被殖民者斩尽杀绝的一段历史。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洞前古树参天,洞中怪石林立,探索印第安洞穴的方式是乘船穿越地下河流。由于可供游览的部分很小,加上之前排了四五十分钟的队,而且这样的地貌在国内也比较多,整个参观体验感觉很一般。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至于那个据说在古巴很出名的大型“史前崖画”(Mural de laPrehistoria),则简直是一个笑话了。根本不是什么史前留下的壁画,而是由画家冈萨雷斯在1961年绘制而成的。卡斯特罗当政后,一次考古学家安东尼奥博士(Dr.Antonio NuñezJimenez)告诉卡斯特罗,云尼斯山谷形成于1.8亿年以前,在此地的洞窟中发现了大量恐龙、猿猴、海龟和鱼类等的化石。受到启发的卡斯特罗命画家完成这幅反映古巴史前生物的崖画,动用了当地六百个农民,这幅120米高、180米宽的岩画,像天幕悬挂在陡峭的山崖之上,巨蟒、恐龙、怪兽等图案,展现了古巴群岛的史前生物。个人感觉,周围的风景比这样的人工作品要美得多。

古巴:云游雪茄产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