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摩洛哥:天堂不过如此 地狱也不过如此

www.creaders.net | 2016-12-29 20:33:58  KLOOK客路旅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摩洛哥:天堂不过如此 地狱也不过如此

  马拉喀什

  可能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摩洛哥还是一个新晋免签的非洲国,蓝得诱人而充满异域风情。但插画师(微博@氧气雨子酱)眼中的摩洛哥,是来自旅途中无数个关于人的细枝末节,串联起的一切记忆,是天堂还是地狱,不如听她讲故事吧。

  Vol.1 初识马拉喀什

  这是我们到的第一个城市,在飞机上就已经看到了大片的红褐色土地和规划的歪歪扭扭又统一的绿色。这是一个大片仙人掌和椰枣树与饼干质感的城墙组合起来的老城。

  夜幕降临,老城里的灯光亮起时,广场上变得越来越热闹,仿佛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要上演了……广场上谎称怀孕的胖妇人一言不合就往我手上画起了海娜纹身;小商贩自称他家的固体香膏是摩洛哥香奈儿;穿长袍的老爷爷卖的硬奶油蛋糕甜腻又好吃;卖陶瓷的小哥强行要电话提出要一起hang out;路边热情的“好心人”把我们带到所谓的阿里巴巴世界强行消费,还有一些大大小小的骗局和套路带走了我们不少迪拉姆。难以分辨淳朴的柏柏尔人和狡猾的阿拉伯人,就像你难以分辨这里是天堂还是地狱。

  第二天中午我们路遇了一家好玩的餐厅,服务生小哥是做音乐和电影的,他向我们介绍了他庞大的artist家族,店里很多装饰都是他们亲手制作,上菜前的空档还教我们下国际象棋。

  我在餐巾纸上画了一个小画送给他,被订到了店里的门板上。隔壁的加拿大游客打赌我们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最后全都赌输了过来聊了很久,店里只有我们两桌客人,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聊起了在马拉喀什被骗的经历。

  马拉喀什

  晚上和准备一起进沙漠的小伙伴面基,是出发前为了拼沙漠私人团在茫茫人海里找到的可爱人儿,一个在丹麦做建筑设计,一个刚毕业在全世界流浪,从东走到西。

  我们找了一个高档一些的餐厅,吃了全摩洛哥最贵的一顿,但并不是最好吃的一顿,最好吃的是在沙漠住帐篷那晚,纯炭火拷出来的塔吉锅,没有那么多香料,激发了食物本身的味道。

  四个人一见面就聊得特别开心,依旧是聊着遇到的套路和骗局,小寒借机抱怨我太好骗,总是微笑还客气搭话,一看就是很好骗的样子,我也抱怨她的蓝头发太闪亮,几乎招来了所有路人过来say hi,简直就是摩洛哥最亮的星。

  前菜是各种蔬菜

  吃着吃着就到了十点半,在餐厅的露台上看了一眼星星不禁开始期待起了撒哈拉之行。餐厅的服务员提出送我们回家,这种热情的套路已经见过太多,我本能的拒绝了一下,但他指着胸上的工作牌说这是我的工作。

  他大概是在摩洛哥遇到的英语说得最标准的人了,摩洛哥人肤色很浅,而他是纯黑,像是来自中非地带的,穿着一个红袍子带着一身正气,辨别了一整天的好人坏人特别心累,回家路上有当地人保护了觉得有点温暖。

  马拉喀什的集市

  Vol. 2 撒哈拉你好

  第三天我们终于向着沙漠进发了。Moha是我们四个的私人导游,是我在攻略里找到的,大概因为最近中国游客很多,他居然申请了微信号。他额外附送了我接机服务,到摩洛哥第一个看到的人就是他,可能因为这些再加上他说不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他,我觉得他是目前全摩洛哥最可信的人,连买东西砍价我都要微信问问他值不值。

  撒哈拉

  往沙漠开的大多是山路,路途非常漫长,还好窗外的景色足够吸引人,先是红色土壤的山脉覆盖大片仙人掌,后逐渐看到了白色覆盖黑色山脉的雪山,白色的雪附在山脊上呈条带状向下挥洒,像极了小时候吃的随便雪糕。

  来之前从没想到会在摩洛哥看见雪,一整天的路程像是穿过了四季。Moha在路上停靠了一些小村庄让我们拍照,最惊艳的一个是古村落阿伊特·本·哈杜村(Ait Ben Haddou),是《权力的游戏》和众多电影取景地。

  马拉喀什的集市

  夕阳西下的时候两边景色已经变成了浅色的沙土和一望无际的公路,夕阳把一切都染上了一层金边,远处的山被映成一片玫红色,周围的沙粒也照的发橙,在它的衬托下公路和阴影都藏着若隐若现的紫色。

  我们在这路上笔直的往前开,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特别渺小,像是要被这一切美好吞没一样,我不肯放过这个夕阳一刻,好想把那时的天空据为己有,想把它吃掉、想把它藏起来、想每天都拥有这么美得天空。

  马拉喀什的集市

  第一晚我们住在沙漠周边的小镇上,第二天才真正的走进沙漠,我们骑着骆驼到达了晚上露宿的营地。牵骆驼的两个小哥在前面一路有说有笑,这感觉特别像《追风筝的人》里面的阿米尔和哈桑。

  撒哈拉

  沙漠的夜晚很静,静的只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包蓝色头巾的小哥给我们准备了绿茶和杏仁,我们和Moha围坐在一起聊天,Moha是来自沙漠的柏柏尔人, 他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去中国的撒哈拉,中国的撒哈拉在新疆。

  晚饭过后,我们几人围坐在一盆炭火前,牵骆驼的小哥打起了非洲鼓,Moha要求我们轮流表演,于是我们合唱了一首《橄榄树》,并告诉他这是中国女作家三毛写的歌词,她曾经在撒哈拉生活过,很多人因为她有了撒哈拉情结。

  图中的红色是远处村落的灯光,在长曝光下变得十分明显

  后来我们就躺在椅子上看着越来越清晰的星座和银河漫漫呈现在我们面前,我迫不及待的拿着三脚架爬上沙头去记录这份浪漫。Moha说我们太幸运了,今晚没有月亮也没有云,星星特别闪亮。

  我开始贪心的期待看到流星,不肯眨眼的盯着天空,不一会就划过去一道亮眼的绿光,它是我见过最亮的一颗流星,我在心里把它小心的收藏起来,这大概是撒哈拉送给我最浪漫的礼物。

  沙漠的黑夜是我未曾见过的黑,它完完全全的脱离了城市和村庄的灯光,把一切最原始的样子呈现在我们面前,这种无边无际的黑暗并没有让我感到恐惧或孤独,我只想一头扎进这广阔的柔软的夜里。撒哈拉的深夜非常寒冷,躺在帐篷里盖了两层沉重的毯子依然不够温暖,半夜不小心碰到自己的鼻头,被一阵冰凉吓了一跳。尽管寒冷,第二天早上还是爬起来去追赶了日出,沙漠这么温柔,不愿错过它每一个浪漫的瞬间。

  撒哈拉

  和撒哈拉的初识如此短暂,等阳光完全照在我们身上时便是要离开它的时候了,我幼稚的拿矿泉水瓶装了些沙子带走。日出之后,沙漠的回温极快,坐在骆驼上看着我们一行四人映在小沙丘上的影子一高一低的向前是我对撒哈拉最后的一个记忆。回到酒店简单的梳洗和早饭后,我们拿回行李开始往菲斯前进。

  前往菲斯的是一条神奇的路,我们再一次穿越四季,这一次不仅穿越雪山还遇上了大雪,空气和道路完全变成了北欧的样子,大片白色搭配少量露出的黑色山脊和公路,天色昏暗,一切都笼罩着一层冷色调,车窗瞬间凝结了一层雾气和冰碴。

  连续路过了两场事故,我不停的对Moha说Be careful,be careful please。之前Moha开玩笑怪我们全都睡着了留下他一个人,害他也困得不行,走进这段冰天雪地之后我再也不敢闭眼了,生怕困倦的因子顺着空气传染给他。

  这一路太漫长,Moha听腻了他的摩洛哥神曲就让我们播放中文歌听。由于车窗上雾气凝结的太快,Moha把窗户略开了一些防止气温差距太大,有些雪花顺着冷风从缝隙里飞进来,我裹着羽绒服蜷缩在后座上,听着《平凡之路》,觉得这一刻似乎有些不真实,但吹到我脸上的冷风确实是真实的。

  撒哈拉

  Vol.3 菲斯的天方夜谭

  到达菲斯的时候天色很暗还下起了雨,Moha和房东大叔短暂的交接之后就和我们匆匆告别,他还要赶回马拉喀什去接明天的新客人。我想提醒他回去开夜路要小心、想说我们会想念他的,但都没来得及说。其中一位小伙伴也在菲斯与我们告别了,因为下雨同样走的匆忙。另一个小伙伴和我们行程一致,便决定继续一起走。

  我们淋着雨拉着箱子跟着房东匆匆的走在小街巷里,想着刚才的告别太短暂太无情了,毕竟一起经历了这么多让我难忘的美景,短暂的交集之后也可能真的再也不会相见,应该好好告别才是啊。

  房东家的阿姨为我们制作的早餐

  房东一家都只会说法语不会英语,最后靠着翻译软件完成了入住的交流,并且让房东帮我们寻找了一位会英语的向导带我们逛迷宫一样的菲斯。外面突然传来敲锣打鼓的热闹声音,房东说是隔壁邻居结婚,房东太太笑着用手势催我们快点跑到露台上去围观,我踮着脚爬在窗台边使劲往下看,房东太太飞速给我搬了一把椅子示意我站上去,那把椅子很轻只有铁架,我踩在两侧的边缘上保持平衡,突然觉得这一幕有点想笑。热闹的喧嚣声是菲斯奇遇的开始,我瞬间忘记了刚才告别的遗憾,人生就是这样吧,我想,总是会不断进入新的阶段。

  菲斯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中世纪老城,是一个让Google Map失灵的迷宫,这里的道路最宽可容两批毛驴并排通过,最窄的路仅容一人通行,导游老爷爷开玩笑说美国人太胖过不去这种路。导游爷爷英语说得很好,曾游历过欧洲很多地方,他带着我们看到了最真实的菲斯。

  菲斯从外面看整个老城都是一样黄色的、高高的墙壁,但进入到院子或室内才发现别有洞天,满眼漂亮的陶片拼色墙壁和配色亮丽又讲究的花瓷砖搭配一些绿色大叶的蕨类植物或仙人掌。摩洛哥人喜欢把财富和老婆都藏起来,不漏声色。

  菲斯的手工业很发达,有的街道是细致的按制作产品划分的,比如一整条街都是做铜器的、或做钥匙的、或卖陶瓷的、或卖婚礼用品的……最有名的是菲斯的皮革染坊,工人们在一个个蜂巢般的大染缸前忍受着臭味高强度的工作,菲斯至今还沿用着使用动物粪便来软化皮子的方式,所有染料也都来源于大自然,这种天然加工方式已经保持了上千年,摩洛哥很多地方皮革已经开始工业化了,只有菲斯还保留这种传统作坊、坚持人手操作。我在这里定做了一件骆驼翻毛皮的长款外套,三个小时就可以拿到手,卖皮衣的小哥说亲自帮我送到民宿老板家里,还送了我们几个小皮鞋的钥匙链。

  菲斯

  路上遇到导游爷爷的一位朋友两次,他着一身白袍,戴着眼镜,听说也在做民宿和开店。他拿出一本日语的摩洛哥旅行指南给我们看,指着书里自己的照片说我在这里很有名哦。他坚持要请我们去他家里喝茶还要给我们展示他的宝贝收藏,他的家像一个积了灰的大容器,确实有很多有年代感的奇怪物件,但有些疲惫的我们已经失去了那股好奇的新鲜劲,坐在沙发上聊了一会儿便提出告辞,离开前他突然开玩笑说想要我们的一个小伙伴留下来,想要娶她为妻,要把她当公主、当女王,说以前故事里讲摩洛哥男人娶三四个老婆都是假的不要相信,现在男人都只娶一个老婆了,这个梗让我笑了好久。

  晚上回到民宿,房东太太帮我们带路到推荐的餐厅,语言不通她便一直用笑容来跟我们沟通,虽然并未真正的交流过,但我觉得她身上有一种特别熟悉的贤惠气质,和我舅妈很像。饭吃到一半,卖皮衣的小哥突然来了,他说他先到楼下等我吃完,我想他应该是到民宿发现我们不在,便询问房东太太找到了这家餐厅。我不好意思让他等就追下去找他拿过皮衣,他说快穿上给你的朋友们展示一下,我跑上楼给小伙伴看了一眼又跑下去感谢他特意送到餐厅来,他说没关系,我只想make you happy:-D。

  菲斯是一个天方夜谭的世界,每个人身上都像是带着一个故事。

  Vol.4 蓝色小镇舍夫沙万

  一个上帝打翻了蓝色颜料的地方。由于靠近地中海,摩洛哥北部的城市很像西班牙风格,和南部的沙漠感城市完全画风不一。舍夫沙万的蓝是有层次有质感的蓝色,小伙伴说在这一点上胜过了圣托里尼,那里的蓝色太假太新。

  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的老城很小,转角会突然从蓝色里走出一个穿长袍的老人或者背着书包的小孩以及无处不在的流浪猫。

  舍夫沙万

  傍晚的时候我和小寒决定去爬后山看日落,俯瞰整个小镇。这一路,我们遇到了一群又一群放学的孩子,他们瞪大了眼睛好奇的看着我们,其中一个直接上来摸了摸小寒的蓝头发,还有一个淘气的小男孩跑到小寒面前扑通一声做了个跪拜的姿势,被其他小孩笑着拥挤着跑开了。由于我们选择了一条绕远的错误路线,还没走到三分之一太阳就已经落下去了。我们没放弃接着往前走,拍不到日落那就拍夜景吧。可夜景也不似预期,天气阴蒙蒙的,灯光也很零星,几乎毫无收获。等我们到达最佳观望角度的时候天色已经全黑,经过了漫长的空无一人的偶尔冒出狗狗的上坡路之后终于站在了这里,脚下还有一蹦一蹦的癞蛤蟆,却没有得到预计的美景,不过过程本身就比结果重要许多呀。

  舍夫沙万

  终于到了第九天,到了机场才觉得真的要和摩洛哥说再见了,机场的小哥检查护照时问我们喜不喜欢摩洛哥,会不会再来?听到肯定的答案才安心的把护照退回给我。过安检的时候,又一次因为箱子里的三脚架被拦下开包检查,安检大叔翻得特别仔细,把箱底的暖宝宝都翻了出来,好奇的问我这是干什么的,然后指了指他自己又看了看我。我也秒懂,笑着说这片送给你,他脸上露出可爱的得意表情。我和小寒笑着说:这算不算贿赂海关了?

  伦敦

  在飞机上重新看到伦敦的星星点点,以及公寓楼下摆出的圣诞树,瞬间被往常的气氛包围,觉得摩洛哥就像做了场神奇的春秋大梦,没错,旅行真正的意义就是对日常生活的失忆。鞋里依然藏着几粒撒哈拉的沙子,弄丢了英国电话卡只能暂时继续使用摩洛哥的号,这一切又提醒着我它们真实的发生过。

  摩洛哥旅行Tips

  1.城市间交通可选择CTM大巴,相对方便,可提前在官网www.ctm.ma买票(菲斯到舍夫沙万的大巴每天有三趟,75迪拉姆,行李需当天购买托运票,一般5迪拉姆)。

  2.到达机场后可免费领取摩洛哥当地3G电话卡,自带少量话费,信号比移动WIFI稳定一些,在街边的店充话费也很方便,充50迪拉姆用了9天流量都没用完。摩洛哥当地兑换迪拉姆十分方便,汇率比机场划算很多,建议大家换好欧元现金带去再兑换迪拉姆,通常只接受现金兑换,也可以用VISA卡在ATM上直接取迪拉姆,但需要一些手续费。

  3.沙漠团有散客团和私人团两种,散客团一般为15人的小巴,可提前官网报名也可以到马拉喀什的广场附近报名。私人团为越野车,人数自己定,时间也相对灵活,需提前预订。文中提到的私人团导游MOHA的微信号为:saharadeserte ,强烈推荐。

  4.进沙漠无需自己背几升水进去,带一小瓶路上喝就好,营地里提供水和膳食。住帐篷当晚不能洗脸,建议女生提前备好卸妆湿巾等。晚上特别寒冷,带暖宝宝不会后悔。

  5.摩洛哥当地民宿很多,一般订Airbnb都是包括早餐的,入住前需要填登记表格。开民宿的一般都是当地拥有大房子比较有钱的人,所以内部装饰一般都很惊艳,性价比极高。

  6.摩洛哥的食物主要以塔吉锅(高帽子陶土锅做的焖菜)和couscous( 蒸小米加蔬菜和肉在上面)为主,前菜一般为摩洛哥沙拉(类似中国大拌菜的口感)、摩洛哥汤(罗宋汤与疙瘩汤结合的口感)、以及各种蒸蔬菜(推荐蒸南瓜)。早餐通常为现榨橙汁、薄荷茶以及各种面包烙饼蘸蜂蜜和甜橘酱。推荐品尝仙人掌果(4迪拉姆一个)、牛油果奶昔、椰枣酱酸奶和烤羊肉。

  7.摩洛哥是穆斯林国家,女生尽量穿着长衣长裙,与男生结伴而行可减少穆斯林男人的搭讪。9-11月是最佳旅行时间,尽量避免斋月。摩洛哥地区温差很大,尤其是沙漠地带,晚上要穿厚外套或羽绒服。可以购买摩洛哥当地服饰,大袍子或大斗篷,价格在100-250迪拉姆左右,砍价要从三分之一开始砍,价格一定是要价的一半以下。

  8 .摩洛哥购物菲斯的价格最便宜,因为是源产地,陶瓷盘、摩洛哥拖鞋、地毯、服饰头巾价格都比其他城市低,纯手工制作精美又便宜,但仍然需要使劲砍价。

  9.摩洛哥通用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大多数人并不会讲英语,菜单也以法语为主,建议大家提前做好菜单功课,能够辨认鸡肉、牛肉等单词就够。

  10.出租车司机一般会漫天要价,上车前要商量好价格或要求打表(城内出租车一般都可打表),出租车司机有时会在商店门口停车向你强行推销,坚持不下车继续走就好。景点的开门时间需提前查好,司机有时会骗你景点不开门并借此带你到另一景点。

  11.在街上热心帮你指路的一般都是有目的的小商贩,不要被他们打乱自己的计划。有时需要礼貌微笑,但有时需要严词拒绝,不然他们会把你当成肥羊,很难脱身。

  12.在菲斯建议找一个当地向导,一是方向感再强的人也会迷路,有导游可节省时间还能减少路人的骚扰,二是导游可带你发现到自己无法探索的菲斯。我们的导游是房东推荐的,全程没有强行消费景点,还多送了一小时,250迪拉姆半天。

  13.摩洛哥有非常淳朴可爱的人,但到了景点就请相信一切来历不明的搭讪都是为了敲诈你的钱,尤其是对方不停用中文跟你打招呼的时候,内心os说不定就是:又是人傻钱多的中国人诶。总之防人之心不可无,一般能依赖的就是民宿房东以及导游给出的信息。剩下的如何分辨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愿大家都能发现摩洛哥天堂的美,不被地狱的狡猾所伤害。图片来自氧气雨子酱|版权归摄影师所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