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解密以色列葡萄酒的今生来世

www.creaders.net | 2016-08-22 19:23:30  中华网旅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色列以其浓烈的历史与文化气息,吸引着来自全世界不同地区的人们前来朝圣游览。然而不为世人所熟知的是,以色列不但是酒文化的发源地、是“新世界”葡萄酒之乡,更位于地球上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以色列独特且深厚的历史文明,无形中融入了以色列的葡萄酒文化,让写在圣经里的葡萄美酒愈加浓郁。带着对于以色列葡萄酒的好奇,让我们进入这醇香浓郁的酒中圣地吧!

  她的前世与今生

  在葡萄酒的世界中,大家习惯上将其分为新世界国家和旧世界国家,旧世界往往是指有着悠久历史的产区,简单来说就是欧洲版图内的产区,新世界则包括美洲、大洋洲以及亚洲等地区。而作为不太为人所知的以色列葡萄酒,却可以称得上是新世界、旧世界与古老世界的完美融合。在这块圣地上,人们可以发现新世界、旧世界和古代世界的奇妙组合。深深扎根于圣经时代的古代以色列,可说是最早的葡萄酒生产国之一,比希腊和罗马人将葡萄酒引入欧洲至少要早2000年!

  尽管在以色列,葡萄的种植和葡萄酒的酿造是从圣经时代开始的,然而一直到19世纪80年代,埃德蒙•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Edmond de Rothschild)在以色列创建了真正意义上的酿酒厂,才开始了以色列葡萄酒的复兴。而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色列开始涌现出众多精品酒庄,其中就不乏犹太洁食(Kosher Wine)的酒庄。以色列所生产的葡萄酒将新、旧世界完美融合,逐渐被世人所熟知与喜爱。目前以色列已经拥有300余家酒庄、超过150家精品酒庄,并根据现代人口味调整酒品的产出比例。其产品热销欧洲、亚洲等地区,其中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地区已成为以色列葡萄酒的重要市场。

解密以色列葡萄酒的今生来世

  图一:以色列葡萄酒庄园一隅(图片来源:以色列旅游局提供)

  难“以”忘怀的醇香

  以色列位于亚洲西部,是亚、非、欧三大洲结合处。沿海为狭长平原,东部有山地和高原。这片面积并不大的狭长的土地上有着让人惊叹不已的多样小气候,既有较为凉爽的高海拔山地产区,也有干燥炎热的低海拔沙漠产区。强大的农业技术使得在每一种小气候中酿造高品质葡萄酒成为现实。以色列素以强大的创新能力、高超的科技与农业技术闻名。硬件优势与5000年的酿酒历史结合,造就了现在有活力、高品质和具有文化厚重感的葡萄酒产业。

  以色列葡萄酒精益求精的技术塑造长久陈年能力,近年频频在各大葡萄酒竞赛中获得好评, 在《葡萄酒观察家》公布的“2014年度百大佳酿”中,以色列黑费尔谷(Hefer Valley)产区雷卡纳蒂酒庄(Recanati Winery)出产的2012年份赤霞珠干红葡萄酒(Recanati Cabernet Sauvignon Galilee, Hefer Valley, Israel)位列其中,并得到了90分的高分。来自全世界的侍酒师、葡萄酒评论家以及经销商纷纷向以色列葡萄酒抛下了橄榄枝。

  以色列葡萄酒中有一种经过特别的酿造方式而诞生的葡萄酒,名为Kosher(犹太洁食)葡萄酒。为得到以色列犹太洁食认证的葡萄酒,必须从选料、种植、酿造、装瓶等整套工艺进行特殊处理,例如:

  不可撒农药,不得施化肥,纯天然种植。

  葡萄必须是树龄四岁及以上的葡萄树所出产的。

  葡萄树之间不能种植蔬菜或其他水果。

  收获后每隔七年,葡萄园必须休耕一年。

  只能用犹太道统工具和储存设施,只有男性犹太教徒才可以负责进行工序

  从葡萄园开始直至入瓶,都必须由一位犹太拉比监管

  所用的材料(包括酵母及澄清剂)都必须符合Kosher的标准等等

解密以色列葡萄酒的今生来世

  图二:葡萄酒酒窖酿造过程(图片来源:以色列旅游局提供)

  孕育醇酿的酿造区以及制造工艺

  目前,以色列有五个主要葡萄酒产区,分别是加利利(Galilee)、撒玛瑞亚(Samaria)、萨姆松(Samson)、犹太丘陵(Judean Hills)和内盖夫(Negev)。以色列国内的葡萄园总面积约为5,500公顷,其中超过80-90%的葡萄园位于撒玛瑞亚、萨姆松和加利利产区。以色列各葡萄酒产区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尽管以色列国土面积小,但复杂的地形使其拥有不同的风土,因此适宜种植不同的葡萄品种。

  以色列主要的优质红葡萄酒由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鹿汁(merlot)和设拉子(Shiraz)酿造。还有一些有趣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葡萄酒品种。颇具特色的Old Vine Carignans和小西拉(Petite Sirah)红葡萄酒暗示了以色列可能在未来会因葡萄而闻名于世。佳利酿是已跨越以色列葡萄酒近代史的葡萄酒品种,甚至在引进罗斯柴尔德的酿造工业之前就已引入以色列。在葡萄酒中,除夏敦埃(Chardonnay)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之外,还有琼瑶浆(Gewurztraminer)、雷司令(Riesling)和维欧涅(Viognier)

  以色列农业实力强大,在全球得到广泛使用的滴灌技术便源自以色列。以色列的葡萄栽培跟葡萄酒酿造过程几乎完全实现了机械化。除了高科技手段,以色列葡萄酒业还深知酿酒师的重要性,很多酿酒师都是以色列大学葡萄酿造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澳洲和法兰西等地接受过长时间的专门训练,不但经验丰富而且见多识广。酿酒师监督葡萄酒酿造的全过程,了解每一种酒的特性,甚至有权根据葡萄质量和产量控制产品种类。凭借娴熟的技术和经验,酿酒师调整葡萄的发酵时间和温度,以保证不同品种的葡萄能酿造出不同风味的葡萄酒,也为酒厂带来最大限度的利润。

解密以色列葡萄酒的今生来世

  图三:以色列Castel winery 葡萄酒庄园品酒室(图片来源:以色列旅游局提供)

  走出国门的“以”式美酒

  根据以色列出口协会(Israel Export Institute)报告显示,2015年以色列葡萄酒和烈酒的出口额达到3,900万美元,较之上一年增长了6个百分比。以色列每年会产出约 45,000 吨的葡萄酒,销往五大洲。过去的几年中,亚洲市场,尤以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需求逐渐增大。另外,欧洲市场也表现出对于以色列葡萄酒浓烈的兴趣。传统上,以色列葡萄酒出口是为了满足在海外的Kosher洁食需求。不过随着以色列酒品越来越被大家所认知与接纳,如今的以色列葡萄酒则被视为高品质且具有异国情调的产品来出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