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布哈拉 阿凡提在中亚的家乡

www.creaders.net | 2016-06-29 19:00:3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布哈拉 阿凡提在中亚的家乡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一座座别有韵味的古城像珍珠点缀其间,位于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的布哈拉就是其中一座。她拥有2500年的历史,其中保存着众多古迹,1993年,布哈拉老城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据说,这座历史古城还是阿凡提的出生地。

  扼守贸易要道的重镇

  在中西方历史典籍中,布哈拉都是以扼守贸易要道的重镇示人。汉代,这里是安息帝国的疆域,而在隋唐时期,她被称为捕喝,安国,是“昭武九姓”之一安国的中心地带。《隋书》称隋炀帝派人出使西域时,曾到安国并得五色盐,《新唐书》则记载唐高宗和唐太祖时期,安国曾遣使向唐进贡并献名马,唐太宗则宣布唐商西行商路恢复,安国从中获得了巨大利益。玄奘前往天竺取经时曾经路过这里,并在《大唐西域记》中留下了笔墨。明朝布哈拉被称作卜花儿,永乐年间明朝官员出使西域时曾经路过此地,称这里“民物富庶,街市繁华,户口万计”。

  而在西方典籍中,布哈拉首次被提到是在公元前6世纪,当时它是波斯帝国的一部分,并在公元前2世纪开始由于贸易逐渐繁荣。公元9到10世纪,布哈拉成为萨曼尼王朝的首都,开始在世界上崭露头角。虽然中间历经蒙古的西征和屠城,但 16世纪布哈拉成为布哈拉汗国的首都并焕发了第二春,开始超越自己的竞争对手撒马尔罕成为当地的贸易中心。此后直到现在的数百年间,除苏联红军攻占城市外,这里一直没有发生大的战事,所以古城的格局得到保存,目前城内拥有约140座古建筑。

  目前布哈拉所留存的建筑大部分是布哈拉汗国时期的建筑,其中最宏伟而且最古老的,无疑是市中心的雅克城堡。它曾是布哈拉汗国埃米尔的居所,是中世纪文明的象征。在苏联红军攻占期间已经被损毁了一半以上,但余下的部分依然能够让人看到当时汗国的繁华。城堡中展览着埃米尔所使用的包金宝座,城堡内的博物馆内则可以让游客了解当年布哈拉汗国的兴衰以及与沙俄、中国等国的贸易来往情况。

  阿凡提出生在布哈拉

  布哈拉的重要意义并不仅在于贸易。它是中世纪该地区重要的文化和教育中心,有“高贵的布哈拉”之称,伊斯兰世界的达·芬奇——全能学者伊本·西拿,“波斯语诗歌之父”鲁达基等都曾在这座城市生活。鼎盛时期这里有超过100座经学院和300多座清真寺,近万名学生在此学习。鉴于布哈拉重要的文化地位,它也被认为是成吉思汗在西征途中所进入过的唯一一座城市。

  走在布哈拉老城中心,沧桑感扑面而来。经学院和清真寺占到布哈拉古建筑中的一半以上。他们在建筑上有相似的特点:均为长方体结构,外部以马赛克瓷砖装饰。正门为拱形,进入正门后则是一个四方的庭院,中间一般会有一棵大树或一座水池,与我国的四合院有些类似。

  布哈拉还与一位我们熟悉的老朋友——阿凡提息息相关。实际上,阿凡提的故事在伊斯兰世界中均得到广泛传播和喜爱,乌兹别克人称他为“纳斯尔丁”,并认为他出生在布哈拉,生活年代为1208年到1284年,是当时家喻户晓的诗人、曾通过自己的口才为百姓解难。也有人称阿凡提的家乡在中国的新疆和土耳其等地。苏联时期还专门拍摄了名为《纳斯尔丁在布哈拉》的故事片,讲述纳斯尔丁骑着毛驴在布哈拉发生的故事。一次,当地酋长正在审理一个案件。陶工尼牙孜欠财主贾法尔的钱,法院要求他立即归还,但贫穷的陶工没有钱,酋长判决她与女儿一起成为贾法尔的奴隶。看不过去的纳斯尔丁通过自己的智慧挽救了尼牙孜。贾法尔感觉上当后,便向酋长控告纳斯尔丁,酋长下令抓捕纳斯尔丁,后来他成功逃脱,但他喜欢的人却落入了酋长后宫,为了救她,纳斯尔丁扮做占卜者混入后宫,最终利用自己的聪明救出自已喜欢的人。在布哈拉老城中心还有纳斯尔丁的雕像,一位骑在毛驴上的老头微笑着招手,吸引着四方游客。

  细密画是当地特产

  布哈拉的集市让人感受到这座古城的活力:商贩们叫卖着自己的各类商品吸引顾客前来,与古代别无二致。如果你逛累了,可以到茶馆喝口正宗的乌兹别克茶。而且,集市中隐藏着许多有特色的手工作坊,如果你细心寻找,很容易在店铺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笔者最喜爱的是波斯传统工艺——细密画。细密画最早是附在文学经典或科学书籍中的小型插画,后来作为艺术类型独立出来,内容多取自故事或日常生活场景。布哈拉集市中有不少店铺,一幅小尺寸的精品画作也需要近百美元,大型作品更是需要数月甚至一年完成,价格就更贵了。这里的纺织制品和瓷器很受游客欢迎:地毯样式深得波斯风格的精髓,乌兹别克民族服饰上的金线刺绣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手工艺,而瓷器上的花纹也是极具民族特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