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车背上的民族 到尼泊尔坐车到底有多疯

www.creaders.net | 2016-06-25 23:18:00  乐途旅游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车背上的民族 到尼泊尔坐车到底有多疯

  到美丽神奇的高山王国尼泊尔旅游,只要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那么所见所闻一定震撼心灵。比如他们物质之贫穷与精神之富有的巨大反差,比如他们的信仰,他们的生死观,他们的校服等等,常常会令人思绪万千,无限感慨。但我相信,到过尼泊尔的人,也一定会为其惊世骇俗的汽车文化所感叹。

  首先,尼泊尔人,好像个个天生就是艺术家。单就他们的汽车喇叭声和汽车脸谱,你就可以感受到。

  响彻尼泊尔大街小巷和城乡马路的汽车喇叭声,高亢而充满旋律,嘈杂但不单调,不但不会感到烦躁,反而大多数时候还是一种艺术的享受。尼泊尔车辆发出的这些喇叭声,有点类似我国早期三轮车的气喇叭,最简单的音符就是“咕呱咕呱”。你根本想象不出司机们居然可以在车流中,按出各种美妙动听的音乐般的旋律,最神奇的是,每个旋律的力度和音调都不同,此起彼伏。整个尼泊尔,所有的车辆组成了一个庞大的交响乐团。时而是圆舞曲、协奏曲、奏鸣曲,时而是进行曲、幻想曲、小夜曲,更有变奏曲和小步舞曲……我在想,这些司机究竟需要怎样的素质,才能创造出如此有特色的旋律? 都是音乐院校转行的吗?

  尼泊尔人在汽车文化方面的艺术天赋,更体现在视觉上。尤其令人叹为观止的就是那些花里胡哨的汽车“脸谱”和“纹身”。一到樟木,还没出国界,你就可以从尼泊尔开来的各式各样的TATA车,感受到尼泊尔人的艺术热情和幽默感。好像尼泊尔的司机们,并不比汽车的牌子也不比价格,他们热衷于“晒”车身上的独家艺术。我们可以用花枝招展来形容,但凡货车和大巴,车身上几乎没有一块空白之处,无一例外画满了五彩缤纷的图案和文字。绝妙的是,那些图案和文字都是手绘的,没有一辆车的图案和文字是一样的,就像在尼泊尔你找不到外墙设计一样的楼房一样。每辆车都个性张扬,幽默爆棚。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几个小时的塞车中,我没有烦躁不安,我细心地欣赏着每辆尼泊尔汽车的装饰艺术。

  那个壮观的排队不加塞的汽车长龙,简直就是免费的综合性的绘画长廊,那绝对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印象派、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派有之,未来派、达达派、新达达派、抽象画派有之,超现实主义、波普艺术……不一而足,美不胜收。为了吸引眼球,极尽其能。图案比美,文字却比幽默。有些车身写着:“渴望我的爱”或 “苦于无时间恋爱”,有的写着“Love is name, sex is game.”这是何等的享受!经历了这个塞车你才真正知道什么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才真正知道什么是酷爱艺术,什么是幽默天性和艺术天赋。

  再说说尼泊尔的司乘人员,他们开车风格彪悍,坐车习惯冒险,让人惊叹不已。

  尼泊尔人开车的风格极度彪悍,但是他们个个车技一流。“胆大心细”一词用在他们身上再恰当不过。走过从樟木到加德满都这条路,才知道它也有貌似川藏公路的惊险。但这里的司机绝对是世界上最彪悍而又技高一筹的。两车相遇居然可以相差甚至几毫米。要知道据测量,喜马拉雅山现在仍以每年0.33-1.27厘米的速度在升高,所以每年的这一带路况肯定都有改变,但是司机们在一面是万丈深渊,一面是山壁泥泞中遇车,却能够游刃有余,丝毫不差!乘客看着心惊肉跳,司机却镇定自若。

  尼泊尔人坐车更是让人捏把汗。坐在车里的乘客往往不安分,经常在敞开的门口吊着,大半身子都在外面。车子常常连门也不关。司机也疯狂,驾驶室索性不要门窗。尼泊尔人,特别是年轻人,也许是交通条件使然,也许是天性喜欢冒险,他们一上车不是拼命往车里挤占位置,而是直接就往车顶爬。风里来雨里去,四季如此。他们喜欢坐在车顶看风景,唱歌弹琴,谈恋爱。坐在车顶的尼泊尔人不怕塞车,顶上象露台一样既凉快又视野开阔。他们仿佛在唱:我贫穷,我快乐!

  从号称“喜马拉雅山脉观景台”海拔2100米的纳加阔特(Nagarkot),到“信徒之城”海拔1400米的巴德冈(Bhaktapur),我们就特意坚持选择了象尼泊尔人一样坐一回车顶。约20公里的蜿蜒盘山公路,山高路险,车顶上坐的人可一个不少,路边还不停的有人拦车要上来。汽车开在乡间小路上左摇右晃的,我们呼吸着印度洋吹来的新鲜空气,360度全景视野,一车顶满满当当的人,敲着鼓,唱着歌,很是惬意,非常拉风。汽车呼啸着上坡与下坡,,异常过瘾。最绝的是,售票员还可以从侧面轻松上到车顶,逐个售票。车顶上前排的乘客,还时不时要拨开树枝、避开电线。超级Cool!这是我一生从未体验过的,感觉就像在奇特旺骑大象,都有牢固的围栏。我们简直就是在“骑”公共汽车驰骋呀。可以这么说吧:去尼泊尔不坐一回车顶,一定是个顶级遗憾。车顶的尼泊尔,就凭这点我也爱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