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盘点世界各地的“废矿景点”

www.creaders.net | 2016-04-26 18:26:09  羊城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今世界各地,散落于荒郊野岭的各种废弃矿山矿井比比皆是。这些早已物尽其用的工业遗迹,在世人眼中,是地球上抹之不去的“丑陋伤疤”。但亦有眼光独到的政府和民间人士,来个“废物利用”,别出心裁地把一些原本杳无人迹的废弃矿井,开发成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

盘点世界各地的“废矿景点”

  俄罗斯乌达奇纳亚钻石矿。多部观光直升机就是被这巨大洞口产生的“漩涡”吸入其中,现洞口上空300米被列为禁飞区。

  俄罗斯乌达奇纳亚钻石矿是当时苏联最大的管状钻石矿井,这个露天采挖的矿井,深近600米,顶部直径达1200米。1955年被开采,2009年停产。

  据当地人称,该矿井在开采期间,一辆满载矿石的卡车从矿坑底部上行,开到顶端要花两个多小时,全程需沿着锥形悬壁爬坡绕行40多圈,盘山矿道曲折迂回长达70多公里。

  矿井被废弃后,慕名前来参观“矿井奇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使这里成为热闹非常的旅游景点。

  由于锥形矿井直入地心数百米,中央会产生阵阵强大的“漩涡”气流,曾发生过数起观光直升机因忽视“风洞效应”而被“漩涡”吸入井底的空难事故。现今,其上空300米高度已被政府列为“禁飞区”。

盘点世界各地的“废矿景点”

  南美洲戴维克萤石矿井

  有着神奇传说的南美洲戴维克萤石矿井,矿洞深达550米。它原为一座突起的山头,被发现后开采挖掘了近百年,于2003年停产。如今,它已被发展为旅游景区。

  萤石是工业上氟元素的主要来源,广泛用于航天、制冷、医药、防腐、灭火、电子等领域,遇热能发出蓝、紫、绿、黄、红等各色荧光,被称为“夜光石”或“夜明珠”。

  当年这座矿山的发现竟与萤石矿发出的“夜光”有关。白天,这座萤石山被太阳暴晒,吸收了大量热量热能。当夜幕降临之际,山体萤石裸露处便光芒熠熠。“趋光” 的飞蛾等小昆虫便纷纷自四野聚拢于此,继而以青蛙和蜥蜴等昆虫为食的各类爬虫也不约而同赶来,伺机捕杀飞虫以饱口腹。怎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眼镜王蛇瞄上了青蛙和蜥蜴,最终,这些小动物都落入蛇口。神秘的眼镜王蛇频繁出现,引起了当地人的注意,由此发现了蕴藏丰富的萤石矿。

盘点世界各地的“废矿景点”

  瑞典萨拉银矿五星级“地宫酒店”

  瑞典萨拉银矿,是一座被采掘了几百年的旧矿山,曾出产大量银矿石。它深入地下200米,在矿井的底部,只有摄氏2度左右。

  十几年前此矿山停产,随后建起了吸引游客前来观光的各式设施。例如,在矿井深处,就建成了一所豪华五星级“地宫酒店”。酒店有先进的供暖系统,可保持怡人温度。每一套间,都修建在靠矿壁的小凹室内,床铺和浴室一应俱全。酒店不设电话,与外界联系的唯一方式是借助对讲机,宁静安逸是这里的最大特点,入宿者都戏称自己是五星级的“洞穴人”。

  酒店还为住客提供观光服务,在导游的带领,到旧矿井各处参观,体味矿下生活。在“地宫酒店”住宿一天,要价为450美元。一些人还专门到这个寂静神秘的这方举行派对和办婚礼。

盘点世界各地的“废矿景点”

  罗马尼亚“地下盐宫”

  罗马尼亚、波兰、捷克和奥地利等欧洲国家,都有储量丰富的地下岩盐,罗马尼亚的喀尔巴阡山便有一批世界最著名的盐矿,其中的斯勒尼克盐矿1943年开始产盐,1970年物尽其用关闭。盐矿关闭后,当地人利用闲置的矿井,办起了旅游。

  游客在盐矿入口处穿上矿衣,搭乘依然能安全运作的老式电梯下降至地下200多米。在电梯出口处,展现在游客眼前的不是黑暗逼仄的采矿巷道,而是宽敞宏伟的 “盐宫”前堂大厅,它高54米、宽32米,阴凉通风,六个开放大厅相连,宽敞的地宫里无任何支柱,活像一个无梁宫殿,全靠四壁支撑。

  由于该矿是以机械切割开采的,盐壁光滑,直上直下,壁面呈玉青色,晶莹剔透,与玉石或优质大理石极为相似,在灯光照射下,四壁反射着妙不可言的光泽。

  游客在盐矿里,除了可以参观矿井的旧貌外,还可以在这里参加体育运动和娱乐,因为盐矿里辟有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健身室以及儿童乐园。

  “盐宫”还辟出一个提供保健疗养服务的专门厅堂,利用盐矿内空气中含有的氯化钠、雄黄以及井下常温约12摄氏度的优越条件,对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作天然保健治疗。

盘点世界各地的“废矿景点”

  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大理石矿井,出产纹理细腻、色彩华丽的名贵大理石材。开采枯竭后,遗址洞穴被人以“大理石之旅”为招牌开发为旅游。

  前南斯拉夫因当年战乱停产的一处水晶矿井,现已卖给私人,并被开发成旅游点。目前矿井内仍保存许多未被开采的大颗水晶,最大的甚至长达7米,是名符其实的水晶宫,游客称之为“童话世界之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