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法国古镇 卢瓦河谷舌尖上的好滋味

www.creaders.net | 2016-04-26 18:19:17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古镇 卢瓦河谷舌尖上的好滋味

  法国不只有巴黎。巴黎的名气太大了,以至于替代了很多人心里的法兰西。一个国度总有不同的面貌和气质,它们用不同的美感诠释着这个国家。卢瓦河谷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处。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卢瓦尔河谷——范围在卢瓦尔河畔夏龙到卢瓦尔河畔苏利,有着和巴黎完全不一样的气质。

  从巴黎蒙帕那斯火车站坐上一趟火车,便可以自由去体验。当然了,自驾更好——在欧洲开车只需要出发的时候给驾照做个公证,找一家租车公司,网上的攻略多的一塌糊涂,具体到找哪一家,怎么填表格。如果像我们一样做火车出行的话,得顺便说一句,祝你别遇到罢工,那样会大大的延长计划时长——我们就遇到了,一群人在咖啡馆一坐就是几小时。

  卢瓦河发源于法国中部,全长1024公里。作为法国最长的河流,这里曾经是这个国家水上运输的大动脉,历史上经济十分繁荣,一直到铁路建成后取代了河流原本的运输功能。中世纪时法国贵族和皇室为了躲避战争,决定偏居一隅。于是便纷纷在卢瓦河中游地区沿岸修建城堡。现如今,从奥尔良经图尔到昂热沿河两岸仍旧完好的保留着大小城堡和贵族庄园数百座,很多城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人叫这里“帝王谷”。

  香堡(Chambord)是城堡区中规模最为宏大的一座。1519年法国国王佛朗索瓦一世时期开始兴建,传说国王的好朋友达芬奇在建造期间曾经访问过城堡,并为城堡设计了双螺旋楼梯,分别供王后和国王的情人使用。由于两个楼梯设计的很巧妙,互相没有交错,因此,两个人根本不会碰面。传说是不是真的其实不重要,它传达了两个信息,一是设计的非常巧妙以至于人们愿意臆想其设计是只有大师们才能为之的杰作,二是交几个要好的朋友还真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建筑师是好朋友,才会如此用心让国王避免了诸多麻烦。

  香堡整个的建筑风格受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影响,主体建筑由440个房间、365个壁炉和13个大楼梯组成。城堡周围是大片的森林公园,光围墙就足足32公里长,总占地5540公顷,几乎相当于巴黎城的面积。 掩映在森林中的城堡,远远望去,如童话世界一般。

  舍农索城堡(Chenonceau)据说是卢瓦河城堡区中最漂亮的一座。由于居住过六位王后和贵妇,很多人称其为“女士城堡”。它横跨在一条河流之上,像一座巨大的廊桥。几百年,这个花园这个城堡,这座桥,无视物是人非,依然美丽。这才是真正的魅力。而卢瓦尔河畔有一座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粉红色砖结构的城堡,每年吸引着不同肤色的人慕名而至,这里就是达芬奇最后的故居--克洛吕斯城堡。城堡已经成为达芬奇主题公园,可以参观城堡内部,看看达芬奇是在怎样的环境里创作那幅著名的《蒙娜丽莎》,也可以看到被展出的达芬奇亲手发明的40多台神奇的机器,比如降落伞——来这里以前只知道他是个画家,却没想到他还是个设计师兼工程师,也可以在这吃饭,这里的服务员穿着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斑驳的石墙上满是岁月留下的痕迹,昏暗的灯光下,时间停滞,一切恍若旧时光。

  “天使提着一袋子葡萄从天上飞过,到卢瓦河上空破了一个洞,葡萄都掉出来,落在了这里”,喜欢红酒朋友开玩笑说。卢瓦河谷是法国第三大葡萄产区,有资料称卢瓦河谷里的葡萄酒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五世纪,而早在公元1世纪时,高卢人就开始在卢瓦尔河上游地区种植葡萄了。这一切得益于王室和宗教人士。一直到20世纪,法国制定了原产地命名制度。由于卢瓦河十分宽阔,流速又非常缓慢,岸边的山峦起伏,大西洋温带海洋性气候带来的凉爽海风使得这里适宜种植葡萄,而这里的葡萄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层次丰富,柔和平衡,清爽可口。河流沿岸布满了葡萄园,由于水运便利,卢瓦尔河谷的葡萄酒贸易非常发达和兴旺。

  卢瓦河谷也是法国南方与北方的交汇点,从大西洋到中央大区,这里有全长800公里的法国最长的“葡萄公路”,完美的多样性,加上温和的气候和富饶的土地,葡萄酒得品种异常丰富:白、桃红、红、甜,还有气泡酒。基本上红酒的各种种类一应俱全。其中以白葡萄酒最为著名。路旁众多的指示牌可以让人毫无障碍的找到那些酒庄,来感受舌尖上的滋味。

  其实葡萄酒的历史也不单单是法国的。在整个欧洲历史上,葡萄酒一直都是欧洲贵族彰显身份、品味、地位的必需品,是享受生活的根本。很多人认为世界上无论是味道还是精细程度,能与中餐媲美的只有法餐。而在法餐里,一瓶红酒简直是至关重要的。一场没有葡萄酒的宴会绝对不是成功的宴会,葡萄酒往往是一个宴会高端与否的衡量标志。酒的品质和酒具的品质越高档,宴会请的客人级别也就越高。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都会遵守这样的传统。

  贵族渊源使得卢瓦尔河及其两岸的葡萄酒的历史与法国的历史交织在一起,今天,所有安茹、索米尔和图尔地区的法定产区葡萄酒(AOC)因此可以带着自豪,宣扬其在地区历史和文化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如果想追寻葡萄酒的痕迹,可以去安茹。安茹坐落在卢瓦尔河谷地的中游,沿着河谷往南延伸。两千公顷的葡萄园有着十几个法定产区,而安茹产区是葡萄名酒“诗南”的家乡,至今这里还保留着一块种植土地,是法国唯一用葡萄品种来命名的AOC产区。诗南历来是贵族喝的酒,直到今天依旧价格不菲。

  拿起一瓶纯正的葡萄酒,舒缓的倒进杯子里,轻轻摇晃,让它和空气充分接触,用三个手指轻轻拿起酒杯,学着会喝酒人的样子把杯子斜斜的仰起,在自然光下观看酒的颜色,再将杯子放到鼻子下面,深深的吸气,懂不懂真正的品酒都没有关系,嗅觉可以依稀分辨出不同葡萄酒的不同香味儿。最后送至嘴边,或像品酒师猛地一吸,让酒的味道充满整个口腔,或清雅的抿上小小一口,慢慢回味。让一股葡萄的芳香慢慢进入齿间,或果香或调料香气的后味儿一点点翻涌上来。这个时候也许我们可以静静的想,一颗葡萄,经历风霜雨雪,朝阳晚霞,不同的温度,土壤,在多少人的精心培育之下成长,又在恒温的地下等待多年,橡木桶里的沉淀,想象着发酵的声音。一步一步,来到我们的面前。是谁说的来着?——天堂并非遥不可及,再走十年而已”

  此时方才觉得,从身体到精神,从味道到思想,这才真正的来到了法国,在这片无比美好的土地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