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日本最美小村 旅游规划最佳借鉴案例

www.creaders.net | 2015-10-12 23:11:48  YOKA时尚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最美小村。日本岐阜县素有“森林与溪流之国”美称。合掌村就坐落在岐阜县白川乡的山麓里。“合掌造”房屋建造于约300年前的江户至昭和时期。为了抵御大自然的严冬和豪雪,村民创造出的适合大家族居住的建筑形式。

  日本最美小村

  日本岐阜县素有“森林与溪流之国”美称。合掌村就坐落在岐阜县白川乡的山麓里。“合掌造”房屋建造于约300年前的江户至昭和时期。为了抵御大自然的严冬和豪雪,村民创造出的适合大家族居住的建筑形式。屋顶为防积雪而建构成60度的急斜面,形状有如双手合掌,因此得名。

  合掌村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上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沿袭并创造出一系列独特的乡土文化保护措施,如今这里被称为“日本传统风味十足的美丽乡村”。

  直到现在,村里依然保留着古老的合作方式,谁家翻修房子,大家会一起帮忙,这种百人站在屋顶上劳作的场面壮观而温馨。1995年12月,在德国柏林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合掌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遗产评定委员会这样评价:这里是合掌造房屋及其背后的严酷自然环境与传统的生活文化,以及至今仍然支撑着村民们的互助组织“结”的完美结合。

  在上世纪50年代,德国建筑学者就说,白川合掌屋是最合理、最理性、最天人合一的建筑。现在,村里的“合掌造”有113栋,其中109栋被指名保护。由于德国建筑学家布鲁诺《日本美的再发现》推荐了合掌村,旅行者们慕名而来,合掌村渐渐发展起观光旅游业,民宿、餐厅与艺品店多了起来。

  白川乡的成功与当地农民为保护家乡的地域文化、保护山村的生态环境所做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们的经验对我国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的参考作用。

  合掌村保护与开发措施

  1. 保护原生态建筑

  白川乡合掌村自然村落中的茅草屋建筑,全部由当地山木建造且不用一颗铁钉,能保留至今确实很不容易。1965年曾发大火烧毁了一半以上的茅草屋建筑,村里有三四人主动带领大家重建家园,开始了一场保护家园建筑茅草屋的运动。由此,继承和发扬了合掌村的一个历史传统:每家都有囤积茅草的习惯,凡是一家房屋需要更换新茅草屋顶,家家户户携带自家囤积的茅草来相助并参与更换屋顶的工事,一家更换新屋顶只需要一天就可以全部完工。大家把合掌建筑称之为“结”的力量。

  2.制定景观保护与开发规则

  为妥善保护自然环境与开发景观资源,合掌村村民自发成立了“白川乡合掌村集落自然保护协会”,指定了白川乡的《住民宪法》,规定了合掌村建筑、土地、耕田、山林、树木“不许贩卖、不许出租、不许毁坏”的三大原则。

  协会制定了 《景观保护基准》,针对旅游景观开发中的改造建 筑、新增建筑、新增广告牌、铺路、新增设施等都做了具体规定。如:用泥土、砂砾、自然石铺装,禁用 硬质砖类铺装地面。管道、大箱体、空调设备等必须隐蔽或放置街道的后背。户外广告物以不破坏整体景观为原则。水田、农田、旧道路、水路是山村的自然形态必须原状保护,不能随便改动。

  3.建立合掌民家园博物馆

  当一些村民移居城市后,在协会的策划下,针对空屋进行了“合掌民家园”的景观规划设计,院落的布局,室内的展示等都力图遵循历史原状,使之成为展现当地古老农业生产和生活用具的民俗博物馆

  自然与合掌建筑结合而成的"合掌民家园”博物馆是数栋合掌建筑和周边自然环境相结合的美丽小村庄。每合掌屋前后都种上了不同花草植物,装饰得非常美丽。合掌建筑与曰本园林相结合,十分和谐,构成了具有较高审美价值的乡村景观。

  整体村庄是精心打造的大花园,瀑 布,水车、小溪、汀步、竹林、景石、花坛、座椅等 穿插在其中。“合掌屋建造博物馆”内展示了合掌村茅草屋建筑的结构、材料、以及建构方法的模型。"合掌民家园”内的自然美丽景观得到世界各国游客 的高度评价。

  4.旅游景观与农业发展相结合

  白川乡的居民都有这样的共识:旅游开发不能影响农业的发展。如何发展当地农业并与旅游观光事业紧密结合,是村民们面对的一大课题。为提高整体经济效益,白川乡积极主动地制定了有关农业发展方向和政策的5年计划。白川乡农用地面积有1950亩,其中水田1650亩,农家有229户。主要农副业生产项目,包括水稻、养麦、蔬菜、水果、花卉、养蚕、养牛、养猪、养鸡、加工业等。这些生产项目在旅游区中也是观赏点。

  旅游观光与农业生产相联系,可提高经济收入促进农业发展。白川乡把当地农副产品以及加工的健康食品与旅游直接挂钩,使游客在观赏同时品尝当地新鲜农产品,或能带有机农产品回家。这种因地制宜,就地消化农产品的销售方法,减少了运输及人力成本,经济实惠,受益的不仅是各地客人,还有当地全体农民。

  5.开发传统文化资源

  为增加旅游的项目,白川乡合掌村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具有本地乡土特色的内容,他们充分挖掘以祈求神来保护村庄、道路安全为题材的传统节日——“浊酒节”。

  在巨大的酒盅前展开隆重仪式,从祝词到乐器演奏、假面歌舞、化妆游行等内容以及服装道具系统设计。节日时合掌建筑门前张灯结彩,村民都来参与和庆贺节日,节日的趣味性也成为吸引游客观赏的重要内容。

  除大型节日庆典外,村民们还组织富有当地传统特色的民歌歌谣表演。把传统手工插秧,边唱秧歌边劳作的方式作为一种观光项目,游客都可主动参与,体验劳动的快乐。

  6.配套建设商业街

  商业街的规划建设包括饮食店、小卖部、旅游纪念品店、土特产店等, 都是与本地结合的具有乡土特色的商店。每个店都有自身的主要卖点, 合理分布方便游客。“白川乡合掌村落自然环境保护协会” 的建筑规则在商业街中体现出了整体美的风格, 店面装饰充分利用了当地的自然资源, 体现了一种温馨的朴实美, 其工艺性、手工趣味性吸引了大量游客的眼光。

  旅游商店的设计布局、门面装饰都是提升景观功能的关键要素, 旅游商品的开发, 也是旅游观光业的一个重要项目之一。

  白川村善于结合现代人追求的时尚, 以植物花草为装饰元素, 装饰家园、把村庄装扮得花团锦簇, 观赏的人们总是在美丽的田野间、村庄旁、商店前拍照留影, 令游客流连忘返。合掌村落的生态之美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印象。

  7.民宿与旅游的结合

  由于旅客越来越多,留宿过夜、享受农家生活的客人也随之增多。1973年前后,白川乡开始了民宿的营业项目。为迎合游客的居住习惯,对合掌屋室内做了改装,建筑外形不变,内装基本都是现代化家庭设施,配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还有漱洗间设备、厨房煤气灶等。

  在全新的现代家庭环境中,依然保留了一些可观赏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民具和农村过去的乡土玩具,旅客在住宿中能感受到农村生活环境的朴实与温馨。在这里,城市的人们可以深深体会到久违的宁静和安逸。在民宿的外环境布局上,大家都习惯用不同植物花卉或农作物装饰美化自家屋前屋后的环境,民宿为当地旅游业增加了一道特殊的风景。

  8.与企业联合建立自然环境保护基地

  白川乡与日本著名企业丰田汽车制造公司联合在白川乡的僻静山间里建造了一所体验大自然的学校,2005年4月正式开学,成为以自然环境教育为主题的教育研究基地。来观赏合掌村世界遗产的人们同时可以来到这所学校里住宿、听课、实习、体验。一年四季都有较丰富的观赏和体验内容。在这里体验到城市中没有的快乐,习得保护地球自然环境的知识。

  日本丰田汽车制造公司在白川乡建造的大自然学校,为白川乡旅游事业增添了一项知识性的教育内容,让人们用生态环保的眼光检点现代人的生活,用节能减排、资源再利用等各种环保措施来维护人类的自然环境,使我们的环境更加美丽自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