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巴西亚马逊:地球上最神奇的生命王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5-06 20:32:1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西是世界上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作为世界第四大国和南美洲第一大国,巴西国土面积70%以上都是自然生态保护区,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原始森林、众多野生动植物的家园“亚马逊热带雨林”,地球上最大的原生态淡水湿地、面积达2500万公顷“潘塔纳尔湿地”,以及被亚热带原始丛林环抱、广袤的鸟类聚居地“伊瓜苏国家公园”。

  在人们已知的原始物种中,巴西就拥有约十分之一,包括55000种野生植物、517种两栖动物、3150种蝴蝶、1622种鸟类以及468种爬行动物,这些数字都排在全球数一数二的位置,其中有不少还是巴西独有的。而除了人们熟知的蓝鹦鹉、大嘴鸟、箭毒蛙、食人鱼外,在巴西的原始地带更有许多未知的自然生物,等待人类去发现和保护。

  亚马逊,雨林深处的动植物世界

  远离世俗尘嚣,宛若旷世奇源。提起亚马逊热带雨林,总会勾起人们对地球上这片神秘幽森之地的无尽遐想。而当我有幸能深入亚马逊探秘,亲临这片曾经遥不可及的土地时,激动复杂的心境无以言表。这里的一切都那么原始奇妙,那么不可预知,让我着迷,令我敬畏。能深入这片无人之境探奇,体验原生态动植物奥妙,实属我人生迄今为止最冒险、最刺激,亦是收获最丰富的一次旅程。

  亚马逊原始雨林是一处面积达540万平方公里的湿地阔叶林区,它犹如一张宽阔的绿色地毯,覆盖着横跨了南美洲9个国家的亚马逊河盆地。亚马逊雨林的60%位于巴西境内,巴西北部最大的一个州也因此命名为亚马逊州。这里有地球上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最丰富的植物种类和最珍稀的野生动物。热带雨林的广袤无边和野生物种的无与伦比,让亚马逊成为一部现实版的“自然百科全书”,当中蕴藏了无数未知与新奇,自然之美、造化之妙在这里被显现得淋漓尽致。

  满眼苍翠、郁郁葱葱的亚马逊雨林植被丰富,五花八门,陆地和湿地中的树木交织生长,密不透风,让人仿佛置身一个天然氧吧。由于人烟稀少,几乎所有的植物都保持着最原本的状态,参天的大树、缠绕的藤萝、繁茂的花草,构筑成一座绿色的屏障,形成一道雨林与外界之间的天然保护网,让人望而生畏。

 

  巴西甚少发生自然灾害,加之上一个冰河时代也没有殃及到亚马逊热带雨林,所以这里生长着许多地球上其他地方都无法看到的野生植物。据估计,亚马逊的植物种类超过4.5万种,但植物学家称人类完全不可能测算出一个确切的数字,因为时至今日在这里仍不断有新的物种被发现。一般游客如想到雨林中徒步,必须由专业户外导游带领,因为里面不仅没有所谓的“林间小道”,而且随时都有可能会碰到有毒致命的不明生物。“食人花便是其中一种你们要远离的植物。”导游一边在给我们“打预防针”,一边用镰刀在前方开路,在一片人类未曾踏足过的茂密丛林里披荆斩棘,徒步探奇,颇有盘古开天辟地的感觉。在亚马逊雨林里,每公顷树木种类可达400种,虽然这些树木外表上都大致相似,但却属于不同的种类,只有植物研究专家方能分辨。

  在众多植物当中,最能带来经济效益的当属橡胶树,巴西也因而成为世界上天然乳胶产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没错,安全套大多祖籍在亚马逊。另一种可持续的雨林特产则是数不清的热带水果,其中很多品种也是巴西特有的,以致于它们只有açaí,acerola,cupuaçu之类的葡语名字。最出名的雨林水果是Guaraná,因含有大量与咖啡因类似的兴奋剂,被制成一种名为“Guaraná”(瓜拉娜)的碳酸饮料风靡全巴西,同时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世界各地的能量饮料中。

  其实,亚马逊雨林不仅树木参天,而且“卧虎藏龙”,是一个没有围栏的野生动物园。我的亚马逊之行下榻在丛林深处为数不多的原生态度假屋,一来到这里便受到松鼠猴们的“热切欢迎”。松鼠猴是巴西亚马逊丛林里常见的猴种,它们个头瘦小,全身长满棕黄色的细绒毛,尾巴特别长,足比身子长出两三倍。它们个个身手敏捷,活泼好动,喜好成群出没,而且不怕人,喜欢将人们团团包围索要食物,并在木屋的栏杆上肆意攀爬,追逐嬉闹,打闹争食。它们来无影去无踪,眼看还在桌上嗑着瓜子,吃饱喝足后,一眨眼又消失在茫茫的丛林中。这群鬼马精灵的出没给寂静神秘的丛林度假屋带来无限生趣,同时也让我卸下了先前对亚马逊的些许恐惧,这种大自然生灵间真正的和谐共处让我既开心又感动。

  然而,在亚马逊过夜事实上是与狼共舞、伴虎入眠,在丛林里随时都有可能遇见美洲狮、美洲豹、豹猫、狐狸等大型哺乳动物,食蚁兽、长臂猿、野猪、犰狳等也甚为常见,而河里更有无数鳄鱼、蟒蛇和食人鱼。无嵴椎动物的种类则超过10万种,包括7万余种有名或无名的昆虫,而其中一些更带有让人致命的毒素。因此一般游客在亚马逊出没都得加倍小心,在做足防护措施的同时,也要尽量保持安静,将对大自然的影响降到最低,以免打扰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虽说在亚马逊的旅游项目中会有捕捉鳄鱼和垂钓食人鱼的活动,但都必须在专业导游的指引下进行,而且仅以体验为目的,捕捉到的鳄鱼和食人鱼最后都会放归自然,以免破坏亚马逊的生态平衡。

  伊瓜苏,大瀑布旁的百鸟天堂

  在巴西东南部的边陲小城伊瓜苏,有着声名远扬的世界排行第二的伊瓜苏瀑布,这里是巴西众多鸟类的聚集地,而鸟园则是游客集中观赏巴西鸟类的最佳地点。

  巴西以其种类繁多、美艳绝伦的鸟类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观鸟大国,而在伊瓜苏鸟园你可以不用等候季节,也无须望远镜,便可近距离观赏到巴西 60%的鸟类。园内大约有180种共900多只的鸟类,从体积最大、身高达1.4米的美洲鸵鸟,到羽毛五彩缤纷的金刚鹦鹉,巴西国鸟——呆萌可爱的大嘴鸟,再到体积最小、行动迅速的蜂鸟,种类丰富多样,伊瓜苏是名副其实的百鸟天堂。

  值得一提的是,鸟园的设计并不像一般动物园那样将鸟儿关在一个个小笼子里,而是建在一片未被开垦的热带雨林中。园内环境深幽,青草碧树,蜂飞蝶舞,鸟语花香。行走在园中小路,看两旁浓茂的热带植物,游客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无限绿意。这里巨大的鸟笼就像一幢房屋,人们可以直接进去参观。里面小桥流水、花草繁茂,大小鸟儿就在身旁自由飞翔,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保护原始生命的呼唤

  尽管巴西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近年来当地的环境和动植物在不断受到人类破坏和威胁。从1970年以来,巴西在追求城市化的进程中不惜牺牲上帝赋予的自然资源,大片原始森林被砍伐作为木材,或被焚烧后开发为农耕,各种工业和农业的污染也开始进入了自然生态区。野生动物的盗猎越来越多,珍稀动物的捕捉和贩卖日益猖獗,这导致90年代末期,成百上千种动物惨遭灭绝,美洲狮、潘塔纳尔麋鹿及多个品种的猴子都危在旦夕。同时科学家严正指出,巴西有382种野生植物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正如电影《里约大冒险》中宣扬的保护自然生态的精神一样,当前如何更好地保护巴西的原生态环境、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砍伐和野生动物贩卖等行为,是全世界生态学家都应关心和重视的问题。诸如巴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社会组织也在努力通过各种公益活动唤醒人们对巴西生态的关爱和保护意识,以保存好这个地球上最纯粹的“生命王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