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中国大咖在缅甸遭遇疯狂的泼水节

www.creaders.net | 2015-04-25 01:55:0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盛夏四月,地处热带季风性气候的缅甸气温最高。

  缅甸的泼水节在公历四月中旬,通常历时3到4天,今年的泼水节是14日到16日。泼水节是缅甸人民的传统节日,类似我国的春节。缅甸的“泼水”的含义是“过渡”的意思,意味着一年已经结束,确定了新的一年的开始。相互泼水是泼水节最显著的特征,泼水的意义是洗净旧年身心的污垢,旧年的不顺。缅甸人喜欢在泼水节里,希望用水洗去过往的烦恼,泼水之中祈福新年带来好运和祝福。

  4月13日除夕,缅甸全国放假.开始筹备欢度一连三天的新年,就是欢度泼水节。缅甸的居民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贫富、不分辈分、不分阶层、不分肤色、不分种族、不分尊卑、大家一视同仁,一起参与到狂热而欢腾的节日之中。

  从城市到乡村,各个街道街坊,街头巷尾都会有人组织起来,就地取材,用竹竿、棕榈叶、朔料薄膜等,搭建规模不一的泼水台牌楼,再准备好各种泼水用的盛水器皿,朔料桶、铁桶、铁锅、浴缸等等,供过往的人们参与泼水使用。连续三天的泼水节,缅甸人全身心的投入泼水节的狂欢之中。

  按照缅甸风俗,泼水节期间,不分男女老少,可以互相泼水,表示洗旧迎新之意。讲究的人,用香樱桃花枝,从银钵中蘸取浸有玫瑰花瓣的清水,轻轻地向别人身上抖洒。普通人喜欢整桶整盆地泼,甚至用消防设施的水龙头喷浇,小孩则用玩具水枪向大人喷。人们被泼得越多越高兴,因为水象征着幸福和吉祥。

  在仰光、曼德勒、内比都等大城市,政府部门出面搭设大型的泼水台,知名企业通过有关部门的申请批准,在靠近湖泊的主要街道搭设大型泼水台。泼水节期间,还会邀请当地的文艺团体和歌舞明星登台助演,歌舞狂欢,增加泼水节的狂热气氛。

  缅甸人迫不及待等待泼水节的到来。城市里基本停止了商业活动,政府、企业、、学校、商场、餐馆等全都放假。郊区的、外地的缅甸人不惜高价租车,那种后车厢可以站着人的客货皮卡车最受欢迎。一车一车的人,赶到到仰光市内,参加泼水节活动。或许这是平时缺少娱乐活动的缅甸人,期盼着一年唯有的一次在水中的狂欢,释放心中的激情吧。

  由环球网和中缅友协组织承办的“中国网络名人海上丝路行—缅甸站”代表团一行,4月14日下午从缅甸古城蒲甘飞回仰光,在回酒店的途中遭遇仰光街头上的泼水节,我们乘坐的中巴车汇入泼水节的滚滚车流后,三五百米的一段路有数个泼水台,我们的车移动了将近五个小时,直到市政府规定7点结束的时间,我们才恢复正常行驶。15日上午,中国网络名人一行12人接受仰光市长的热情邀请,来到仰光市政广场泼水台,与仰光市民一起用水欢庆新年,和当地人民一起沉浸在水花四溅的欢乐中。

  缅甸的泼水节就是水中的狂欢节。节日里的人们蜂拥着走上街头,城市里的街道被堵的水泄不通。平日里温文尔雅信奉释迦牟尼佛祖的人们,在这几天尽情的狂欢宣泄,伴随着狂放的迪斯科音乐,站在临时搭建的台子和卡车上的人们,任凭泼水台上的数不清的水枪猛烈的“射击”,狂舞的人们沐浴在被水越浇越激烈越幸福的氛围之中。水瀑四溅,音乐狂荡,舞蹈扭曲。狂舞的人们依然不停的喝着缅甸啤酒,狂饮着兑进了威士忌酒的矿泉水,陶醉着水与音乐还有酒精的亢奋的节奏之中。

  忘掉了周围的一切,所有一切,一切的一切。只有尽情的狂欢狂舞。投入的爱一次,忘了自己!尽情的嗨一次,真的忘了自己!

  这就是泼水节里缅甸人,我看到的泼水节里缅甸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