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旅游世界 > 正文  

北京最神秘的政治山里什么样?

www.creaders.net | 2015-01-21 18:30:26  欢乐怪姐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军委驻地

  有些游客沿着西郊游玩,香山万寿山爬个遍,路过颐和园附近的一座山,也许会好奇,唯独这里咋被铁丝网围起来了,看上去戒备森严,这还是旅游景点么?当然不是,不让你进那肯定是有塬因的。这里就是玉泉山,被称为北京第二神秘的地方,也算是北京最神秘的政治山了。

  玉泉山位于北京颐和园西侧。因山上有玉泉而得名。玉泉山海拔约100米。玉泉山上建有香积寺,其中有玉峰塔。玉峰塔又名定光塔,建于清干隆年间,是北京市地理位置最高的塔。在颐和园游玩的人对这个应该有印象。

  从南宫门(玉泉山静明园的几个门之一)经过,可以看见戒备森严的卫兵,山脚下的公路旁,可以看到墙上的铁丝网。这才会提醒你这里很特殊。

  「老北京新生活」小编查阅了若干公开资料,这里是中央军委的一处办公地。咦?中央军委不是在军博旁边那个不挂牌的大楼么?那里是是中国军方举办军事外交会议、欢迎外国军方领导人仪式、高级将领晋陞授衔仪式等一些外事接待活动及礼仪活动的场所。这里一直是中央军委这一最高军事权力机关的驻地之一。文革时期,掌管军队的叶剑英就住在玉泉山9号楼。和其他军事机关一样,这里周围也看不到牌子,地图上也搜不到所驻机关名字。

  小编找到了若干进入过玉泉山的人们所写的记录和拍的照片。玉泉山上除了塔就是泉最出名,干隆题的「玉泉趵突」御碑矗立在里面。据传是因为干隆皇帝希望把天下美景统统搬到北京来,他认为玉泉山的水是从石缝中流出的,像趵突泉题的这字。

  查阅众多公开资料和多个人对这里的文字和照片可以看出,这里郁郁葱葱,山水相依,有绿莹莹的水潭,很多地方看上去一片绿,除了山上着名景点,还有不少建筑,有木结构的古色古香的平房,也有低层砖瓦水泥式样的房子,风格庄重朴素,类似很多国家或军队机关建筑风格。

  领导人的玉泉山往事

  除了军委驻地,这里还是很多领导人的住地。1949年3月,中共「进京赶考」以香山作为临时驻地。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有时住香山「双清别墅」,有时在中南海办公,有时还住玉泉山。玉泉山有一座程家花园,是程砚秋的别墅。毛泽东尤其欣赏这里清新自然、幽静质朴的田园气息,因此每次到玉泉山都于此处歇息。毛主席还曾经在玉泉山遇险,台湾派遣的特务准备刺杀,被警卫识破抓获。1953年,在玉泉山专门为毛泽东修建了1号楼。

  江青还在玉泉山的1号楼边为毛主席修建专门的游泳池,但建成后遭到毛泽东的严厉批评,并由毛泽东以稿费支付了修建的费用。江青还在当年专门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承认错误。

  毛和孩子们在玉泉山散步

  「文革」期间,叶剑英主管军队工作,他就住在玉泉山 9号楼,是当时老干部的临时「庇护所」。

  叶剑英在玉泉山

  看过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人,对第一集中的几个镜头应该还有印象。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深夜接到报告:「首长,去西山的车已经准备好了。」其妻子跟他说,「紧急通知,夜里到玉泉山开政治局会议,这可是以前没有过的事情。」随后,大雨磅礡的夜里,李先念的车停在一栋小楼前,据称,电视剧里这栋楼的外观和叶剑英的西山故居的真实模样相当接近。

  1976 年10月6日晚,在抓捕「四人帮」之后的8小时,在叶帅的住所召集了一次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人。会议从6 日晚10时一直开到7日凌晨4时。这次会议对为什么要拘捕「四人帮」做了说明,强调了粉碎「四人帮」的重要性。在这次会议上,叶剑英提议由华国锋同志担任党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政治局成员和随行人员都住在玉泉山,并决定中央政治局开会或集体办公或找人谈话及其他活动,都在玉泉山五号楼会议厅进行。可以说,玉泉山见证了改变国家命运的一段历史。

  1976年12月初,邓小平突发前列腺炎。在叶剑英的安排下,邓小平住进301医院。住院期间,中办派车把邓小平接到玉泉山。邓小平后来在玉泉山也常有居住,可以看到邓小平和家人在玉泉山有多张留影。

  周恩来、刘少奇、杨尚昆、李富春等高级别领导都有出现在玉泉山的公开信息。薄一波晚年也住在玉泉山。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江主席、李鹏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经出现在玉泉山。

  江泽民与夫人在玉泉山

  公开资料可以找到1992年江泽民与夫人在玉泉山的合影。2003年6月13日下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玉泉山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国家主席坎代。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从时间和新闻的描述上可以看出,当时江泽民已经卸任党政职务。同月下旬,新华社报道,「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玉泉山会见了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同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瓦杰帕伊。」

  李鹏也有和家人在玉泉山的合影,还可以找到他和姚依林的合影。

  李鹏和姚依林在玉泉山

  但不是所有同级别的领导都出现在玉泉山过,从公开资料上搜不到很多领导人在这里住过或出现过的信息。

  一系列中央文件的诞生地

  中央领导同志与十四届叁中全会文件起草组全体同志合影

  玉泉山的第叁大功能是一系列中央文件的诞生地。1979年6月,中央决定,在建国30週年国庆时,对新中国成立以来30年的历史,作一个总结性的评价。当时成立的起草组就驻在玉泉山。其后,玉泉山便成为中央文件起草组的「常驻地」。

  1993年5月31日,以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为组长的25人起草小组开始进驻玉泉山,任务就是为十四届叁中全会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个25人的起草小组在玉泉山度过了5个多月。

  2013年,在玉泉山参与十八届叁中全会《决定》起草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也透露了一个细节:「我参加过好多次中央文件的起草,每一次中央文件起草完之后,中央领导都要请我们起草组的成员吃一次饭,表示感谢。但这一次,没有了,取消了,也算是中央带头勤俭。」

  综合自《国家人文历史》、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论坛网等

  部分资料来自孙勇《在毛主席身边二十年》,张译晟《中国政治的后花园——京西禁地玉泉山》,《参加起草十四届叁中全会决定的回忆》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